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上有许多理论,都是可以验证的。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得到了验证,孟德尔的遗传理论得到了验证,光的波粒理论同样也得到验证。所谓验证,就是用实验证明理论的正确性。

但是,科学上有些理论不仅没有验证,而且还无法验证。这种理论,确切地说应该是一种假说。假说用理论上的逻辑推理告诉人们,常常很吸引人。被许多人接受的假说,似乎又成了科学的理论。但这种理论是无法验证的。

美国密执安大学的两位天文学家弗雷德 • 亚当斯和罗格利 • 拉夫兰提出了“宇宙的长期命运与演化”理论,就是一个无法验证的理论。他们认为宇宙也会消亡,当然这是千百亿年以后的事。哲学知识告诉我们,世上任何事物都有产生、发展和消亡这样的规律。国家是如此,政党是如此,地球是如此,太阳系是如此,银河系是如此,宇宙也是如此,无不能例外。那么宇宙消亡的过程是怎样的呢?这两位天文学家经过悉心研究,提出了他们的理论。根据这个理论,宇宙将经历四个时期,而我们正处在第一个时期的中期。这个时期他们称为“繁星期”,此时期的宇宙充满了明亮的恒星。它从宇宙“大爆炸”诞生至今,已有100多亿年的时间了。关于宇宙起源于“大爆炸”的理论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再过50亿年,我们太阳与其他恒星将会死亡,“繁星期”结束。宇宙变得又暗又黑,毫无疑问,那时候也不会有任何人去观察研究了。接下来是宇宙的“衰退期”,这是1000亿亿年以后的事。那时的宇宙包含了耗尽了所有能量的恒星、死了的行星(没有任何生命存在)和黑洞,最后宇宙进入“黑暗期”。那时连黑洞也不存在了,宇宙将永远存在于这个“黑暗期”。这就是两位天文学家为我们描述的遥远而又遥远的宇宙未来的情景。他们的这个理论受到了许多科学家的赞扬,说它非常之妙,非常精彩。但是,要问此理论正确与否?倒是无法加以验证的。

科学研究会诞生理论,而且有的是不可验证的理论。而这种理论与伪科学毫无共同之处,这是我写这篇评论所要说明的一个问题。事实上,打开科学技术发展史,我们可以举出许多这样的理论。宇宙大爆炸理论,被广为传播,但谁能用实验证明这个理论!生命的进化论告诉我们,生命从无生命物质到生命物质,但至今无法用实验验证这个理论!诸如此类的理论还有不少。我们能说这些理论是伪科学吗?当然不能。相反,科学界提倡科学家各抒己见,提出自己的理论。只有这样,才能发展科学,揭示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然后向真理逼近。

而伪科学则不然,它不过是打着科学的旗号而进行欺骗,它毫无科学可言。虽然伪科学也会提出所谓的理论,但经不住实验的检验。记得一位“水变油”的科技人员在黑板上写了许多公式,推导出水可以变成油的理论。只要对这种理论进行实验,顿时就会显露出马脚,不过是他个人一相情愿的事。不论怎样实验,按他的理论始终未能让水变成油,这就是事实。伪科学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不可重复性e真正的科学理论,不怕别人验证,更不怕别人批评。但你不要认为所有的科学理论都是可以验证的,请记住,科学也需要像“宇宙的长期命运与演化”这样的理论,尽管这个理论无法验证。宽容这样的理论,是科学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