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评论美国空间机构NASA(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管理局)的生命科学研究计划的生物学家专门小组已经要求结束在空间进行的蛋白质结晶学实验——这是国际空间站计划实施的一个最高级层面上的研究项目。

美国细胞生物学协会的一个委员会(ASCB)也认为,对基本的动物和植物细胞以及发展生物学的研究不可能被用来证实空间的使命是正当的。

七位生物学家组成的这个专门小组是以唐纳德 · 布朗为首的,他是华盛顿特区的卡内基研究所的一名发展生物学家。ASCB的会长、旧金山加州大学的伊丽莎白 · 布莱克本要求该小组根据由某些生物学家提出的反对意见提出在空间进行生命科学研究的想法。

由此形成的报告在6月份被协会的理事会一致通过,而且也包括了由一个科学团体对NASA研究的最尖锐的批评。

该专门小组把在地面上尚未进行更基本的研究之前立足于空间实验以研究引力感应器官称为“未成熟的”实验。研究组虽然也看到了NASA在地面上对植物研究的潜在价值,但是考虑到空间站将是如今已建造的最昂贵的和最固定的实验室时,认为空间实验一般地应该必须证实它们的巨大耗资是正当的。

NASA资助的研究者们声称,空间的蛋白质晶体生长在药物设计上是有用的,然面对此已经出现了最刺耳的批评词语。专门小组这样写道:“至今人们在空间没有获取到对蛋白质结构的知识或对药物发现和设计方面的任何可以认真对待的有益的东西”。“本委员会建议,在关于在空间的蛋白质结晶上不要再给予任何的资助。”

专门小组成员,华盛顿大学的厄休拉 · 古迪纳夫是ASCB上一任的会长,也是一名对空间站的批评家,她说:研究组在对NASA结晶工作上作出判断时或多或少地偏离了细胞生物学的领域。但是她说,由蛋白质研究人员斯蒂芬 · 哈里森等专家组成的专门小组的成立最后得到了委员会的信任。

虽然ASCB的报告不可能对空间站的命运产生任何实际的效果——这个空间站今年已经开始建造,但是对NASA来讲,这是一件麻烦事情,它的行政长官丹尼尔 · 戈尔丁已经谋求到生物学家对空间研究的支持。

[朱铉雄译自Nature,1998年7月16日]

人类起源学方面的一场论争

“目前,或许可以保守地得出这样的结论,即: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而绝大部分累积基因库的形成在东亚。”由休斯顿得克萨斯州大学遗传学家李进(Li Jin)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认为。

参加“中国人整组遗传基因差异研究项目”来自若干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验证了中国法定的56个民族中的28个民族,其中包括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汉族人的遗传关系。所进行分析的焦点在短节DNA。

研究人员首次利用计算机程序,在14名东亚人、3名非洲人和8名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人当中,根据每人30个微随体来构造一棵遗传关系的进化树。这一数学方式设定了从一个树状数列的进化母体中分出的一些相对独立的人类种群。

研究人员又在32名东亚人(包括28个民族的中国人)和11名非亚洲人当中,根据每人15个微随体来设计第二棵这样的基因树。

通过所设计的这两种基因树显示表明,东亚人是从单一血统的东南亚人进化而来的。李和他的同事在9月29日的“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对此做了报道。这一结论与其他科学家们的主张,在与原有基因库存在于非洲的这一观点上是相一致的。但是,在与东亚中独立出现现代人类的这一观点上却不相一致。

然而,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一位遗传学家艾伦. R. 坦普尔顿(Alan R · Templeton)对使用进化树的方法发起挑战:李进研究小组所采用的方法,并没有确立遥远的人类种群通过异种交配是否仍能够保持遗传上的关系,而这一点必将会削弱对一支独立人种假设理论的基础,他说。坦普尔顿将采用另一种不是出现在一基因树上,而是出现在一DNA连锁网内数据组合中的分析方法,就中国以外地区的区域性进化问题提出报告。

[钱歌民译自Science News,1998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