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医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运用能够把小鼠体内的未成熟精子细胞转变成功能性精子的新技术,将有可能恢复男性的生育力。

费城宾夕法尼亚兽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从不生育的小鼠身上收集了未成熟精子细胞——生殖干细胞, 然后把它移植入不同种的不生育小鼠的睾丸内,80%的受体小鼠开始生产正常的精子。同正常雌鼠交配的雄鼠中,有九分之四的雄鼠具有了生育能力。

苏格兰爱丁堡西区总医院的霍华德 · 库克(Howard Cooke)博士指出,这一新技术将对治疗儿童癌症患者具有帮助,这些儿童由于接受癌症治疗可能会失去生育能力。成年癌症患者在进行生育损害治疗前可以提前把精子冷冻,但这种方法显然不适用于还没有跨过青春期的儿童。因此,他建议在治疗前,可以先把生殖干细胞收集并冷冻,一旦睾丸环境恢复,生殖干细胞可以重新移植入患者体内。

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不清楚导致不育的原因。但是,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新的技术将为根治男性不育症提供实用的治疗选择。

[方留民译自《路透社纽约》199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