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0年的资助道路、电力和学校建设,帮助穷国减少政府干预之后,世界银行——联合国系统的金融巨臂一开始将它的业务重点转移到支持知识发展,包括科学发展上来。

两个相互独立的世界银行特别小组,正在调查世行在支持发展中国家科学发展中的可能的作用。每个小组今年都将发回报告,就世行如何支持基础研究等问题提出建议。其中有些问题世行以前还从未考虑过,例如:如何使世行的专家报告对发展中国家更有指导作用,是否需要一个科学部门监督它的新倡议的实施等。

这家由180多国政府所有的银行,以商业利率提供长期贷款,主要提供给发展中国家。它的贷款中的四分之一是以无息形式贷给最穷的国家。在80年代,由于世行关注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自由化,所以世行关闭了自己的科学部门,放弃了它作为科学顾问的职责。

现在,直接支持发展中国家科学研究工作被看作世行更为优先的任务。这是因为世行相信,科研工作将有助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对一些突出问题的解决,例如,给穷国提供得到食物、净水和无害环境的技术方法等。

而且,这种变化也来自于这样一个信条,即发展中国家需要建立知识产业以保持自己有效率的竞争。为了设法帮助最穷的国家,特别是那些非洲国家赶上富国,世行正在实施一个名叫“信息发展”的项目,重点资助那些国家的信息技术基础建设。

作为这项新变化、新思维的标志,世行专门将它的最新一期年度报告用来讨论如何缩小富国和穷国间的知识差距。上个月,世行已同意对智利的以千年研究院闻名的系列尖端科学研究中心的第一个项目提供部分资助。

上述两件事情标志着世行3年来探讨如何在发展中国家和该国政府、慈善基金会一道资助其科学事业的最新动向。世行环境部的副总裁伊思 • 约翰逊(Ian Johnson)承认,世行以前认为科研事业对发展中国家是一种奢望,但现在,态度已经改变。

伊恩 • 约翰逊指出,下个20?30年的发展将更加依赖基础。例如,生物技术和气候变化将对世界农业有根本的影响,我们必须认识、理解这一趋势,并对此做好准备。

尽管世行以前不愿意提供重要资金给科研工作,但现在世行已习惯于提供此项资助了。例如,它主持了由16个主要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研究中心联网组成的国际农业研究咨询团的秘书处,同时这也是一个地球环境机构。世界银行是这个20亿美元联合国环境项目的三个合伙资助机构之一。

这项战略转变是建立在世行要成为一个新角色的需要的基础上。私人资本已经代替发展援助,成为发展中国家外部金融的主要来源。虽然世行的贷款过去5年仍然保持在200亿美元一年,但私人企业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增加了7倍,超过31500亿美元一年。

人们知道,沃尔芬森行长喜欢世界银行作为一家知识银行被人们提及。乔治城大学国际事务部负责人查尔斯 • 威士也指出,“当世行主要发挥金融作用时,它的信息顾问角色降级了;现在它将是一个反弹”。

作为一家贷款机构,世界银行非同寻常地拥有它贷款的那些项目和地区的世界级专家。在它的8千人的职工队伍中,300人有博士学位。这些人大多是从大学物色的高级研究人员。由此可见,世行的研究力量是相当强的。

但是,世行拥有的这个显然更有价值的功能一直被它的借款——称为项目——的功能掩盖了。从贷款项目出发,人们总是认为研究指导是贷款的一项功能,而不是一项独立的服务。在1987年,世行研究人员中的一半就是被派到这些项目中工作。

这种存在于和贷款功能之间的紧张至今仍然存在,假如世行的这项新战略要想结出果实,这种紧张即是必须被克服的几个挑战之一。特别是,一个新的科学部门的设立正在被一些不愿看到科学服务独成一体的人所质问,这些人认为,科学应当是所有银行机构贷款功能中的一部分。

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反应将是对这一新战略的重大考验。东南亚、拉美、北非和中东的那些富裕国家可能比穷国更易接受,尤其是比那些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因为在那坦,世行并不受人欢迎,而且它在近10年中资助的项目几乎50%归于失败。

 [杨鹏飞译自Nature,199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