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算法是计算的诗篇。对20世纪的科学发展和工程实践产生巨大影响的10大算法是:

1. 1946年计算蒙特卡洛过程的伦敦算法。对那些过于复杂给不出精确解的问题,该算法可使蒙特卡洛过程有效地给出问题的解。

2. 1947年线性规划的单纯形算法。这一优美算法解决了规划和决策过程中的共同问题。

3. 1950年Krylov的子空间迭代算法。该算法可快速地给出科学计算中大量存在的线性方程组的解。

4. 1951年矩阵计算的分解算法。这一整套技术解决了线性代数中的数值分析问题。

5. 1957年Fortran 语言的优化编译器。该编译器将高级语言代码转换成高效的机器代码。

6. 1959年计算特征值的QR算法。是矩阵运算另一重要的快速实用算法。

7. 1962年快速排序算法。为处理大型数据库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8. 1965年快速傅里叶变换算法。该算法将各种波形分解为周期分量加以处理,可能是今天用的最多的算法。

9. 1977年整数关系检测算法。该算法可发现一组整数间的简单关系。

10. 1987快速多极算法。是并行计算复杂性研究的突破,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如天体力学、分子生物学等。

[高培焕、廖士中摘译自Science, 2000年2 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