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綦江县虹桥塌了,震惊了全国上上下下。这是一起严重的质量事故,400多万元的投资化为乌有事小,几十条人命事大。人们在震惊之余,更多的是愤慨。重庆市人民政府作出严厉查处的决定当然是件好事,但毕竟是事后之补救了。

人死了,是因为桥塌之故。是桥之过,还是桥之罪?都不是。桥是无罪的。造成这个罪孽的是某些人之罪过。

上级机关为了查明塌桥的原因,派了一个很强的事故调查组赶赴现场,查个水落石出。这一查,发现这虹桥背后隐藏的是腐败——权钱交易,这么大的一个工程,居然是一个“六无”工程,这在中国可能是相当典型的一例。我不敢说类似的“六无”工程有许多,但这绝对不是唯一的一例。拿了人民的血汗钱,去造“六无”工程,这不是存心害人,又是什么?綦江县的父母官以及管大桥工程的实权人物,他们的屁股坐在哪里?明眼人一看便知,他们坐到私人包工头的一边,为他们张目,为他们赚钱,为他们服务。因为私人老板以钱贿赂了这批实权人物。

就在造桥的过程中,施工质量就埋下必塌的隐患。一位从事焊接工作的退休老人多次到县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焊接上的技术问题,可惜的是,那些当官做老爷的人并没有把老工人的意见听进去,更没有去管一管施工质量,监理也成了空话。这位老工人把家里人找到一起,告诫家人不要走这座桥,并断言“最多三年,三年必塌”。事实应验了老工人的预言,虹桥建成后不到三年便塌了。多么令人尊敬的一位老工人啊!分析虹桥塌桥的原因,可以找出许多条,也可以对那些所谓的直接责任者、主要责任者、领导责任者一一进行追究,但为什么非要等到事情发生之后再去查一个水落石出呢?人们不好理解的事实在太多了,教训也太多了。

有人大胆地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大工程的背后总有一群蛀虫。这群蛀虫坑害国家、坑害人民。綦江虹桥背后的事实就是明证。在我们身边类似以.上的权钱交易可以说是相当普遍的。只要去认真地查,就会发现其中的秘密。果然不错,綦江县一查,就有上百个这样的隐患工程,其中100多个已被下令停止施工。在这些工程背后有一批蛀虫在吃工程款,什么工程质量,什么人命关天,在这批蛀虫们的心目中早已荡然不存了。蛀虫们的逻辑很简单,就是一个字:“蛀”。“质量”在蛀虫们字典里是绝对找不到的。所以,凡是由蛀虫搞的工程,没有一个是保证质量的。虹桥不塌那才叫怪呢?塌了,才是合乎情理的。

鉴于虹桥事件,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工作会议,在全国范围内贯彻这个会议的精神和朱镕基总理的重要讲话,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极端负责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程质量抓实。任何工程都应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以法律、规章管理工程,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把质量关,以终身负责的态度交出放心工程。所有领导责任人、项目法人代表、勘察设计、施工、材料设备供应、监理等单位负责人,按照职责对经手的工程质量要负终身责任、如果出现质量问题,不管调到哪里,都要追究责任。唯如此,才能使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功在当代、泽及子孙的千秋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