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她是20世纪最后一年;是迈向21世纪之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庆之年;是澳门回归祖国之年。

就在这大庆大喜之年,《世界科学》编辑部的全体同仁向大家拜年,祝愿新老读者、新老译者、新老作者新年好!

我们是科学技术事业的传播者,是科技刊物的编辑。20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科学技术于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我们乐此不疲,心甘情愿默默耕耘在这块土地上,而让广大读者去收获。当你们收获了,而且是丰收时,你们笑了,而我们则从你们的笑声中感到欣慰。

《世界科学》从创刊至今,已经走过整整20个年头。20年来,我们在邓小平科技思想的指引下,满怀信心地创刊,勇往直前地生存,自强不息地发展,走出了一条艰难而又欢愉的办刊之路。我们所以能这样,靠的是邓小平的科技思想。小平同志对科学技术的一系列论述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推动和促进了编辑部各项工作的展开。

小平同志说:“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世界形势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现在的一年抵得上过去古老社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又说:“下一个世纪是高科技发展的世纪。”“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在论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时,小平同志说:“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没有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也就不可能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等。

摘录这么多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的论述,目的不是让读者去研读,而是说明小平同志的话鼓舞着、激励着我们。当我们迈向21世纪的时候,会精诚地向读者奉献一份厚礼——一本具有自己特色的《世界科学》。

今天,人们都在谈论知识经济、知识创新工程这些热门话题。不论是知识经济,还是知识创新工程,都离不开科学技术。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总体上是落后的。因此,引进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服务,《世界科学》有着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职责。知识经济的核心要素,一是科学技术,二是人才资源。只要有千百万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优秀人才,我们就可以以智取胜,赶上和超过世界上发达国家,迎接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

现在,我们把江泽民同志1998年3月4日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并同他们一起座谈时的一段话敬献给广大读者:“现在,我国现代化跨世纪的壮丽前景已经展现,广大知识分子施展聪明才干有着广阔的舞台。只要我们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大展宏图,大有作为。”

让我们举起双手,迎接1999年,跨进21世纪。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