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以无限怀念先师卢鹤绂教授的激动心情,来庆祝卢鹤绂格物研究所的成立。卢永亮所长已谈了办所宗旨;这是恩师卢教授生前的一个宏愿、一个夙愿,现在夙愿终于实现了。这不仅使我们无比的欢欣,而且用以告慰恩师在天之灵,又不免感慨万千。

卢先生成就卓著、名望颇颇,享誉海内外。他出于纯真科学家的远大目光和博大胸怀,早就深刻地认识到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他老人家曾经说过:一个在重大科学理论的建树上无所贡献的民族是很难在当代技术革命的浪潮中跻身于世界前列的;他认为:要有意识地用理论预言去指导实践,不可指望以“瞎猫乱碰死老鼠”的方式取得重大的技术发明。他深切地期望我国新世纪文明的建设者们,能通过理论创新去把握技术和经济的发展,使我国在经济实力和科学水准等方面走向世界的领先地位。

卢先生的铿锵话语,至今犹在耳边。特别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先生住院养病的那一段日子,依然在思考理论物理的发展方向,依然在关心后辈们的工作进程。他在华东医院叮嘱我要认真、深入地研究相对论和量子论的基本思想;他强调说:从事物理学的基础研究,一定要把其中的物理思想搞清楚,否则就谈不:上突破和创新。

我有幸得到卢先生的亲炙指教;在向先生学习治学本领的同时,又接受他老人家之高尚品德、非凡情操的熏陶。作为卢先生的亲炙弟子,我当继承他的遗志和遗业;而要做到这一点,就更要继承先生的思想、品格、精神、作风。要学习先生心在科学、一心只念着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摒绝诸如纯粹功利主义之类的世俗观念;要学习先生既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又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要学习先生不畏艰难、不断进取,为追求真理而奋斗终身;更要学习先生不;以科学研究作为手段、作为招牌,而去谋取个人私利。科学征途充满着荆棘,尤其是基础研究更非轻而易举。卢先生有一次谈及:三百年的物理学史上出了几个伟人?几个牛顿、几个爱因斯坦、几个玻尔、几个费米?寥寥可数;但科学大道上有无数铺路石子,没有这无数的铺路石子,也就没有这样一些伟人出现。我们要立足创新,又要甘于做铺路石子。尔今我们建立卢鹤绂格物研究所,就是要用卢鹤绂先生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作风、科学态度去继续他未竟的科学事业。

卢先生以中国汉代经籍《礼记》中的“格物”一词来命名研究所;我想,此命名是颇有深意的。它体现了自然科学的整体性思想、统一性观念、以及当代日趋综合的倾向,又强调了基础研究中通过深人事物、变革事物而得以认识事物的基本方法。“格物致知"这一条古训,卢先生赋予它以符合认识论之辩证法精神的深邃含义;我们应当从中汲取思想方法论的营养,以利于自己的工作实践。至于卢先生的著名断语:“理论预言指 导实践是当代重大技术发展的特征”,正符合我国最高领导所定的“科教兴国”之基本国策,故而就更应当成为我们做好工作的座右铭。

(本文是沈施教授今年6月7日在“卢鹤绂教授八十六诞辰暨卢鹤绂格物研究所成立大会上的发言稿,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