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普遍看重物质、看重个人发展的时代,可能很少有人会对共青团工作表现出热情,尽管这个年轻人的组织在中国大地几乎无所不在,尽管我们每个人在自己人生的一段时间内都曾与这一组织有过某种联系。说实话,当我听到本期启明星的采访对象是一位大学的团委书记、工学博士时,我一下子很难将这二者协调起来。因为大学团委书记是专职的干部,担任这一工作意味着一种新的职业生涯,而作为工学博士离工程技术专家只有一步之遥了。舍弃专业是否有些可惜?他是怎么看这一问题的?上周在上海大学团委办公室里,这位博士团委书记成旦红接受启明星专刊采访时,首先就面临这一话题。

成旦红是在江苏南通农村长大的,靠着自己的努力求学,更由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1983年他考入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而后他在天津大学10年寒窗,念完了本科、硕士、博士课程。93年他作为上海工业大学化工系首个引进的博士进入该校化工系环境监测教研室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成旦红是个工作狂,从93-95年的2年多时间里,他每天早晨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即赶到实验室做实验,星期天也几乎不休息。他的专业是电镀工艺设计,他通过课题开发吸引了社会上的部分资金,帮助企业搞技术改造;他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寿命长、成本低的电镀缎面镍添加剂;他办过企业,以将实验室的工艺设计条件放大,那段时间里成旦红每年发表8篇论文。他先后被评选为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中国电子学会电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全国青年电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

如果说近三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使成旦红初显才华的话,那么他在另一方面显露出来的出众才能也开始为人关注。他在青年学生、教师中似乎有某种感召力,在他实验工作中,总有一批年轻人愿意跟着他干。当时做课题的经济效益是很低的,那些硕士生愿意跟着他干,主要是因为在成老师这里工作能学到一些好的研究方法,而且他善于与人相处、能团结人,这些不知不觉中流露出来的秉性也受到了学校组织部门的重视。当时是1996年,由本市四所高校合并而成的上海学生人数最多、校区最分散的大学——上海大学挂牌虽有几年时间,但整个学校共青团工作缺乏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于是有人推荐了成旦红博士。就这样,成旦红在1996年底成为上海高校中首位博士团委书记。相信许多人在面临与成旦红相似的选择时,都会有一些思想上的斗争,因为担任团委书记意味着他原先专业的暂时中断甚至完全改行。而成旦红对自己的专业是很喜好,他的科研工作当时已经很有起色。成旦红说他当时并没有太多地在意个人的得失,何况自己是一名党员,在组织上需要时,服从安排是第一位的。

整整2年过去了,成旦红的角色转换十分成功。那天我在团委办公室看到上海大学团委获98年度上海大学生布谷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节目二等奖的证书;在此之前,该校团委组织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又因成果突出而获团市委嘉奖;本月下旬由校团委筹办组织的上海大学学生科技活动周将拉开帷幕。总之在现在的上海大学,上上下下都能感到共青团组织的存在和作用,而这一切与一个坚强有力的团委领导集体,有一个好的当家人分不开。

成旦红认为当今的共青团工作,特别是高校的团组织工作一定要切合高校学生的实际,重在为大学生(研究生)日后走向社会的能力培养提供帮助。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教育界人士意识到,未来高等教育的职责不仅是给学生以系统的专业知识的培训,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懂得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与人相处,而在这些方面高校的团组织是可以有作为的,从上海大学这几年团组织活动的效果来看,其主持人是深谙此道的。

成旦红的另一个成功点是在他周围紧紧团结了一批团干部。上海大学下属各学院、直属部门的专职团委书记有20余人,成旦红知道这批人的素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全学校的共青团工作的质量。成旦红把自己搞科研时训练起来的思路方法移植到团的工作中。在他倡导下,上大团委干部的理论研究气氛很浓,每周一次的团委例会上,团干部们议工作、谈学习、交流各种信息。在成旦红的影响下,团委干部们普遍安心,热爱共青团工作。成旦红为团干部们创造条件,鼓励大家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体会上升到理论高度,撰写论文。成旦红认为,高校的共青团工作也是一门专业,应该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中,这里面有大量的课题有待有志者去研究,并在实践中加以总结,上升到理论。成旦红还鼓励、支持团干部们攻读在职研究生。现在这所上海人数最多的高校团的干部人气足,热情高,团的工作有声有色,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成旦红主持上海大学团委工作只有2年多,或许其最大的成功是改变了以往人们对共青团工作仅仅是一批年轻人热闹热闹,搞搞文体活动的思维定势;他提出了高校团的工作的目标是为培养跨世纪合格人才而服务,为此他和团委一班人在校党委的支持下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其成果之显著,已经很少有人无视了。

采访成旦红前,我曾有点为他“荒废”专业而惋惜,随着我对他了解的加深,我觉得他只是转换了专业而已,能成功地转换企业、转换角色的人是能适应跨世纪挑战的人。当我问及成旦红对自己未来发展的考虑时,他说无论今后朝哪条道路上发展,都会尽力好好干。如果再搞科研,则会把这几年从事青年工作、人才管理工作的经验用到科研工作中。

博士团委书记成旦红目前的工作业绩还只是初试锋芒,我不怀疑小成这些年的工作将在中国高校的共青团工作史上留下精彩的一页,因为他有这种素质和潜能。

(江世亮采写于98年岁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