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国藩同志主编的《水稻基因组工程》是一本很专业的学术专著。通过对水稻基因遗传图?物理图构建原理以及基因组测序,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在水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进程中,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一流研究成果,向世人证明中国科学家在该领域所占据的制高点。

美国早在1990年就启动了人类基因组计划,我们中国科学家也承担了这一计划中的一部分研究任务。1992年8月,国家科委(现为科技部)宣布,中国开始实施水稻基因组计划。其目的是要在分子水平上解开水稻的遗传之谜,以及将研究中所获得的结果应用于水稻品种的改良。水稻是养活全球近一半人口的主要粮食作物,我国也有一半人口以稻米为主食。在国家有力支持下,我国科学家克服了种种困难,创造性地解决了水稻基因组计划中的研究难点。不论在水稻遗传图的研究和应用上,还是水稻基因组物理图的构建,均取得了可喜成果。随着水稻基因组BAC物理图(人造细菌染色体的简称)的问世,测定整个水稻基因组的DNA序列已成为可能。

人们常把识别基因和测序看作是看“天书”,《水稻基因组工程》的出版,正是为了让大家能看懂“天书”。书中所介绍的内容,比如如何构建水稻基因组物理图,BAC-指纹-锚标战略?基因组测序战略等等,都是十分精彩的内容。哪怕你是一位门外汉,只要你仔细阅读便有收获,这是因为读者可以在生命的奥秘世界认识生命。倘若你是一位研究农作物的专家,那么你可以根据6种农作物的遗传信息在已建成的水稻基因组物理图上帮助获得相应基因,也可以在水稻的遗传基因帮助下获得6种农作物的相应基因,这叫“触类旁通”。

毫无疑问,《水稻基因组工程》的问世,标志着水稻基因组研究所取得的硕果已为生物科学界所公认。这是我国生物科学家在最近几年所取得的最为令人振奋的成就。这就是我国科学家们所奉献的《水稻基因组工程》的特色。该书的附录,对本书中出现的专业名词都作了简释,这就为许多读者能读懂此书提供了帮助。

还需要指出的,书中图表设计得很好。特别是版面设计,一改科学专著的惯有的严肃风格,采用文艺图书的一些表现手法,辅以彩色图像和淡彩表格,达到了明快?别致的效果,是不多见的精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