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DNA的理解以及控制DNA的能力在迅速提高。我们已经能够为杜绝诸如镰状细胞贫血症等遗传疾病而筛选人类胚胎,而且我们不久将能够用基因疗法治疗其他遗传疾病,如囊性纤维变性。为抵抗病虫害而改变基因的转基因玉米和大豆在美国得到推广种植。我们已经克隆出老鼠和绵羊,但我们对遗传知识的了解还是很肤浅的。接下去的任务是在今后几十年里对这一新兴领域的意义和影响作出评价。

  经济

  全球转基因作物的销量从1995年的7500万美元增加到1998年的15 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250亿美元。一旦基因药品和基因疗法的基础得到巩固,它们的销售及利润也将呈现类似的势头。遗传知识将影响许多行业:如石油提炼、塑料和油漆生产、卫生和废物处理等,这里仅举几例。

  有一位分析家看得更远,他提出,到2100年,生物工艺学将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经济活动,类似于信息技术在今天的地位。

  环境

  许多遗传进步有助于清洁环境或改善环境。经改造以便“自然地”产生涂料和塑料添加剂的植物将淘汰对环境不友好的化学加工设施。转基因微生物将被用来清除石油泄漏和其他有毒废物,自身产生杀虫剂的作物将减少对农药的需求。

  有些环境保护主义者担心潜在的“遗传污染”。最有可能的情形是转基因作物对同属野草授粉,从而增加“超级野草”对天敌和除草剂的抵抗力。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情形也可能发生在用传统授粉法培育的杂交新作物身上。

  DNA研究已经揭示出地球上所有生命之间的联系是多么的密切。人类有许多与其他生命形式——包括植物、细菌及其他动物——相同的基因,这说明我们都是从同一祖先演化而来。一旦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有可能感觉到与其他生命形式有着更紧密的亲缘关系,从而激起新的认识环境、保护环境的浪潮。

  技术

  除了保证我们的儿童生下来没有遗传疾病以外,不久我们还将能够增强他们的遗传特征:更高大、更强壮、更聪明。

  到21世纪中叶,科学家们将能够在实验室里从一个划痕创造出新生命,开始是单细胞生物,进而到多细胞有机体。而一旦我们理解了癌症和衰老的遗传机制,那么我们就可能找到永远推迟疾病,并获得真正长生不老的方法。

  社会

  有人担心,遗传上的进步会导致国家主办的优生计划造就出一个从遗传角度来说更优越的统治阶层。一个看似更合理的情形——尤其在尊重个人自由选择的西方国家—— 后代的遗传进步将由父母的个人决定所左右。

  有钱人会首先获得遗传增强,但是,与任何新技术的情况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终将得到普及(请想想电视和计算机的情形)。最后,大多数人将能够享用该项技术;对有缺陷的胚胎进行遗传筛选和“修理”可能成为胎儿期的保健常规之一。应该强调,遗传进步不保证其结果:一个人的环境和努力也对一个人能力的形成有关。遗传上增强了的人们将必须与遗传上普通的人们公平竞争以证明他们的能力,并给“普通”人一个机会来显示他们也能够做得一样好,甚至更好。

  政府

  各国政府将不得不对付由新的遗传能力所引起的复杂法律问题。克隆自身以便有一个“备用”身体,万一需要器官时可从中获得,这样做合法吗?,这种保持在冬眠状态样的克隆,可能在遗传上加以改变,几乎没有脑子、没有意识,因此它只在非常有限的意义上来说是人。

  另一个敏感的问题是隐私:谁有权知道你的遗传密码?如果一对夫妇想要把你的基因用于他们的孩子并获得你的头发或皮肤的样品,又会发生什么?你会有权阻止他们吗?你拥有这些基因吗?法庭和立法者会在今后的几十年里尽力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