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骗子,没有一个是不说大话的,胡万林当然也不例外。那些江湖“医生”在农村、在街市摊子一铺,几声吆喝,就有一群人围拢来。先是吹,他什么病都可以治;后是骗,他可以把死的说成活的,让你乖乖把钱扔给他。我小时在街上常看见卖狗皮膏药的人就是这样骗人钱财的。

如今出了一个胡万林,他倒不摆地摊,而是堂堂正正地坐堂“行医”了。这中间胡万林说大话是他“行医”的骗术之一。君不信,请听他的豪言壮语;“癌症在我这里就像治感冒那样容易。”“我就是艾滋病的克星,”等等。至于他到底会不会治病,经他这么一吹,善良的人们便不再怀疑他的谎话了。“谎言说上一万次,便直成了真理”,胡万林非常相信这条名言的。

据报载,即使胡万林进入看守所仍是大话连篇,其本性难改啊!看到简陋的监所条件后,胡万林大发感慨地对看管人员说;“这里的条件太艰苦了,我给公安部长打个电话,让他拨100万元给你们改善条件。”这口气哪像是一个犯人说话!据说,胡万林被捕后至今不承认自己有罪,说他的行医是得到批准的。为了开脱其罪,胡万林说他有商丘市卫生局批准他坐诊的13号文件和卫生局为其颁发的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级)的资格证书,报端早有这样的报道。商丘市卫生局为什么会发给他这两件证书,这里不妄加评论。但有一条可以肯定,他们也被胡万林的大话所欺骗。更有趣的事,像胡万林这样既无医术又无医德的人,还被聘为某中医学院客席教授、某研究所名誉所长以及高级顾问。不论这些证书是真是假,都是骗来的,或者是为了骗人的。

柯云路的造神活动,虽然造出了胡万林这个伟大“神医”,但不能愚弄所有的人。胡万林被捕了,关于他的神话故事也到此结束,人们拭目以待的是对他的正义审判。报纸披露,对胡万林的审判是公开审判,我们可以在电视上目睹“神医”之“风采”了。胡万林到了看守所照样说大话,大家可要作好思想准备听胡万林在被告席上说大话。倘若大作家柯云路这时也能听到胡氏大话,不知有何感受?!胡万林以害人为目的,到害己为告终。这是他罪有应得,我们从中可以吸取不少教训。对胡万林这类骗子,“听其言,观其行”这句话是非常好的识别方法。言行一致,是做人的起码要求之一。在我们周围,好人是多数,但像胡万林这类人不会没有,也不会绝迹。所以,学会识别骗子的本领对许多人来说是不可忽视的。

我所以还要对胡万林再说几句,觉得这件事本身是极好的反面教材。虽然骗子的骗术越来越高明,越来越难以识破。但只要人人做到一不轻信大话,我想还是可以避免上当受骗的。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吉研究员讲过一句很有哲理的话;绝不与骗子打第二次交道。他说的这句话具体指的是“水变油”的骗子找他,要他支持“水变油”技术开发,后来刘吉研究员知道“水变油'技术完全是骗人的把戏,当这个骗子第二次要找刘吉同志时,刘就说了这样一句话;“绝不与骗子打第二次交道。”此话对许多人来说都是有教育意义的。

我这个人,没有多少学问和经历。活到今天虽未遇到大骗子,也不大相信别人的甜言蜜语。这不能说我有多高明,我只是坚持一条“听其言,观其行”。我坚信科学上的基本原理、法则、规律是不可改变的,凡与科学原理、法则、规律相违背的现象,一概不相信。这就是我的做人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