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8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国际研讨会上,美国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大学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委员会主席田长霖先生应邀就发展知识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问题作了一个精彩的报告。

田长霖认为:发展知识经济也好,搞高新技术产业也好,都不能“一窝蜂”赶时髦。建立一个成功的高科技园区,也需要一定的条件,而不是主观上想搞就一定能搞好的。他以旧金山湾区为例,论述了发展高科技园区必须具备的条件,指出其成功的因素在于:一是以知识为基础,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人才;二是创业资金的筹措有保证;三是要有一大批建立在高科技基础上的富有创新精神的中、小企业的参与;四是要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和社会、文化环境为依托。

最近,田长霖教授又将他在美国杂志上用英文发表的一篇介绍旧金山湾区的区域经济的文章寄给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从这篇文章中可以使人领悟到这一地区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最成功的高科技园区的发祥地之一绝非偶然。

现将田长霖教授的这篇文章译成中文,以飨读者

——译者

研究旧金山湾区,必须先从了解该地区的组成和它的经济势力着手。有9个县与旧金山湾接壤:纳帕、索诺马和索兰诺(北面);阿拉梅达和康特拉科斯塔(东面);旧金山和圣马特奥(西部)和圣克拉拉(南面),它们构成了美国第5大都市圈。该地区拥有3个独特的大都市中心——旧金山、圣何塞和奥克兰,总人口达6,500万,每年的经济总值达2,000亿美元。即使按世界标准,这也算得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经济规模。如果这一地区是一个独立的国家,那么它的经济刚好排在瑞典之后,奥地利之前,位居世界第二十一位。

旧金山湾区具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成就的历史,而今被列为全世界最先进的经济地区之一。经常有人问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这一地区的经济势力的最关键的因素?

首先,旧金山湾区是一个世界级的研究区。该区的研究大学和研究实验室处于近50年来取得的某些最重大的科学突破的核心地位。有9个举世闻名的研究机构将湾区称为它们的发源地,它们包括: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旧金山大学、加利福尼亚戴维斯大学、欧内斯特 • 奥兰多 • 劳伦斯 • 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劳伦斯 • 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国家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和斯坦福线形加速器中心。另外,还有许多杰出的私营部门的研究和开发公司在此地落户。

这些宝贵的研究力量,为湾区作为一个首要的产业地区赢得了声誉。这里是高技术的发祥地和全世界的中心,也是生物工程的孵化器。而今,湾区拥有比美国其他任何地区更多的起先锋作用的高技术和生物工程公司。仅硅谷一地就拥有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所能找到的密集度最高的技术导向型公司和专业人才。近来,旧金山湾区作为一个整体,越来越被视作美国最领先的多媒体和通信中心。

其次,旧金山湾区的人力资源的质量受到公认。它拥有美国受教育程度最高和技术水平最高的劳动力。湾区不仅在自然科学、数学和工程技术领域,而且在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也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顶尖级的研究生计划。更令人瞩目的是,这一地区的企业创造的巨大的科学和技术进步,以及由于我们的富有创造力的大学毕业生走向科学界或商业社会的直接结果,使许多人获得了新的就业机会。科学知识给这一地区和全世界带来了广泛的利益,包括从重组DNA的发现和生物工程的创立,到休利特-帕卡德的起动和硅谷的发展。

第三,旧金山湾区是世界上创造新企业的杰出的试验室。目前,这一地区在美国发展最快的小型企业中所占百分比最高。灵活的财政来源、企业技能、层出不穷的新点子和一种必需的地区竞争环境相结合,使湾区得以保持其卓有成效的企业成功的发祥地的地位。

这种研究和开发能力的连续性、人力资源和一种富有创造性的产业环境的重要性,在一份“湾区经济研讨会”发表的经济分析报告——“湾区正在向知识经济转变"——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强调。这份报告将湾区同美国的7个类似的地区作比较表明,湾区明显地处在英国正在兴起的知识经济的前沿,而且在关键的指标方面居领先地位;

——大学和学士以上的高级学位比例最高。

——有更多和更好的研究中心。

——为全国雇员人均专利数的2倍以上。

——3倍的商业互联网范围。

——世界上风险投资密度最高;事实上湾区吸引了美国35%的风险投资,而这一地区的人口却只占全国人口的2%。

——美国的平均出口贸易的两倍以上。出口占地区生产总值(CRP)的17%.在这些出口中高技术产品占有很高的比例。

现在再来看一看f旧金山湾区在某些特定的知识领域同其他地区相比较所处的地位;

——计算机和电子产业;在所有可比较的地区中,湾区拥有第二高的生产率和最高的就业率。湾区是全世界一些最具创新能力的和发展最快的计算机和电子公司的举世闻名的发祥地。

——通信;在所有可比较的地区中,湾区拥有最高的生产率和就业率,在这一产业领域中工作的人数达80.000人。

——多媒体;全国有30%的多媒体公司在湾区落户,雇员多达59.000名,生产率名列第二。

——影视生产;区内与技术有关的服务尤其是数字化后期制作的集中,为湾区成为这一产业中的“领头羊”创造了一种特别的小生境。

——生物科学;在所有可比较的地区中,湾区在生产率和每个企业用于科学研究和开发的费用方面名列第一,就业增长率也最高。湾区是美国最大的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医疗器械和药品)公司社区之一的所在地。

——银行和金融;湾区仅次于纽约,是美国第二大银行和金融中心。该区拥有第二商生产率和第三高就业串。作为许多领先的和高有创造性的金融服务公司的发祥地,湾区是美国西部地区的银行中心,并且在太平洋沿岸地区发挥1要作用。

——环保技术;相对可比较的地区而言,湾区的生产率名列第二,就业率位居第一。

——商务和专业服务;湾区拥有最高的生产率和.第二高的就业率。

建立在知识基础上的产业和有知识的员工,成为20年前湾区经济腾飞的巨大推动力。同样也是这些因素,在使该地区从1990~1995期间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过程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1995年,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又注入该地区的经济势力之中,这就是出口贸易的急剧增长。事实上,知识产业同国际贸易之间的关系,已为这一地区的经济势力创造出--种新的活力。尤其是在太平洋沿岸,只有很少几个地区在参与世界经济发展中具有像湾区那样好的区位优势。

[旧金山湾区,1998 International Business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