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研制成一种可以代替动脉和膝关节软骨的水凝胶剂材料——Salubria (拉丁语安全和健康)。目前他们已申请了专利,并期待得到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许可,以便用于制造膝关节软骨。这种水凝胶材料具有良好的水容量,与人体的神经组织十分相似,对神经组织无任何不良影响。它也是一种不含硅的有机聚合物,而硅却是一种令人怀疑的炎性物质。Salubria具有良好的机械强度——弹性和柔软性,从而使它足以承受人体的内部压力;它的另一特点是与心脏心律同步。

通过动物试验,人们发现血心板并不能阻止Salubria,而且使这种阻止机会大大减少,并能形成血块。Salubria还能促使细胞繁殖,使它成为人体的一部分,Salubria的最大功能是用于加快修复患脊髓损伤病人损坏的筋腱,并成为输入药物释放系统的基础。

与此同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也研制了一种软骨液,当它在软骨中遇光时就会变硬。为此,可以用它来取代软骨,或者增强软骨。一旦时机成熟,医生可将这种光致聚合剂精确地注入人体的任何部位,假若有必要的话,医生还可将药物从原先部位吸出重新注入其他部位。随后医生可将一束光透过皮肤照射药物约2分钟,促使这种粘性软骨液形成胶体组织。研究人员希望能将这种软骨液十分方便地作为鼻梁、耳朵和骨节的康复剂。而眼下,医生则将这种“自硬型’’

胶体用于“开始”环境中,比如口腔和体外科方面。相比之下,原先的胶体仅适用于有限的温度范围内。

[杜宗潆译自Machine Design, 1999年 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