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36岁的行政官员亚历山德拉 · 欧文斯女士和她41岁的丈夫迈克尔,每天服用维生素E。亚历山德拉读到的每一条有关这种补充物的介绍,都提到它能抵御许多种疾病。

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会是这样。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了这种维生素潜在的益处。美国国家老年研究所曾对11000名65岁以上老人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服用维生素E的老人死于心脏病的危险性比未服用维生素E的老人要小41%。这项研究还发现,在服用维生素E的老人中,由被检查的所有原因引起死亡的危险性减低了27%。其他的一些研究显示,维生素E有助于预防能引起心脏病和中风的动脉粥样硬化;能减小吸烟的危害,提高身体的免疫功能;缓解关节炎的症状:减缓阿耳茨海默氏病的破坏性影响。

难道大多数人都不能从饮食中得到足够的维生囊E吗?加利福尼亚的一位癌病医生南希 · 辛德曼博士说:“我从前以为,只要您的食物结构合理,就可以得到足够的维生素E。但是,坦率地讲,您得不到。” 能达到保健水平的维生素E的剂量比您能从典型的食物,例如具有最高维生素E含量的坚果和种子中摄取的要高得多。要摄人大多数补充保健品的最小剂量(一般为1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E,就相当于您要吃掉大约5磅菠菜或1公斤多花生。

如果先前的一半有关维生素E的发现能得到今后继续研究的证实的话,那么,维生素E确实堪称是保健的奇迹。以下是到目前为止,维生素E有助于您的健康的实例:

维生素E能增强您的免疫系统功能

据波士顿塔夫茨大学人类营养学的研究员杰佛里 · 布卢姆伯格说,用维生素E来作为健康饮食结构的补充,可以得到很多的益处。“我们认为,您能够更安全地抵御伤风、流感和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

塔夫茨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项为期4个月的研究中,试验了维生素E对健康老人免疫系统的影响,从理论上得出结论:维生素E有助于将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提高到一个较高的水平。88位65岁以上的自愿者被分配到4个组中。第1组中的每个被试者每天服用6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E;第2组每人每天服用200国际单位;第3组每人每天服用800国际单位;第4组则服用安慰剂。

试验结果令人吃惊。正常情况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免疫细胞的功能变弱,表现在抗病能力下降。但是,服用维生素E试验组的免疫细胞未见受到年老的影响。布卢姆伯格说:“65~ 70岁的人的反应倒像是那些40多岁的人”。

服用200国际单位维生素E的被试验者比服用60国际单位的受试者的免疫系统能力提高得很多。但是,服用200国际单位组的情况甚至优于800国际单位组,为什么?研究人员认为,也许200国际单位是使免疫系统受益的最佳剂量。重要的是要记住,服用补充保健品时,并非多多益善。

维生素E可以减小患心脏病的危险

位于达拉斯的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伊什沃拉尔 · 杰拉尔博士在他的研究中发现维生素E对心脏的保护作用。更为有趣的是,他的研究结果显示了维生素E能够减小患心脏病危险的原因。

在研究中,他让21位健康的自愿者连续8周每天服用远远大于通常剂量的维生素E (1200国际单位)。他发现维生素E减轻了有助于冠状动脉内血小板形成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一种有害的胆固醇)的氧化程度。此外,他还发现维生隶E可以破坏在动脉中产生血小板细胞的功能。这些发现意味着维生素E可防治粥样动脉硬化。杰拉尔博士说:“维生素E就像发动了钳形攻势。在心脏病高发的人群中,这种维生素似乎可以降低心脏病的潜在发病危险。”美国心脏协会(AHA) 也认同了这样的观点。在几项大规模的研究都表明了维生素E对心脏的益处以后,美国心脏协会把维生素E列为1996 年在补充保健品和食品防治心脏病和中风研究方面的10大进展之一而进行了表彰,认为它可以防治心脏病。

维生素E可以减缓阿尔茨海默氏病的有害影响

在过去的几年中,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卡尔 · 科特曼在医学会议上总是遗憾地宣布:研究人员们同他一样,仍无法找到缓解可怕的阿耳茨海默氏病发展恶化的答案。后来有—天,科特曼在实验室的显微镜下看到了他认为是问题解答的开始的现象。他向神经元加入β- 淀粉状蛋白(amyloid),一种在阿耳茨海默氏病患者大脑中积累的物质),脑细胞通过分裂“自杀”。当加人维生素E时,细胞的“自杀”停止,细胞维持健康水准。维生素E的这种保护作用可否在活脑中被复制呢?

由美国国家老年研究所资助的、针对341位由于患阿耳茨海默氏病而表现有中度痴呆症的患者进行的一项为期2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分别在23个中心试图发现治疗震颤性麻痹(帕金森氏病)的药物、selegiline (一种药物)或维生素E是否可以延缓以下任何4种症状的发作:1. 丧失日常基本活动的能力,例如洗澡、穿衣; 2. 严重的痴呆症; 3. 需入院进行全天护理; 4. 死亡。那些服用安慰剂的患者大约14 个半月以后出现了上述某种症状;而服用维生素E的病人则平均在22个月以后才出现症状,将必然的病情恶化推迟了7个半月。selegiline 也具有类似的作用。

维生素E的其他益处

这类维生素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一系列的其他优点。一项研究表明,维生素E和维生素C的混合物可改善皮肤的抗晒能力。记者苏珊 · 密利根认真地介绍说,在疤痕上涂抹维生素E,可更快地使之消失。大卫 · 埃德尔伯格博士建议患有牙龈炎的患者打开维生素E胶囊将其刷到牙龈上。当然,维生素E对疤痕及牙龈炎的作用还未得到研究的证实。

医生们说,即便您非常健康,有规律地锻炼,精神松弛并且饮食平衡,但您仍然可以从维生素E中得到益处。那么,您应该服用多大的剂量呢?布卢姆伯格说,“研究表明,服用100~ 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E,即可使患某类疾病的危险降低到较低的水平。”像任何其他补充保健品一样,服用维生素E剂量过大也就不甚安全了,它还会破坏体内其他营养成分的平衡。

考虑到维生素E的诸多益处,您有充分的理由一试。科特曼说:“这真是最令人惊讶的事,一种您只需花4~5美元即可在药店买到一瓶的东西竟有如此神奇的作用。’

维生素E总是安全的吗?

这种微量的补充保健品对绝大多数人(服用量小于1000国际单位)来说是安全的,但也有需要提请注意的方面。在服用维生素E期间,如果您为防治心脏病服用阿斯匹林或服用其他处方药物的话,请教一下医生。因为维生素E与阿斯匹林一样是一种血液稀释剂,所以医生需要调整您的服用量。此外,维生素E促进血液的流动,所以在手术前或在使用抗凝血剂时不得服用。

畅销书《维生素经典》的作者、药物学家厄尔 · 明德尔30多年来一直称赞维生素E的益处,并称之为“奇迹般的补充营养品”。但他也告诫说,如果您有甲亢或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也请谨慎服用。

注:对维生素E而言,150UI= 100mg,查自Inte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