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发生在1995年12月的事。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演奏大厅内正在颁发这一年的诺贝尔奖,当两位化学奖获得者F · 锡伍德 · 罗兰和马里奥 · 莫里拉来到大厅时,却遇到了纠察员的阻挠。岂非怪事!这两位科学家是因为在臭氧减少的化学理论方面作出开拓性的贡献而受到嘉奖。为什么纠察人员要阻止他们进入大厅呢?因为他们的研究工作受到反科学思潮的攻击。罗兰和莫里拉用自己的实验告诉人们 :被广泛用作冷冻剂的氟利昂(氯氟烃化合物)是破坏臭氧层的罪魁祸首。这本是一个科学结论,无可指责。但是这个结论却遭到一个总部设在美国的“21世纪科学协会”的欧洲小组的反对;而美国小组是一个由恶棍利登.拉鲁奇的支持者所把持,而欧洲小组的成员是发奖大会的纠察员。因此,他们散发传单,反对罗兰等人进入大厅。原来,科学遭到反科学的人的攻击。

关于氟利昂破坏臭氧层的结论是否正确?只能由科学实验解决。罗兰等人经过多年的研究,做了许多实验,证明氟利昂就是破坏臭氧层的罪魁祸首。拉鲁奇根本不懂科学,却把持一个什么“21世纪科学协会”的组织,公然反对科学,只就不能不使我们看到,伪科学、反科学这种丑恶现象不是中国所特有,在所谓科学技术发达的美国、欧洲同样存在。所以,伪科学、反科学是世界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

全世界数千科学家支持罗兰等人的研究 :氟利昂在地球表面太平无事,不会惹是生非,当散发到离地面15公里以上的臭氧层时,它一反常态,不再稳定了。在强紫外线的照耀下,氯原子游离成氯离子,并与臭氧发生连锁反应,一个氯离子可以破坏掉10万臭氧分子。这还了得!全世界每年生产100万吨氟利昂,它最终都会散发到臭氧层中去。而臭氧层的破坏,是太阳的紫外线直射地面,这样便导致人类患皮肤癌,它还能引起白内障和免疫系统功能失调,而且强紫外线对多数生命来说都是有害的。现在进一步知道,臭氧减少百分之一,到达地面的紫外线辐射量就增加百分之二,罗兰等人的研究,导致全世界对氟利昂的一片声讨。于是许多国家禁止生产和使用氟利昂。

当然,氟利昂的生产厂家是不愿接受这个事实,美国杜邦公司对这项研究提出了批评,这是很自然的事,因为经济利益受损。问题是不是生产氟利昂的老板一拉鲁奇等人出来反对就是另一回事。他们借此而言他,其实质是反对科学。不论在美国,还是在欧洲,都存在反科学的思潮。有人甚至认为科学不是创造文明,而是毁灭文明,主张回到原始状态之中去。这种论点,是极其错误的。

记得80年代中期,在美国就出现一股反对达尔文进化论的思潮,他们抗议在中学和大学开设进化论课程,要求开设“上帝造人”的课程。很显然,这是一种严重的反科学思潮。当然科学必将战胜愚昧。对达尔文的进化论,在科学氛围之内,对进化论有不同看法,提出补充、修正、争论都是很正常的事、有些人不是这样,他们常常利用科学上的新成果为迷信作解。什么“外星”人就是上帝啦,“上帝”

利用基因重组创造了地球人啦,等等,这能说是科学理论吗?在1996年,我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就是“科学不能带妖气”。在现实生活中,那些反对科学的人,常用的手法就是让科学带上“妖气”。对这一点,我们要千万小心,不能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