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给即将到来的下个世纪带来了一些极为严重的环境问题——最显而易见的是,到2025年,必须为5亿城市居民(是目前的两倍)提供安全、纯净的用水。1997年,UNU(联合国大学)在东京组织了一个主题为“21世纪的城市用水”的讨论会,会议云集了8位世界顶尖专家,分别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和世界银行,本文摘录了会上的主要观点。Juha I. Uitto博士是UNU总部的高级学术计划官员,Asit K. Biswas教授,本次会议的召集人,是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国际合作委员会的主席。Cecilia Tortajada是墨西哥第三世界水资源管理中心的副总裁。UNU出版社计划出版一本由Uitto博士和Biswas教授主编的关于城市用水会议的专著。

——编者

世界城市居民人口,预计到2025年将翻一番,超过5亿。1950年到1990年期间,全世界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的数目,几乎增加了4倍,从78个猛增到290个。到2025年,该数目很可能再翻一番,超过600个。

亚洲和非洲的城市正以每年4%左右的速度激增。发展中国家百万人口城市,如拉各斯、上海、雅加达和墨西哥城,其净水的供给和环境卫生保障,即将成为发展战略家们在21世纪所而临的最富有挑战性的任务之一。

目前,在发展中国家已出现了由于供水不足和环境卫生恶劣而造成的令人不安的征兆:

在发展中国家,80%的疾病和30%的死亡是由于不洁饮用水造成的;

每年有1.2亿人因不洁饮用水和恶劣的环境卫生条件而生病;

每年有400万以上等儿童死于由水传染的疾病;

15%的儿童在5岁前由于腹泻而夭折——如果有合理的供水和相应的卫生条件,这种死亡是可以避免的。

城市用水的水质和水M都十分令人担忧。城市产生了大量的污水——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会对人们的健康和生态系统造成危害。与水有关的疾病十分流行,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城市的较贫困的部分。同样,向不断增长的城市的人口集中地区提供充足的用水,其本身就是一个挑战。

该问题的解决涉及诸多方面,迄今为止,主要的工作重点一直放在对供水的管理上。由于在全世界范围内,新的水源越来越稀少,开发的费用也越来越高,因此,工作的重点须从供水转为对用水需求的管理。其中方法之一就是调整用水价格,适宜的水价能够有效地减少各个部门对水的浪费,

公共部门常常难以保障供水和污水系统的持续运作。据世界银行估计,目前在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的国家的这一部门,所耑的投资约为每年50亿美元。这样巨大的投资只有通过公共和私人部门的通力合作才能实现。

供水系统的效率常常极低。全世界输水系统因渗漏要损失15%-70%(更接近70%)的水。不当的操作和维护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例如,在印度的百万人口城市孟买、马德拉斯、加尔各答和德里,必须加强对水的保护以减少类似的损失。

日本的例子可以说明细致的管理对城市供水效率的重要作用。东京在本世纪的发展突飞猛进,目前已成为(有争议)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在8个相邻的城市,拥有约3100万居民)。然而,东京的供水系统的损耗(水送至终端用户前,输水系统的渗漏)却从1945年的85%锐减到目前的9%。

鉴于发展中国家的水资源开发与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的冲突不断升级,废水回收和再利用不失为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由于环保要求更加严苛,废水回收变得更为重要。再利用的废水可用于对水质要求不太高等领域:冲厕所、洗车、浇园等。

日本的另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保持城区用水需求与城市周边地区生态系统需求之间的平衡的重要性。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湖,对日本第二大城市群关西的供水举足轻重。该地区由大都、京都、名古屋和神户组成。琵琶湖一定川河系统展示了单独的城市用水系统,在许多不同地方因素(流域内众多城市政府的不同规划)的干涉下,是如何逐步形成的。由于缺乏一个完整的策略对分水岭进行统一管理,因此,政策被条块分割,实施措施费用攀升,从而导致了水资源利用上的经济问题。

就水资源管理和水质等方面而言,目前,环境意识和环境保护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日本,水资源的开发,作为经济总体发展规划的一部分,一直着重强调河流开发、堤坝建设、分水渠等,将来,将环境意识和环境保护纳入水资源开发规划中是十分重要的。

琵琶湖综合开发工程,花了25年时间完成。该工程是在日本经济快速发展期间竣工的,当时环境意识尚未被当作首要问题。如今类似的工程,在不太富裕的国家,环境意识的重要性需要更长的时间去领悟。

墨西哥城,一个拥有2400万人口的大都市,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人口增长居高不下,需水量快速增长,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墨西哥城开展了远距离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其结果是费用骤增。同样,对城市巨人的供水是以牺牲周边地区环境为代价的。从长远来看,这种状况不具有可持续性。

在灾害期间,水的管理尤为关键。例如,在1995年那场摧毁神户城的关西大地震之后,如果具有更有效地规划和运作的供水系统,因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会大大降低。世界上许多城市中心集中在易受灾害影响的地方。大多数大城市所在的沿海地区,常常受到气候灾害的侵扰,例如台风和飓风,会破坏供水系统和污水系统。洪水暴发则会给城市带来灾难性打击。

要解决迫在眉睫的城市供水及环境卫生问题,必须综合考虑技术的、管理的及政策的因素。同时,必须加强工业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工业化国家应当重新考虑水利部门中,政府资助发展计划中的重点和优先部分。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对水利部门之间广泛合作的长远规划,侧重于“软件”方面,如能力培养、制度的加强。同样重要的是改善国家的有关政策,以便于对水资源进行高效的综合管理。另外,必须提高公众的觉悟以支持这一进程。

当前,世界正面临着极度的水危机,其严重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为了避免人类,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人们面临悲剧的境地,必须着力解决这一危机。然而,如果有正确的投资、技术和管理,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政府的决心和南北方之间、东西方之间积极的合作。如果有关国家即刻展开行动,则完全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乐观。

〔Work in Progress,199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