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最近宣布,两颗体积比移动电话大不了多少、与移动电话使用相同的无线技术的微型卫星,可能为通讯技术的未来铺平道路。

这两颗“微微卫星”(picosata) 是有史以来被送人太空的最小卫星,于今年1月26日发射升空。|两颗卫星的重量不到半磅,体积仅为4英寸×3英寸×1英寸。

指挥这次实验飞行的航空航天公司的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该公司负责此次飞行计划的欧内斯特 · 鲁滨逊说,这两颗微型卫星证明了它们可以接收并传送地球发来的信号,从而开创了微型卫星的新时代。微型卫星将不可避免地取代如今正围绕地球飞行的众多体积庞大、造价昂贵的卫星。

罗克韦尔国际公司的科研中心为这两颗微型卫星提供了无线联网技术和用显微机械加工制成的硅中继装置。该公司称,这些技术将会“显著地减少未来用于电信、天气成像等领域的卫星的体积、能量消耗和造价。”这两颗“微微卫星”被看作是人们预见中的新一代微型卫星——“纳米卫星”; 而纳米卫星的体积比“微微卫星”稍微大一点,它们将被成批地送入太空,以组建大规模的通信中心。

鲁滨逊说,这两颗微型卫星被一根细线连接在一起,细线的中间夹着金丝,这使得美国的“太空监视网”可以确定卫星的方位。

另一次“微型卫星”飞行实验计划在今年6月中旬进行,届时空军研究实验所研制的“巨型21”卫星将投放更多的微型卫星。更为复杂的第三次飞行实验准备在2003年进行。

[方留民译自《路透社洛杉矶》200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