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太空移民,不论宇航员还是幼儿园的孩子们都会有一种失落感。是啊!我们迄今依然只能生活在地球上。虽然美国宇航局(NASA) 在发射卫星、太空探测器和能穿越太阳系的宇宙飞船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自1972 年以来,人类的足迹并未踏上另外的世界。

  但是不久,情况也许就会改变。国际空间站的建设正在进行;旅行者号小型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已经为人类移民火星吹响了号角;有人甚至设想重登月球。

  30年来,美国宇航局正在第一次认真地考虑怎样将人类送往近地轨道之外的地方。美国宇航局约翰逊太空中心的约翰 · 康纳利(John Conolly)说道:“我们仅仅迈出了小小的一步。实际情况是,在过去27年里,我们已经发射了航天飞机,建造了空间站,但是我们从来没有真正地摆脱过地球的引力。”

太空旅行

  什么能使我们在21世纪摆脱地球的束缚呢?一句话:去太空旅行。

  一项由美国宇航局和民间机构一一太空运输协会完成的研究表明:人们在太空旅行上的消费已经每年高达近10亿美元。但是这些钱却都是在地球上花掉的。博物馆、太空营、官方的研究中心,甚至火箭发射场都变成了消费场所。另据报道,三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希望能在太空度过两周,并且其中的大多数愿意为之花费5000美元。这个市场可真诱人啊!

  两家私营公司已经为太空旅行预支了5万美元。美国宇航局和洛克希德 · 马丁公司正在开发一种新型太空飞船X-33。这种可将人送人太空轨道的飞行器完全可以重复使用,但成本比航天飞机低得多。它的目的地可能是处于近地轨道上的国际空间站。美国字航局透露说,空间站最初10年将用于收集科学资料;此后,空间站的某些部分将出售给个人。

  X-33的另一目的地可能是月球。阿波罗11号”的登月者埃德温 · 奥尔德林(Edwin Aldrin) 是太空旅行的最积极的支持者之一。他目前已加盟一家德国公司“太空旅行社”,专门为怎样将旅客送入太空出谋划策。在去年夏天的一次会议上,奥尔德林谈到,组织游客去月球轨道飞行器和近地轨道上的环形旅馆观光旅游的费用可由游客承担。

  然而,这些计划在很大程度上还仅仅停留在纸面上。摆脱地球引力的束缚所需付出的高昂代价使得大多数私营公司望而却步。

重登月球

  好奇心也能激励人类向太空迈进,有关月球、小行星甚至火星的未解之谜驱使美国宇航局重新考虑发射机器人上太空的计划。康纳利说:有 些事情只有人才能做到,机器人不行。人能够意外地发现某些事情,并且能够看到机器人看不见的事物。

  人类在探索这些问题上比机器人更具优越性。这一点可能使人类决心重新登上月球。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最近在分析从环月轨道飞行器上拍摄到的照片中发现,有三块主要的区域可以用来建立未来的月球基地。这些区域都靠近月球的南极,接收到的太阳光最多。月球与行星研究所的保罗 · 思普迪斯(Paul Spudis)认为:如果你身处两极,那么阳光总是掠过表面。这意味着你永远不会遭遇极暑或极寒。”而且几乎不变的阳光照射还有利于太阳能发电。

  另外,这三块区域距离陨石坑也都很近。在陨石坑底部长年不见阳光,这可以使它们比较容易产生固态水。月球上的水除了可以饮用之外,还可以作为火箭燃料的成分。能够利用水意味着月球可以作为去火星(甚至近地小行星)的中转站。

  在许多人的眼里,国际空间站是另一个航天中转站。2000 年春天,空间站的首期工程将要启动。一个包括头和躯干的原尺寸人体塑料模型(命名为弗莱德)将首先飞离航天飞机,然后再飞到空间站上。弗莱德身上装满模拟器官和成百上千个传感器。弗莱德的目标就是确定长期在太空中飞行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副作用。人们已经知道失重会使人失去知觉,并导致骨质疏松和其他毛病。但没有人知晓宇宙射线的影响,因为过去多年的航天发射并不要求载人到火星和其它星球上,所以这方面的研究很少。

  建造国际空间站耗资达1000 亿美元。尽管前景可观,但许多太空热衷者还是认为它会占用太多的资金,以致于其他更具冒险性的人类探索太空的计划得不到落实。许多科学家争辩道,空间站就像一头白象从其它更具有价值的项目中取走了钱。批评家认为由于空间站处在地球磁场的保护之下,它不可能提供有关人和物长期暴露在辐射之下产生什么反应的真正判据。要不是已经决定了,空间站说不定还只是小镇里的游戏呢!

迈向火星

  火星比月球远很多。在要求送人去火星的喧闹声中,叫嚷得最厉害的是前马丁 · 玛丽埃塔公司高级工程师罗伯特 · 祖布林(Robert Znbrin)。他精力旺盛,是火星学会的领导人。通过开会,写文章,游说,并写了一本书《火星真相》, 祖布林已经成为鼓吹发射载人航天飞机去火星的第一人。

  由于祖布林的努力,1989 年乔治 · 布什总统提出了太空探索动议(SEI), 动议要求进行一系列航天飞行并最终把人带上火星。起初,人们把太空探索动议比作当年肯尼迪总统的那次著名演讲,正是那次演讲导致阿波罗号登上了月球。但是没有多久,太空探索动议就因为耗资太大(大约4000亿美元)而被打人冷宫。然而,正当人们的热情逐渐消退之时,祖布林找到了一个替代方案。

  祖布林新火星计划的特点是它的可持续性。即在第一批字航员到达火星之前,利用现有技术发射一系列小型火箭将着陆器送到火星表面。这些着陆器能够利用火星上的原料制造氧气和火箭燃料。这样,可以降低宇航员飞回地球的费用。祖布林认为这种方法可以节省几百亿美元的资金。

  一些 工程师认为祖布林把价格估得太低,并且对难度也估计不足。但美国宇航局看上去对他的计划很有兴趣。约翰逊太空中心发展的最新观点用到了许多祖布林的思想。官方的花费估计可以降至500亿美元左右。这个价位还是可以接受的。美国宇航局计划发射一系列乘载机器人的飞行器,用以帮助字航员安全渡过6个月去火星,大约500天在火星上和6个月从火星返回地球的时间。

  例如,2001 年火星轨道飞行器将在火星表面寻找有用的原料,火星着陆器将分析火星土壤的毒性,测量火星表面的放射性,断定火星上二氧化碳的大气能否产生氧气(氧气是火箭燃料的关键成份)

  然后,于2003年发射一系列飞行器到火星上,目的主要是获取火星的样本并把样本带回地球。火星探险战略小组主任,来自喷气推进实验室(JPL) 的丹 · 麦克里斯(Dan McCleese)说:“ 我们正在准备用机器人在火星上建立人类的滩头堡。”

  然而,我们何时真的能踏上火星呢?美国宇航局拒绝提供时间表的详细情况。但有消息说, 20197月将会发射载人飞行器去火星,以纪念“阿波罗11号”登月50周年。

飞越太空

  一些科学家和幻想家已经感到人类想登上像火星这样距离我们并不十分遥远的星球都如此困难,那还有什么办法能把人带到更遥远的太空呢?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用什么推进系统,新型飞行器肯定比从二战结束后就开始使用的化学火箭先进得多。俄亥俄州克里夫兰美国宇航局路易斯研究中心负责突破推进技术的马克 · 米尔里斯(Marc Millis) 认为:以目前人类掌握的技术完成星际旅行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必须求助于新的未被揭示的物理学。”米尔里斯有一张推进系统的清单,里面有蛀洞,扭式传动器,反常失重,旋转超导体,量子隧道,弯曲的时空,暗物质,反物质,激光驱动的太空帆等等。虽然这些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但米尔里斯却认为它们之中的一种可能只需很短的时间就可将人送出太阳系。人类或许不需要为登上另外一个星球而经历几百年或者上千年的长途跋涉了。

  但人类为什么要离开地球这个舒适的星球呢?祖布林和一些人相信,探索未知世界是人类的天性,正是这一天性使我们要 求离开地球。另一些人则认为:对“我们是宇宙中独一无二的吗?这一问题的回答就足以激励人们要在其它星球上寻找生命。

  移居浩瀚的太空可能也是保证人类能够长期生存下来的唯一出路。正如卡尔 · 萨根在《淡蓝色的圆点》中所指出的,总有一天人类将不得不离开地球去建立一个行星防御系统,以防止小行星和彗星的袭击。而且如果我们的子孙能够真的活到永远,那么太阳的演化也将使得他们不得不离开我们称作为家的美丽的蓝色世界。

  [Britannica199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