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在战争中的广泛应用,使现代战争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各类先进武器如精确制导武器、智能化武器的发展日新月异,令人眼花缭乱。然而,一些国家的军事家对此提出了新的看法,他们认为:“他们其实正在浪费一种天然的战争资源,因为动物给未来战争所带来的益处将超出人们的想象”。据悉,当前美军正在研究使用成群的蝙蝠携带燃烧器去点燃敌方的重要军用目标;日本海军也正在研究用“虾兵部队”,即利用弹指虾发出的“哒哒”声,掩没进攻潜艇在前进中发出的声响,使敌方水下侦音装置难以觉察。由此可见,如此众多的动物部队走上战场,必然使未来战场呈现出许多意想不到的面貌。

未来战场的“宠儿”

功能奇特 无与伦比在当今世界的几百万种动物当中,每一种动物都练就了自己的绝招,如海豚的游泳速度达到每小时70至100公里;犬的嗅觉高于人100万倍,既能区别敌我,又能分清死活,更令人赞叹的是,它对主人无比忠诚,有着至死不渝的感情。在这方面,不仅最现代化的电脑和智能型武器望尘莫及,就是人类自己也难以达到。

费用低廉 效费比高 当前,一些武器的研制费用急剧上升,其中有些智能化武器的费用已经达到几千万甚至几十亿美元。而动物部队的成本费很低,即使在训练时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与其产生的巨大战斗效益相比,仍是微乎其微。

动物部队个个有绝招

鲸鱼排雷兵 鲸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全世界有90多种鲸,其中最大的身长可达33.5米,体重195吨。一般的鲸鱼可潜至水下3至500米,在水中的时速达30公里左右。据悉,在美国海军夏威夷水下作战中心的深水作业部队里,有两头服现役的鲸鱼排雷兵——摩尔根和阿赫布。摩尔根体重540多公斤,它能接受教练员的指令深潜海底,在声波定位装置的引导下,向发生器游去,搜索目标,完成任务后会自动返回。阿赫布是头虎鲸,体重2.5吨,它比摩尔根速度更快,潜得更深。这两头鲸具有深潜、导航、搜索目标的特异功能,主要用于执行深水排雷任务。它们的排雷技术很巧妙,教练员在它们的口上安上一个带有攫爪的充氨气的自动装置,当它在海底搜索到水雷,攫爪挂上水雷时,附带的气球就会自动充氨,气球充足了氨气就带着水雷浮出水面。摩尔根和阿赫布经常深潜到500米深的海底排出水雷。

海狮打捞队 海狮是一种十分聪明的动物,经过驯养后的海狮,可以表演顶球、倒立行走、跳跃距水面1.5米高的绳索等技艺。除此之外,它还具有高超的打捞能力。随着航天技术和导弹技术的发展,从太空返回后溅落于海洋的人造卫星以及导弹发射后的溅落物,需要找回来加以分析研究。然而海阔水深,在海底寻找这些溅落物十分困难,用潜水员下海打捞也十分不易。因此,从1969年开始,美国海军就开始研究对海狮的利用。美国海军专家针对海狮嘴馋,特别喜欢吃乌贼等鱼类的习性,对它进行打捞训练。通过训练,海狮能朝音响信标潜游达230米深。音响信标发出信号,海狮能在550多米的距离处听到,其灵敏度大大超过声呐设备,给它戴上抓取设备,它便可按照指令执行打捞任务。例如,1997年,美海军特种部队中的一头名叫汤姆的海狮,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五分钟内将沉入海底的价值2000万美元的卫星取了上来。现在,美海军已将训练有素的“海狮兵”正式编入近海作战部队,专司潜水打捞。拥有强大海军和军事技术的美国,如此重视海狮在军事上的使用,可见海洋动物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

海豚侦察兵 海豚是有名的智能动物,比陆上高等智能动物黑猩猩的智能还高。它有许多奇特的本领,美国设在佛罗里达的中央情报局,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和训练海豚,用它完成各种水下任务。1971年越南战争期间,美海军在越南金兰湾曾部署由6只海豚组成的“水下侦察兵”分队,以对付企图接近美国军舰的越南潜水员。海豚被安置在动力浮箱小艇里,昼夜不停地监视“敌人”,每隔30秒钟,就能对通往金兰湾的各航道“扫描”一次,其效率与准确性远远超过声呐,“扫描”距离可达1200英尺。这些经过训练的海豚,一旦发现越南潜水员后,立即向指挥员发出无线电信号。接到指令后,它就会飞快地追上去,把固定在头部的类似注射器的武器插入对方体内,并放出高压二氧化碳,导致人员因充气而死。1978年,美国派兵插手海湾事务,激起伊朗的强烈反抗,他们不断派蛙人和潜艇偷袭美军舰队和设置水雷等障碍物封锁航道。于是美国五角大楼10月13日将6只经过训练的海豚送至海湾地区,执行巡逻、反潜、排雷等特殊任务。这些海豚在执行巡逻任务时,一旦发现敌方特工人员蓄意破坏舰船,便一拥而上,用鼻子猛击对方,然后浮出水面吼叫或用嘴拉响警报器通知船上的哨兵。据报道,美中央情报局目前正在研究由海豚携带机动水雷。这种“活水雷”战时将用专门的船只直接运往敌方海军基地,让它们在那里拦截敌人的潜艇和水面舰艇,或在其进出港口时将其击毁。在有些情况下,还可深入基地以内水域,攻击停放在码头上的敌方舰艇。

飞鸟防空兵 飞鸟与高速航行的飞机相撞,会像子弹一样击穿机身,造成机毁人亡。现在全世界每年发生1万起鸟撞飞机事件。军用飞机因其速度快,与鸟相撞的机会不仅多,而且损失惨重。如荷兰空军1/3的事故是飞鸟造成的;美国空军的鸟撞飞机事件每年多达700起。每年由此带来的修理费用和飞机停飞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1亿至10亿美元。后来,加拿大首先使用一种名为游隼的猎鹰来制服鸟类,效果明显。这种方法被荷兰、美国、英国等军队相继采用。近期,美军根据飞鸟与高速的飞机相撞会使飞机坠毁的原理,提出一项别出心裁的培养“飞鸟防空兵”计划,美军方认为:“在敌军可能空袭的重要军事目标上空及其附近空域,放养大量飞鸟,利用这些'鸟类防空兵’来狙击敌机进攻,能产生与防空火力相同的效果,甚至比派机群迎击敌机更为有利据报道,美军已拨出专项资金用于该计划的研究工作。

军犬敢死队 犬有许许多多的特异功能,自从世界上有战争以来,它一直是军人的得力助手,在战争中屡建战功,即使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它仍活跃在世界各国的军队中,战斗在公安和国防战线上,担负侦察、追踪、反特、防暴等特殊任务。据报载,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意、比、英、法等国都编有军犬勤务分队。当时仅德军就有3万条军犬服役,其足迹踏遍整个欧洲,伸到非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军犬数量剧增,同盟国和轴心国共有25万条军犬。美军以2万条军犬编成了著名的“K-9部队”,配合各军兵种执行探雷、侦察、传令、警戒、放哨等任务。苏联在卫国战争期间,有6万多条军犬参战。据统计,这些军犬共荡除了303座城镇的地雷,救出了6万负伤官兵。1942年7月,德国出动50个师共150万人兵力进攻斯大林格勒,而当时守城的苏军,既无足够的反坦克武器,也没有相匹敌的坦克进行防御,正当朱可夫元帅发愁的时候,苏军军犬学校及时提供了500条“携弹犬”。这批军犬经过专门训练,能自带弹药去对付敌人的坦克。当德国坦克向苏军发动冲锋的时候,只见一条条军犬从那些炸坍的楼房废墟中飞奔而出,闪电般冲向德军坦克,军犬也同归于尽。在这次保卫战中,军犬共炸毁敌坦克300多辆,约占总击毁量的1/3。对夺取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美军在侵朝和侵越战争中,均派出了数十个编有27-36条军犬的排,担任军事基地的警戒、巡逻、侦察等任务。在侵朝战争中,其步兵第26侦察犬排,曾参加过500多次巡逻任务。越战期间,美军还使用军犬在森林地探测拌雷、饵雷等,效果比探测器还好。在英国,目前也有1300条军犬在军中服役。

警鹅、警鼠 1986年,美国新建了一支特种兵—-“鹅兵”,并且已部署在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一处军事基地上,与哨兵一起执行巡逻警戒任务。这些警鹅个头高大、脖子长,好叨人。而且听觉器官非常敏锐,稍有异常,马上“嘎嘎”大叫,提醒巡逻哨兵注意。1987年,美军制定了一项“鹅兵”发展计划,打算在驻欧洲的美军中发展一支拥有近千只鹅的部队。近年来,由于恐怖活动非常猖獗,引起了西方各国的恐慌和不安,曾采取了许多措施进行防范,但效果仍然不佳。从1980年起,在美国某机场的候机室里,出奇地使用了一种特别的“爆炸物探测器”——警鼠。这种白爪子的老鼠嗅觉十分灵敏。它们经过专门训练后,只要嗅到一丁点爆炸品的气味,就会在笼子里乱跑乱窜。以其出现的焦急和不安向主人报警,从而使警察缉获那些携带炸药或其它爆炸物的恐怖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