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激素和男性生育能力通常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们一般会认为雄性激素是男性所必需的,雌性激素是女性所必需的。例如,在子宫中,雄性激素的存在.导致胎儿发育男性性器宫,而雌性激素的存在导致胎儿发育女性特征。

但事情并非这样简单。澳大利亚Monash医学中心的埃文 • 辛普森(Evan Simpson)及其同事发现,男性生育可能也需要雌性激素。具体来说,雌性激素对于精子的生成——即精子的生长和发育来说似乎是必要的。

在7月7日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研究人员介绍了他们用缺失雌性激素的老鼠所做的实验。他们的研究对象是7只雄性老鼠,这些老鼠缺失一种名叫芳香酶的蛋白质,该蛋白质的作用是帮助雌性激素在体内生成,所以没有它的话这些老鼠将不能产生雌性激素。在其生命的最初几个月内,这些老鼠具有正常的生育能力。但是,到1岁大的时候,它们都不能再生育了,其表现是,精子生成被破坏,睾丸重量减轻。与此同时,对照组的4只老鼠生长状况和发育能力都正常。

最近完成的其他研究工作表明,雌性激素在精子生成的整个过程中起着一个间接作用。缺失雌性激素一种特殊受体的老鼠没有生育能力,原因是精液在精囊(即产生精子的地方)附近的重新吸收需要这种受体。如果不被重新吸收,精液就会流回精囊,中断精子生成的整个过程,使老鼠不育。

辛普森小组的发现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们表明,雌性激素对精子的生成似乎具有一个直接作用。对实验鼠来说,圆形精细胞(成熟精子发育过程中的中间阶段之一)的生长需要雌性激素。正常情况下,这些圆形精细胞会伸长,从而生成精子的椭圆形头部。但在缺失雌性激素的老鼠身上,没有伸长的、成熟的精子。

这一结果最让人感到困惑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即老鼠只是在其生命的后期才失去生育能力的。文章的作者们猜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实验鼠的饮食中含有大量大豆,而大豆中所含的一些化学成分同雌性激素的作用相似,所以实验鼠可能并不是完全没有雌性激素,这样的饮食也许可使实验鼠的生育能力短时间内保持正常。鉴于此,研究人员目前正用不含大豆饮食喂养的老鼠来重复他们所做过的实验。

 [小文译自Nature 1999年7月15日]

音乐与数学

学生们很快就会在他们的数学教室里发现一种罕见的教学工具——钢琴。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说明,教育学生读乐谱和演奏简单的曲子可大大提高他们学习高难数学定律的能力。

6年以前戈登 • 肖作了一次关于音乐与学习的调查,证明大学生学会听大作曲家莫扎特的古典钢琴音乐会后取得推理测试好成绩。这次肖先生和他的研究小组在洛杉矶一所学校对8岁的小学生进行了调查研究。一组学生每天在学校学习弹钢琴,长达4个月,并且玩特别的计算机游戏,目的在于教授难度较大的、正常情况下5年以后才教授的数学定律。然后,研究人员对这些学生进行了数学问题的测试,其中包括分数和关系式。这些学生的成绩比另一组只学过计算机游戏而没学过钢琴的学生高27%,比那些既没学过钢琴也没玩过计算机游戏的一般学生高100%。研究人员还不能确切地知道为什么学会弹钢琴有助于学习较难的数学,但是已证明音乐和数学都用同样的思考方法,这就是时-空推理。

时-空意味着在大脑中形成画面来思考有关时间和空间的关系。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研究说明,弹钢琴看来能使一个人更容易学会利用时-空推理。这可能因为钢琴上的键能帮助人更好地想象距离关系和时间关系,例如二分之一或者3倍等,研究还认为,读乐谱要求一个人提前好几步思考和识别显象模型。肖先生和他的小组认为,掌握学习钢琴和学习高等数学原理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所有学习数学及科技专业的大学生'都需要了解高等数学;在医学、工程学及建筑行业工作的人也需要高等数学。

研究人员声称,对许多学生来说,学习高等数学非常困难。在美国,讲授数学几乎完全不用时-空推理方法。肖先生和其他研究人员现在计划研究在美国推行钢琴训练教育的方法。他们相信,他们的研究能改变学生学习科学与数学的方法。

 [陆家训译自“科技新闻”,(美)1999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