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技术评论》杂志组织的讨论会上,专家们预计,不论我们自己是否能够摆弄软件的源代码,不论软件是如何的复杂,也不论我们和软件如何交互影响,下个10年将要到来的大变革,将会影响软件的生存之本。

复杂性危机

  专家之所以预言软件会发生快速的变革,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认为今天的商业软件大多十分糟糕。商业化的设计者们给它加上许多华而不实的附属品,却很少关心普通用户的键盘。

  在接受访问的人中,许多人强调,使用方面更高的简易性和简练的设计,是解决这些软件问题的中心。考克尔(Kocher)引述Java作为一个具有普遍性的例子,“使系统尽可能地简单,使用少量的高质量代码——Java模式正努力 做到这些。简单化运动也显示在像Rio Mp3音乐演奏者等专业软件上,即它们都有非常简单的操作系统。虽然这些计算机设备功能不多,仅仅做一件事,但它们完成得很好。这种趋势也同样发生在因特网领城。

开放源代码!

  增强软件设计简练性的最激进的方式,可能是将它从大公司之手完全解放出来——把它交给编程专 家团体。这就是“开放软件源代码”运动的目的。专家们认为,这一做法在未来10年将具有重要意义。重要的源代码开放软件由大型的编程专家团体所写,结合了因特网的特点,又能克服相互间的错误。这种软件产品被免费发布,使用者可以自由查看其源代码。这种源代码开放软件,对软件复杂性弊病开出了两副解毒药:软件的组成部分在使用之前已被完全测试;而且,由于源代码可以查到,如若故障出现,即能在机构内部给予解决。

  这些特色将使源代码开放软件的作用在下世纪初显现出来。然面,直到如今,Linux操作 系统这项源代码开放运动最先锋的成果,一直未能走出编程员的狭窄范围。采取一种和新的个人电脑联成一体的、更易使用的方式来包装它,可能有助于改变这种现状。

  开创IBM网络研究实验室工作的达维德 · 根(David Gee)认为,软件的将来,可能依赖于源代码开放和私有开发两种手段的结合。公司客户可能使用一种源代码开放的操作系统和网络服务器(例如LinuxApache,两者现在都被IBM所支持),数据库、交易程序软件、信息、网络应用服务、办公室生产工具等等软件,需要在无数的国家,以许多种语言获得支持、发展和有效性。显然,这不是当今源代码开放一种模式的力量所能达到的。

和软件说话

  不久的将来,台式机的消失和网络机的出现,可能都不是我们历经的最大的变革。根据专家们的看法,或许最富戏剧性的变革将是,我们不用在键盘上敲出我们的命令——我们仅仅 只用和它说话就行。“发音是最自然、最有效的人类联系方式,”AT&T实验室的人工智能研究员劳伦斯 · 沙(Lawrence Saul)辩论道,“理解人类如何识别发音,以及如何在机器上模仿,仍然是一个重大的科学技术挑战。适应这个挑战将开辟一个人机联系的新时代。”这项挑战不久将被克服吗?爱瑞克 · 布鲁(Eric Brewer)说,“ 我相信语音识别的目标很有希望在这个10年内达到。

  虽然与机器谈话的技术在不久的将来会非常重要,但是专家认为,这项技术的最大影响并不就是个人电脑,换句话说,它并不一定会使键盘作废。谈话接入装置的主要用途将是在软件系统上,而不是在台式电脑上。

  但是,如同其他技术领城一样,给我们带来自由的技术,也可能损害自由。与会专家对识别人类发音和形象的新装置表现出担忧。伊萨德(Isard)说,几年以后可视机器系统不仅能够侦察人,而且也能对哪些人是否正在实施可疑行为作出判断。伊萨德引用英国正在用来记录所有过往汽车执照牌号的摄像机的例子,对该项技术潜在的滥用可能表示了担忧。从事密码学研究的考克尔提到,美国也有类似用途的摄像机。它结合了计算机和日益智慧化的软件,能自动地识别执照牌号和指出汽车的所有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它的态度是,假如它是合法的,我们即当采用;假如它不合法,我们就应改变这种法律,考克尔说。而这显然正是让专家们深感担忧的一种态度。

  [ Technology Review 200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