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病人刚刚迈进医生的诊室,他的血压便一下子窜了上来。待大夫离开房间后,患者的压力便会减轻了许多。病人说这是由于紧张造成的;医生管这种现象叫“白大褂”高血压。患有“白大褂”高血压的病人,当他们面对大夫做体检时,其血压往往会突然上升。

据统计,大约有10%的人口患有“白大褂”高血压。医生相信,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均代表了他们的一种趋向,是对其自身轻度紧张状态的一种夸大了的应答。例如,患有“白大褂”高血压的病人,当他们在开车,打电话,或在其它公共场所与人谈时,其血压就会升高。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患有“白大褂”高血压的病人均具有潜在地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肥胖症,血液中非健康脂肪浓度超标的可能。尽管这些人表面上看也很健康,但这种因素的构象正使他们处于心脏病发作的边缘。

研究人员称,瞬时高血压症状与临界高血压症状有些类似。只是临界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波动幅度较小,但其病状往往不会减轻。科学家发现,临界高血压病人也具有患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据最新研究显示,大凡经历过白大褂高血压症状的病人均面临有患及心脏疾病的危险。这一结论是在德国科学家通过对1667名健康男女的调查后得出的。在试验过程中,身穿普通制服的技术人员在一间只有一把椅子和一张桌子的房间里与完全处于松弛状态的受试者交谈了近半个小时,并测量和记录下他们的血压值。接下来,每位受试者又接受了超声波心动描记法的检测。从扫描图上看,受试者的心脏结构或功能均显示有异常。

试验结束后,受试人员再经过心脏病学家的医检,并接受身穿“白大褂”医生的最后血压测量。随后,受试者被分为血压正常组和“白大褂”高血压组。如果前者由技术人员测量的血压低于140/90 mmHg及由医生测量的低于160/90 mmHg时则被视为血压正常;如果由技术人员测量的血压低于140/90 mmHg及由医生测量的高于或等于165/90 mmHg时,即被视为白大褂高血压。研究人员发现,8%的妇女和11%的男子符合这种白大褂高血压的定义。

慢性高血压易导致左心室肥大,即左心室壁增厚。增厚的心室肌肉壁会允许心脏加重跳动,以适应收紧了的血管,从而导致高血压的发生。随着时间的推移,心脏负担必然加重,而最终使其功能衰退。

另外,与正常心脏壁相比,增厚后的心脏壁则失去了原有弹性,这样就会引起心脏内部的压力逐渐升高。压力增大势必会诱发心脏出现潜在的节律紊乱。

德国研究小组发现,经超声波心动描记法检测显示,与持有正常血压的人相比,白大褂高血压病人发生左心室肥大的概率是前者的两倍。这是一种严重的可导致患及心血管病最危险的因素。其危险性与高血脂病人所面临的危险是一样的。上述研究发现刊登在近期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上。

并非所有的人都同意德国小组的结论。纽约医院-康奈尔医学中心的托马斯 • 皮克瑞指出,在大多数病例中,白大褂高血压一点儿危险也没有。在他所从事的研究中,即不曾发现病人左心室有增大的迹象,也没有觉察到病人胆固醇有何异常。皮克瑞说,每位患有白大褂高血压的人都去看医生,但并非他们全都有问题。这说明白大褂高血压不会对人体构成威胁。

据英国米德尔塞克斯郡北维克帕克医院的阿维吉特 • 拉海里研究员报告,他和他的同事曾对126名患有白大褂高血压的病人和353名具有中度慢性高血压症的患者做过长达九年的试验。结果发现,同白大褂高血压病人比较,患有高血压症的受试者,他们发生中风、心脏病发作或其它严重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是前者的两倍多。

看来要想理顺这种科学上的不同观点尚需时日。科学家们指出,目前我们可以暂且不必太注重这种科学上的争议,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参加定期的体育锻炼并实施减肥。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从这付“药方”中获得收益。如果德国研究人员所证实的白大褂高血压理论是正确的话,这剂药方更能救人一命了。

 

〔Science News,1998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