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启明星科普教育讲师团”昨成立,将下企业、进机关为中青年职工“补课”

在上海高校、科研院所和大企业科研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一批优秀“科技启明星”,为回报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昨天自发组织起来,成立本市第一个启明星科普教育讲师团,将科普触角伸向社会职业群体,为申城科普工作开拓新天地。

作为上海人才培养一个重要抓手的“科技启明星计划”,实施10年来已评选出350多位“启明星”,获得专项资助。这些年轻人入选时的年龄均在35岁以下,具有高学历,并已在研究、开发、教学等领域取得瞩目的成绩。其中不少人获得了“长江学者”、“自然科学牡丹奖”等荣誉。在科研领域作出成绩的同时,他们念念不忘身上肩负着科普宣传的社会责任,通过调查发现,目前中青年职工已成了社会职业群体中科普教育的“盲点”,亟需补充科学知识,于是他们便决定成立科普教育讲师团,下企业、进机关,结合自己专业特长,把最新的科学知识,以简明易懂的方式送到这一群体的身边。

讲师团首批成员有30名,几乎都是上海市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研究员,涉及的学科包括环境城建、工程、材料、管理、通信、信息、医学、生物等多个领域。“启明星”们的加入,为申城科普志愿者队伍增添了一支“生力军”,也使上海科普工作的层次更加完善。

(记者 江世亮 倪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