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决心在2010年时,25%的收入将来源于可再生性材料,而且在同一年份,公司10%的能源将来自于可再生性能源——

  在新世纪来临之时一一在杜邦作为运转了两个世纪的企业即将跨入第三个世纪之际一对于杜邦将 以什么产品和业务作为其在下一个一百年的特色呢?其实这不是杜邦人最关心的问题。

  公司的历史告诉了杜邦人一件事情,那就是2000年的杜邦人不大可能想象得出公司在2050年时的主要产品是什么,这如同1900年的杜邦人绝对想象不出杜邦今天的主流产品是什么,如尼龙,Lycra® Kelvar®SustivaTM等等。但是杜邦人可以凭其发明创造的传统,凭其倾听它的顾客和其他顾客的呼声的传统,一定会创造出新的令人激动的、能满足人类需要的奇迹。

  其实,对于未来的几十年中如何创造奇迹,杜邦的领导人是运筹帷幄,胸有成竹的。杜邦将是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公司。杜邦已经迈上了通往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在为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一个公司“对环境的印痕”是由公司在制造产品的过程中所消耗的不可再生和不可恢复的能源,以及所产生的废物和污染物的数量所决定的。传统上,一个公司要成长,就必然要增大对环境的印痕。如今,“绿色公司”正在探索既可保持公司成长、又可减少对环境的破坏的道路,这就是可持续性发展——这种发展不以增加消耗世界上数量有限的能源为代价。

  反过来,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曾帮助公司在业务投资和运作标准等方面确定前进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杜邦会在生物科技方面投入巨资。生物科技是一个总称,它涵盖一系列科学手段或工具,研究如何利用生命细胞和它们的分子制造出产品或解决问题,从而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准。

  生物科技是杜邦在21世纪里确保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技术。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在这项颇有争议、但前景光明,然而又必须十分谨慎的领城里,杜邦正在成为受人瞩目的领头羊。

  我们在生物科技方面的研究重心在于如何利用基因增强技术来提高食品的营养和保健特性。我们同样也开发出一系列新材料技术,如通过植物、微生物和生物处理法生产聚酯纤维,这种技术可以避免传统化学工艺的许多缺点。未来的前景是无限的。

  例如,我们正在研究利用绿色植物作为生产工厂制造有用化学品的可能性。杜邦还在研究如何用微生物作为“可程控工厂”,从简单的、可再生的原料,如葡萄糖和甲烷,而不是从石油中制造单体和聚合物。

  未来发明创造离不开生物科技,这一作用在许多地方受到热情的欢迎。但也有一些人对此持有怀疑态度,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公众对生物科技了解不够;另一个原因是有些公司对公众的担心漠不关心。

  杜邦认为,工业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充分估计到潜在的风险。工业界中的许多人都愿意面对生物科技方面的风险。但杜邦公司认为,公司必须认真倾听人们发出的忠告。同时,杜邦正在努力扩大讨论的范围。由于一些活动家的鼓动,一些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将生物科技拒之门外,忽略了它所具有的许多潜在的优点。目前公众关于生物科技的讨论非常狭窄地集中在基因增强食品上,主要的争论在于其风险性。这场讨论应该扩大范围,要包括生物科技广泛的潜在的用途,及对利益和风险的全面讨论。由于这一原因,杜邦公司的领导在有关生物技术的公开讨论中更注重介绍市场的现实与人类的需要。

  杜邦曾经向公众作出过承诺,要在自己的业务中推进生物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