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江家驷博士去年10月应上海欧美同学会之邀在上海作了一次有关“自然资本论”基本概念的报告,现将其中谈及服务经济的内容介绍如下。作者认为自然资本论、服务经济思想的提出是当今最新的环保观念,值得国内环保生态界和经济界重视。

  江教授指出,从90年代末开始,世界上环境保护的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集中体现这种变化的是一本新近在美国出版的专著《自然资本论》(The Natural Capitalism)。该书的四大要点是:把自然看成是一种资本,而且是一种日益稀缺的资本。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人们从来没有想到资源是有限的,如果中国也像美国那样,1. 8个人有一辆车,那么世界上的铅根本就不够用。欧洲在80年代就注意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在生产的效率上强调再利用。

  第二点是将来的生产过程应与生物的自然过程相结合。回归自然,与自然融合,如蚕丝、蜘蛛网,很多自然的过程我们可以用。例如,生物纸浆、生物农药,一些国家e经在用生物来取代化学。

  第三个原则叫服务经济(service economy)。 以前工业革命产生的都是硬件、产品,而现在不是产品,而是功能。例如你开车是为了交通,但把一个人运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可以有一些不同的方法,而汽车设计中只有小部分是达到这个目的,大部分并没有发挥作用;再如地毯,为什么要地毯,为了舒服,踩在上面有感觉,干净、漂亮等。但现在出现的一种新情况是供应商不卖地毯了,你如果要这种服务的话,他就给你这个功能,厂家每个月收你多少钱。作为用户你并没有买下这一产品,这不是你的东西,你得到的是达到效果的服务。现在很多美国汽车都不是出售了,而是被租用了。

  服务经济的思想是,硬件是为了软件的需要而做的。而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往往是颠倒过来。以往工业革命的不足是太强调了产品,而忽视了功能。我个人认为,服务经济是一个非常前瞻性的概念,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就能大大减少资源的浪费。不少公司已经在这方面行动了,其实赚钱的商业机会不少,还能创造不少的就职机会。举一个例子,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办公室是那种大房间里中间分隔的样式,有些甚至没有墙,而现在最新的美国的办公室,已经没有传统办公室的概念了。一些大公司除了几台计算机以外什么都没有,计算机也不是属于谁的,每一个需要用的人都可以用,因为什么东西都在里面了。

  由于服务经济思想的提出,整个工业、产品功能的概念和以前都不一样了。如果国内不在理论上考虑这些问题,并在未来的经济决策中加以体现的话,那将来的经济要和国际竞争是非常困难的。未来的生产供应商如果不把重点放在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功能上,而仍旧只是提供很多产品的话,那你的产品一定会过剩。

  现在世界经济的最大问题就是产品过剩,过分生产,而所需要的功能又足够用了,于是很多的公司就合并。江家驷教授认为,服务经济的思想是很深奥的,国内应尽早加以研究。现在整个经济情况不一样了,我们的观念也必须有所改变。现在大家都在讲可持续发展,但它的理论基础在哪里?我们认为,自然资本,包括服务经济的思想很可能就是当代亚当 · 斯密的经济论。今后的学科生产的产品,包括教育都要改变,这件事情在美国已经开始了,欧洲比美国还要早10年。对服务经济我们有没有准备?服务经济是从自然资本论中演变而来的,这是教人们如何生存的理论,别人已经开始起步了,我们能不能也看得远一些?如果我们考虑到这些了,包括大气污染环境问题的解决就容易得多。就是要把问题解决在产生之前,而不是末尾。

  第四个原则是要多对自然资源投资,因为自然资源我们已经用得很多了,如果想再生存下去,就必须对自然资源再投资。譬如森林,现在已经在投资了,当然自然资源的再投资有很多办法,不光是种树。主要是提高和自然配合的能力。

  江教授说对自然资本论的介绍,他只是开个头,希望能引起国内环保同行和决策部门的关注。20年开放以后,国内发展的速度之猛之快令世界瞩目。江教授担心国内谈环境生态,如果仍然还是不离开工业开发、生产,污染后的环境整治等,那至少在环境生态这一块很可能落后甚至背离世界潮流。

  据悉,今年10月上海欧美同学会等将举行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国际研讨会,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与上海。江家驷教授已应邀在会上作专题演讲,本刊将对此作进一步报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