目前,美国已将一种极有效地可防治导致在儿童中出现耳痛和脑膜炎最大病因的疫苗,首次接种在幼儿体内。

医生们相信,这种疫苗只要在孩童时期按常规方式注射一次,就将会迅速防治肺炎球菌。该疫苗已经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核准,其将于2000年投入市场。

来自奥克兰的“凯泽永久疫苗研究中心”的史蒂文 · 布莱克博士和其他专家,在北加利福尼亚的38,000多名儿童中进行了试验。他们已在今年9月25日由“美国微生物学会”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公布了这次的试验结果。

细菌性脑膜炎,由于它具有能够迅速将人致死,或造成智力迟钝及耳聋的威力,因而,它曾一度是最致命的儿童疾病之一。直至近年,在美国平均每年染有此病的患者,也在10,000至20,000人之间。

目前,适用于大龄儿童的一种肺炎球菌疫苗,却不适用于2岁以下的儿童。而这些幼儿,却正是该细菌侵袭的最大群体。为了解新发明的这种疫苗,是否可以防治脑膜炎及细菌性败血病和中耳炎,专家们在幼儿身上进行了试验。

布莱克说,这一疫苗可减少90%的脑膜炎和血流感染。在19,000名接种该疫苗的儿童中,有27名呈三种病例,表现出不接受该疫苗。

在本次会议上,由肯塔基州大学宣读的一篇论文中提到了这样一个事实:既在他们追踪调查的251名儿童中发现,所有在医院诊视为患中耳炎的儿童中,有四分之一是在孩子们三岁之内患染此病的。

目前所试验的这种疫苗,可防治80种肺炎球菌其中的7种。而这有代表性的7种肺炎球菌,却导致了85%的肺炎性疾病。布莱克说,随着疫苗种类的不断开发,人们必将能够防治更多类型的细菌。

[钱歌民译自《今日美国》,199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