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了另一种与衰老有关的重要基因,从而使不仅可让人衰老、而且可能造成关节炎和早老性痴呆症等疾病的基因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

迄今为止,科学家共发现了61种与衰老有关的基因。最新发现的这种基因叫p2l,它不仅对细胞有直接的影响,而且似乎控制着其他与衰变和疾病有关的若干基因。

领导这项研究的芝加哥伊利诺斯大学的伊戈尔 · 罗宁森(lgor Roninsow)指出:“这种 基因被触动后,其他许多与衰老及老年病有关的基因都发生了变化。”

p21基因对细胞有抑制作用,一旦细胞受到毒素或辐射损害,它就会使细胞停止生长,并使细胞获得休息和自我修复的时间。此外,当细胞过于老化时,它还会抑制细胞分裂,并启动一种导致细胞自然死亡、称作“衰老”的过程。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p21基因对40多种与脱氧核糖核酸复制和细胞分裂有关的基因有干扰作用。此外,p21基因还具有促进其他约50种基因活性的作用。其中许多基因控制蛋白质形成,有的起到防止周围细胞死亡的作用,有的起到刺激生长的作用。这可能意味着p21基因与癌症也有关系。

[方留民译自《路透社华盛顿》2000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