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网络技术炙手可热、电子商务趋之若鹜之时,美国未来学家日前撰文预测21世纪前半叶全球知识经济发展趋势——

  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初期,在这近20年时间里,我们并未意识到人类正在告别工业经济。当我们最终领悟到旧经济已经离去的时候,我们却并不知道怎样称谓取而代之的经济形式。究竟是后工业经济呢,亦或是服务经济,还是购物和聚会经济?最终人们达成共识,称之为信息经济。

  像一切事物一样, 所有的经济形态都有始有终,信息经济也一样,因此,我们现在已经能够预见到它将在几十年之后走向终结。经济的终结并不是由于其消失,而是因为一个新的挑战者取代了原有的经济形态。再过25年左右,我们将有幸再一次目睹人类经济形态的演替。人类社会在度过了长达数十万年狩猎—采集经济之后,进入到1万年左右的农业经济。英国于18世纪60年代最先进入工业经济,而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率先走完工业经济的历史进程。我们现在正处在信息经济的中途,估计这一经济形态的“寿命”为7580年,在21世纪20年代渐渐失去活力。届时,人类将准备迎接下一个经济时代:生物经济(bio economy)。

  人和植物存在着生命周期,商业、工业、经济,乃至整个人类文明也一样,都有着4个性质截然不同的分期:孕育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因特网是信息经济成熟期中的主要事件,以廉价芯片的广泛使用和将所有事物联系起来的无线技术为标志,信息经济将进入到它的最后阶段。不同形态经济的生命周期之间会发生交错重叠。因而信息经济将在今后若干年内趋于成熟,到那时生物经济将完成其孕育期,并于21世纪20年代向成长期跃进。

  事实上,我们已经跨入了生物经济的门槛。早在1953年,弗朗西斯 · 克里克和詹姆斯 · 沃森鉴定出DNA双螺旋结构,从而揭开了生物经济的序幕。从那时起生物经济就一直处于孕育期,人类基因组解码的完成和公布标志着这一阶段的结束。现在,我们正在向生物经济的成长期迈进。预计在这一阶段中会涌现一批新兴的热门产业,就像半导体和软件在信息经济第二阶段中出现的情形相仿。这样,生物技术将为生物经济时代的到来铺平道路。在接下去的20多年里,有机的生物技术将与无机的硅信息技术以及无机的复合材料和纳米技术并存。

  在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并肩发展的时候,我们将把许多生物过程数字化。但是,直到现在,仍然只有数字、文字、声音和图像等4种信息的数字化技术日臻成熟,而诸如嗅觉、味觉、触觉、想象和直觉等其他信息还被排斥在数字化信息世界之外。问题在于我们用来处理后一类信息的数字技术尚未发展到适宜于进行商业开发的程度。估计到2020年以后,这些技术将会成熟。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对堪称感觉之首的嗅觉进行数字化处理。科学家相信,产生气味的基本要素可以按照类似处理视觉和听觉的方式在分子水平,上进行处理,并用价格合理的芯片以数字方式表现出来。像加州奥克兰的数字嗅觉公司(DigScents) 和拉霍亚的阿姆布利克斯公司(Ambryx) 等已经开发出数字气味技术,而帕萨迪纳的西拉诺科学公司(Cyrano Sciences)则正在开发能够“嗅”出疾病的医学诊断技术。

  数字嗅觉技术的应用极其广泛:在投寄贺年卡时,你可以在文字和图表信息之外配上鲜花的芳香,收件人在收到你的祝愿时就会油然而生一种自然的温馨;加人数字气味的数字电影将真正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甚至你还能凭借数字嗅觉判别商家的经营特点和企业文化,比方说大通银行(Chase) 的气味与花旗集团(Citigroup) 有何不同?零售商的气味怎样?这些在今天听来似乎还是天方夜谭,但是20年之后都将变得司空见惯。

  制药、保健、农业和食品制造等被认为将成为最先被生物经济渗透的4个产业。在未来几十年中,生物技术的最大转变之一将是把保健模式由治疗转变为预测和预防。

  传统的农业将借助生物技术而脱胎换骨,最终成为工业体系的一个部分。预计到2020年以后,生物经济将使得农场变成超级生物工程场所,那里没有农田,取而代之的是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大规模生产农作物的工厂。

  今天,经生物工程改造的牛奶、肉类和其他农产品已经摆上了超市的货架。尽管还有很尖锐的不同意见,为数众多的玉米品种都经过生物遗传改良却是不争的事实。2025 年之后,当我们跨入生物经济成熟期的时候,生物技术将对那些似乎与生物学没有关联的部门发生作用,并最终对整个社会产生影响。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每个时代也都有其阴暗面。污染和环境退化与工业时代相伴而来;该不该保护和如何保护隐私,是信息时代的主要问题。而伦理问题将成为生物经济时代最重大、最棘手的社会问题;克隆、转基因食品、人种改良、基因专利权和遗传疾病的确定性,等等,都会成为生物经济时代的“地雷阵”,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引起社会的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