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装能对皮肤信号作出反应

 • 布料能遇热变冷,遇冷变热

 • 服装根据主人意愿发出气味治疗皮肤疾病

当今,专家们研制的新一代服装面料能够改变我们对服装及其功能的观念。这样的服装面料是用一种被发明者称作“智能型”纤维织成的。根据这种定义,把一些具有对人体有益特点的布料也包涵进去。当遇到冷时它能加温,而遇到热时它又能变凉,它能排汗并满足皮肤其他需要。不吸汗臭的袜子,不起球儿线衫,不会脏的衬衣都在市场上有售。现在有一种轻薄面料已经上市,它具有很强的防太阳光的能力。还有一些能被紫外线穿透的布料,用它制成的衣物,如比基尼等,皮肤不会因为太阳光照射出现明显的黑白不一的情况。

使用新一代布料制成的服装其优点首先被登山运动员和冰球运动员认可。一些主导样品商店已经开始为自己用现代方法生产这种布料挖掘更大的潜力。

美国“杜邦”公司60年前首次生产出精细合成纤维——尼龙。然后就出现了丙烯醛基、聚酰胺和其他纤维,都诞生于试验蒸馏瓶内。但是消费者很快就对那个时期的合成纤维的优缺点作出了评价。衬衣不需要熨斗,这是优点,可夏天不透气,不让皮肤呼吸,冬天不暖和这些又是缺点。人们最初对合成产品引起的兴奋都在垃圾箱里结束,而不是自己的衣柜里。

过了没有多长时间,首先弄清楚并成功解决了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差异问题。现代化学轻而易举就可仿制出具有亚麻、棉和丝特点的纤维,而对天然材料又进行反复的化学加工,比如,让棉纤维具有弹性,或者把亚麻布料加工成不易揉碎的材料。

当代的新产品涉及到纤维的儿何学。布匹原料的制造者力图把纤维做得尽可能细些。这种被称作微纤维的直径只有六千分之一毫米,是头发的十分之一,是丝的二分之一。一千米这种纤维重量不到一克,3公斤这种丝就能绕地球一圈。这种纤维织成的布料又软,又能防潮湿,而且透气。

还有一种空心纤维,具有很好的抗寒能力。如果纤维的横切而不是圆形,而是椭圆形的话,那么用它制成的布料能够很容易排除皮肤上的汗液。

英国一家公司按照合成生产法在丙烯纤维中加入一种物质,它能够阻止细菌繁殖,即便是在出汗时,皮肤的感觉也非常舒服,并且把充满臭气的油酸分解掉。

布料的性能越做越完美,比如把织与编织技术结合起来,依据程序用一台织布机同时织出5个结构各异的多层复合平纹布,又同时用各种纱线(包括中心有金属线)编织出各种编织品。

现代模特儿最喜欢用的布料——弹力丝织物,不仅适合做运动服也适合做日常生活穿的服装。现在有一种布料,它的经纱中布满了微小的能反射光线的玻璃球,用这种材料制成的衣服能够最有效地保护夜间在街上行走的人。BMW(大众)汽车公司为车手们制做服装,专门定制了一种含有合成物质的面料,这种合成物质抗冲击力比钢强四倍,还能用它制做防弹衣。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采用的技术真是富于幻想的,他们把热力学定律用在了宇航服中,以保护宇航员在大气层以外不受宇宙极度寒冷或太阳高温的伤害。这种服装的秘密就在于它有千百万个微小的囊球儿,或者包涵在布料中,或者敷设在泡沫塑料类物质中,小旗球儿内含有石蜡,当加热时石蜡就会融化,并且把小球儿周围物质的热吸走(就像我们将冰块放入杯子里把饮料弄凉一样)。H根结底,这种服装能成为太阳对人体辐射的一道屏障,相反,当寒冷时也是这些小石蜡球儿开始在从外界进来的冷气的作用下变硬,这种凝固阻止着加热布料和宇航员肌体的热M的外排。选用合适的石蜡,可以准确把握加热或冷却临界点的温度。比如说,人体的躯体温度一般35℃为好,而手和脚32℃。胸和背部用的布料35℃相变的石蜡球儿填充,袖筒和裤腿用32℃相变石蜡小球儿填充。

首批服装不仅把人与外界环境隔开,而且确定出了热制度。山地滑雪运动服很快就能面世。当滑雪运动员从山顶降下时,他的肌肉积极工作,石蜡球儿将吸收肌体多余的热。当乘索道车上山时,人不运动,石蜡球儿反过来给人提供下降时积蓄的热量。

诸如此类不仅能做成小石蜡球儿,而且还可以做成其他结构,用聚氨酯类制成的最薄的薄膜已成为布料的组成部分,如果人处在寒冷的环境中它不会把人体产生的热量释放出去。然而只要外部温度一升高或者此类服装穿着者在某种紧张状态中满身出汗时,薄膜原子便加紧自身运动,使汗孔稍稍打开一点,与此同时空气和水蒸气便有了向衣外排出的通道。这种材料被称作隔膜,是由美国和日本一家联合公司生产的。市场上美国产和日本产的两种面料都有,很早就以“主动呼吸”的牌子出售了。

克雷费尔德(德国)纺织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创了广阔的前景。现在已研制出一种用硅合成生产的柔软的高强度薄膜,加人各种化合物制成的服装,不会被污染或者在太阳光下变换颜色。克雷费尔德研制中心的工程师对一种环葡聚糖的物质进行了试验。这种环状分子结构可以附在棉制品和合成布料上,布满环状物和治疗皮肤病的药物。皮肤湿热时这些环形“库房”才打开。

这些“小库房”里也可以充满芳香物质,有一种能释放芳香的披肩,只要女士把它披在肩上,她的体热就把一个个微型香水瓶打开。如果它们失去了香味儿,还可以重新填充,只要用喷雾器向披肩上一喷即可。

最新研制的布料开辟了服装制做现代工艺的道路。按照计算机设计,结合对顾客非接触扫描测量的数据,用激光进行布料的裁剪。然后用超声波或者高频电流把衣片“焊接”成成品服装,这样的服装店已在德国美因茨市开张营业。

在美国工艺研究所正进行着神奇鞋底的试验。这种鞋底是由许多层构成,每走一步会发出振动电流-这项技术可用于服装在黑暗中发光或者用于计算机主要元件——微晶片上,这类服装将成为微型发电站,给便携式计算机供电。

 [《科学与生活》(俄),1998年第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