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消炎药如阿司匹林和异丁苯丙酸,通过抑制人体促进前列腺素制造的两种酶,有防止结肠癌发生的可能。前列原素分泌过多会干扰细胞的正常死亡,促进失控细胞的生长。常服阿司匹林可以控制前列腺素过量分泌,而结肠癌发病率就会降低50%。

人们在啮齿动物及人体结肠瘤上发现了cox-1和cox-2两种抑制酶。当前列腺素过量时,cox-2很像是致病元凶;而cox-1明显不会促进癌生成。但cox-1却能产生副作用,包括溃疡、肠出血,极少情况下还会伤及肾脏。

最近,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只对cox-2产生干扰,而不影响cox-1的celecoxib消炎药,并经老鼠试验显示,效果良好。研究人员向36只受试鼠食物中投放了celecoxib,在老鼠出生五周后开始试验。两周以后,又给受试鼠注射了可引发癌症产生的化合物氧化偶氮甲烷。50个星期后,仅有两只老鼠长出肿瘤。而另外36只注射过氧化偶氮甲烷,未投放celecoxib的对比组老鼠中,则有29只受试鼠得了癌症。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试验几种cox-2抑制剂。范德拜尔特大学癌症生物学家杜波依斯(Dubois)从celecoxib中提取出cox-2抑制剂,在对啮齿类动物试验中发现,该抑制剂明显有抑制结肠癌发生的作用。多项试验也证实了这一点。

[张长青译自Science News,1998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