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部时间2000年6月26日上午10:00,“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在白宫东屋举行庆功会,庆祝人类基因组计划第一期工程——“基因工作草图”的绘制完成。美国总统克林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英国首相布莱尔(通过卫星)对这一重大科研成果也表示了祝贺。“人类基因组计划”首席科学家、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弗朗西斯 · 柯林斯博士和美国塞莱拉基因组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官克雷格 · 温特博士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以下摘登的是克林顿总统和柯林斯博士及温特博士的发言(根据录音整理编译),以飨读者。

克林顿总统:

早上好。首先要感谢布莱尔首相,过一会儿他将从伦敦通过卫星参加我们的盛会。在此,我对来自英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的大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这些国家的科学家,还有中国的科学家,在“人类基因组计划”这一广泛的国际合作领域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200年之前,就在这栋楼的这间屋里,托马斯 · 杰弗逊及其忠实助手曾展开过一张宏伟的地图,一张杰弗逊祈盼在其有生之年能看到的地图。那位助手就是梅利韦泽 · 刘易斯,那张地图是他率领的探险队穿越美国边境西抵太平洋岸历尽艰辛的成果,那是一张不仅详细描绘了他们所经之地的概貌而且使我们的疆界和眼界都得以不断扩展的地图。

今天,这个世界又使我们在东屋相聚,一起来观看一张更具有伟大意义的地图。让我们在此热烈祝贺“人类基因组计划”第一幅全基因组“工作草图”的胜利完成,毫无疑问,这是有史以来人类创作的最重要、最奇妙的地图。

我们在此得以亲眼目睹的这一历史性时刻,是全世界的科学家,包括今天在座的许多男女科学家们,经过艰苦卓绝的劳动所带来的。在近50年之前,是一位名叫克里克的年轻的英国人和一位名叫沃森的有点鲁莽但更年轻的美国人,第一次发现了人类遗传密码的优雅结构。

打那以后,我们又经过了多么漫长的岁月。这些年来,我们汇聚了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工程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等各学科的能工巧匠,动用了公立机构和私立机构的巨大人力物力。6个国家的1000多位研究人员终于把含有约30亿个字母的不可思议的人类遗传密码解开了。我向你们各位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取得这一令人兴奋又使人谦卑的成就。

今天的宣告更多地只是象征着一场科学与理智史诗般发展的成功。毕竟,伽利略在发现他能用数学和力学工具来了解天体运动时就感觉到,用一位杰出研究人员的话来说,“他已学会了上帝创造宇宙所用的语言。”今天,我们正在学习上帝创造生命所用的语言,也越发敬畏上帝那极其庄严神圣的礼物所具有的复杂、美好与奇妙。由于有这样深刻而又崭新的认识,人类即将获得极大而又新颖的治病能力。基因组科学对我们的生命,甚至对我们孩子的生命,都将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它将绝大多数(且不说全部)人类疾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往后,越来越多的医生就能从患者的遗传根源人手来治疗像阿尔茨海默氏病、帕金森氏症、糖尿病和癌症之类的疾病。仅举一例,一些患有某种类型白血病和乳癌的病人目前正在接受极为精密复杂的新药物临床试验,这类新药物所攻击的对象正是有缺陷的基因和癌细胞,对健康细胞则几乎没有甚至根本没有危险。其实,现在完全可以想象,对于癌症这类术语,我们的孩子的孩子只会把它们当作“天空中的一群小星星”来认识。

不过,今天的历史性成就只是一个出发点,还有许多更艰巨的工作要做。为此,我非常高兴地宣布,从现在开始,给我们带来了今天这一伟大成就并永远是科技进步要素的健康而有力的竞争,将与日益加强的公私合作携手并进。

为了有益于世界各国研究人员的工作,公立和私立机构的研究小组已答应在今年晚些时候一同发布他们的基因组研究数据。在此之后,两组人马将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基因序列分析协商会,共同来审视他们在各自工作中所获得的科学认识,共同来探讨如何能更理智地向下一步宏伟目标前进。下一步目标有哪些呢?第一,我们要在DNA双螺旋结构发现50周年纪念日之前,也就是从现在起还不到3年时间内,完成最终确实没有任何差错的人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第二,对公立和私立机构的研究继续给予有力的支持,务必将所获基因组资料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以便对每一个人体基因作出鉴定。我们一定能发现这些基因及其蛋白质产物的作用,随后,我们也肯定可以迅速将这方面的知识转化为能延年益寿、丰富生命的各种疗法。

我想强调的是,生物技术公司在这项工作中具有决定性作用,因为要靠他们,来把人类基因组知识中提高生命质量的应用成果带向市场。为此,政府应负责帮助他们不断进行这种能使医学面貌发生改变的长期性投资。

我们面前的第三个目标是,科学不能搞单干。正是这一方面,体现了我们目前所拥有力量的伦理、道德和精神的尺度。我们决不能害怕对远未开拓的科学领域进行探索。不过,在我们考虑如何应用新的科研成果时,我们也决不能抛弃我们古老而又珍贵的人类价值观。我们一定要保证,新兴的基因组科学及其效益将使生命质量得以提高的受益者是全世界所有的公民,而决不能只是少数有特权的人。

待我们解开人类基因组奥秘之时,我们同时要努力确保新的发现决不能用于窥探个人隐私。我们还必须保证,不能利用遗传信息对任何个人或团体进行诬蔑或歧视。

日益增多的人类基因组知识决不会改变我们的道德规范、我们的政府和我们的社会所基于的根本信仰。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都有权在法律面前得到同等对待。毕竟,我相信,这场对人类基因组的成功探索所反映出的主要事实之一用遗传学术语来说,就是我们所有的人,不管是什么种族,99. 9%以上的基因都是一样的。

那么不言而喻,现代科学证实了我们最初从古老的“命运说”中所获悉的东西。当今地球上生命的最重要事实就是我们这些平庸之辈的存在。此时此刻,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一光辉的真理永远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南,因为即使是在这样一个被公认为最伟大的科学发现时代,人类也还要继续前进。

柯林斯博士:

总统先生,尊敬的各位大使,女士们,先生们,我很惭愧,今天要我到这儿来谈谈我那令人羞辱但颇有意义的经历。首先,我要对克林顿总统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是他的英明领导才使我们取得了今天的成功。

他刚才就创新科学的重要性和应负责地将其应用于改善人类生存条件的问题进行了非常有力而实事求是的阐述,这是对我们大家的一种鞭策。他知道,基因组学是一门真正的交叉学科,需要物理学、化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学的强有力渗透和创造性融合。

我也非常荣幸,再一次亲眼目睹了总统先生的表态,刚才大家也都听到,他坚信我们一定能像从事实验室研究那样用更充沛的精力和注意力来解决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他在这个领域卓有成效的领导促使我们很快就能做到这一点,即美国人完全不必担心他们基因组信息的使用会对他们有什么不利。

科学是对未知领域的探险航行。我们今天在此庆祝我们在一次真正史无前例的航行中立起了一座里程碑,这是一次对人类自身的探险航行。亚历山大 · 蒲柏曾经说过:“要想了解自己,就别祈求上帝,正确途径在哪里?就在人类自己。”人类难道还有比阅读自身的“使用说明书”更好的了解方式吗?

我有幸在过去7年中领导了一个由1000多位当代最聪明最能干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性课题组,其中有些人现在也在台下就座,他们是真正地献身于这一目标。今天我们在此相聚,庆祝第一版人类“生命百科全书”的“草稿”公诸于世。

其实,如果没有大家的远见、决心、创造性改革和合作精神并将其愉快地结合在一起,如果我们不是站在许多今天在座的各位的肩上,这一重要成果就不可能取得。其实,早在15年前,国家能源部、国家科学院和国立卫生研究院的领导者就开始梦想着这个梦。

起先,很多人都认为它不切实际而难以做到,然而,也有许多人给我们以启发,通过讨论来解决。启发我们并参加讨论的既有富有远见的梦想家,如詹姆斯 · 沃森,他今天上午和我们一起在座;也有富有创造力的天才人物,如沃特斯顿、萨尔斯顿、兰德、布兰斯坎博、吉布斯以及许多今天在座的朋友。其他国家,现在包括中国、法国、德国、日本和英国,很多聪明能干的同行的有力加盟,使这一计划令我非常满意地得以实施。我也非常赏识,可以公开说,我的朋友和同事、国家能源部的阿里 · 帕特里诺斯为推动这一计划在美国如此有效地进行,表现了无私奉献的领导才能。

的确,人类基因组是我们共有的遗产,它适宜也应当由我们大家一起来研究。到目前为止,“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所树立的每一座里程碑都是按时(有些还是提前)完成的。

今天,我们再一次提前树立了迄今最显著最壮观的里程碑,由国际联合课题组实施的人类基因组测序工作绝大部分已在近15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在此期间,这个联合课题组已发展到能够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都以每秒钟1000个DNA密码字母的速度进行测序。我们已完成人类基因组草图绘制工作,其中97%的基因构成各种重叠片断,85%的碱基序列已测定完毕。

温特博士:

今天中午12:30,塞莱拉基因组公司将与公立基因组研究机构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将首次排序出的完整的人类遗传密码公诸于众。这项用新奇方法完成的工作仅是9个月前的1999年9月8日在距离白宫18英里的地方启动的,由我本人、汉密尔顿 · 史密斯、马克 · 亚当斯、吉恩 · 迈尔斯和格兰格 · 萨顿领导的科学家小组用“全基因组鸟枪法”对人类基因组DNA进行了排序,该方法原本就是我们小组5年前在“基因组研究学会”率先使用的。

塞莱拉公司用这种方法对5个人的遗传密码进行了测定。现已完成这3个女人和2个男人基因组排序工作,他们确认自己是西班牙裔、亚裔、高加索裔或非洲裔美国人。我们做这种取样,并非用排斥法,而是出于对美国人种族多样性的尊重,是为了有助于说明种族的概念并没有任何遗传学的或者说科学上的根据。

在塞莱拉所做的5个人的基因组中,没有什么办法能对一个人与另一个人进行种族划分。社会和医学界均把我们大家看作是人口中的一员,从个体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唯一的,人口统计学不适用。

我要感谢并祝贺弗朗西斯 · 柯林斯以及我们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公立基因组研究机构的同僚,是他们为研制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也要以个人名誉谢谢弗朗西斯,是他在和我共事时的直接影响培育了基因组课题群体的合作精神,并使我们全体人员的目光转向这一历史性时刻和它对人类未来的影响。我还要谢谢总统,是他承诺促进公私两方面的合作,并使今天甚至还会成为一件历史性的大事。

显然,没有世界各地数以千计的科学家们的共同努力,就不可能有这些成就,他们在深入本质了解生命的探索中已经走在了我们的前面。科学之美,在于各种非常重要的发现都是根据前人的发现而获得的。我一直受惠于各学科领域前辈工作的启发,正是各门不同学科的相互融合使我们今天能取得这一伟大的成就。

我要特别感谢国家能源部的查尔斯 · 德利希和冷泉港实验室的吉姆 · 沃森,两位今天都在这儿,是他们的先见之明帮助发起这项“基因组计划”。当然,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不断资助和前期的基础工作,人类遗传蓝图的绘制也是不可能完成的。我非常赞赏这几年来总统的努力和国会的工作,为促进基础科学的研究与发展给予了最大的经费投入。

同时,我们不能忽略美国私营机构对研究工作的投资。要是没有P · E · Biosyterns给予塞莱拉公司10多亿美元的资助,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公布,塞莱拉公司和公立研究机构用于测定基因组序列的DNA自动排序仪就是用这些经费开发出来的。在公立机构对科研投资的驱动下,一些私立机构也开始了这方面的投资。

33年前,作为一位在越南卫生兵部队服役的青年军人,我切身体会到我们对生命的把握是多么的脆弱。那场经历促使我注意了解人体亿万个细胞是如何相互作用以创造并维持生命的。我亲眼所见,有些人遍体鳞伤,创巨痛深,却能死而复生;有些人并未伤筋动骨,却悲观绝望,结果一命呜呼,由此我深深感到,人的心理因素至少跟生理因素一样重要。

显然,人比所有的基因要复杂得多,就像社会比每一个人要复杂得多。人的生理系统建立于基因与环境之间极为复杂而巨大的相互影响上,就像人类文明建立于我们所有社会成员之间的相互影响上。

我和我的同事做了大量的DNA破译工作,从病毒到细菌,到植物,到昆虫,直到现在对人类,已完成DNA破译的生物种类至少有24种。这些破译工作取得的惊人发现之一是,在生物进化的历程中,各种生物的遗传密码都有明显的共性。透过生命现象看其本质,我们发现,有许多基因是人类与地球上的其他各种生物所共同拥有的,而人与人之间也并不存在什么根本的差异。

大家可能会因为得知自己与其他动物有90%以上的蛋白质是相同的而感到惊讶。但我相信,我们现在给予世人的这一基本知识,对人类生存状况、各种疾病疗法及人类在生物学连续统一体中所处地位的观念,都将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

这项基因组序列成果象征着科学及医学上的一个新起点,它对每一种疾病都有可能发生影响。仅以癌症为例,在美国,每天都有约2000人因癌症而死亡。由于我们已取得了刚才大家都听到柯林斯博士和我所宣布的基因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将受此信息激励而继续进行,因此现在至少有这种可能,能在我们有生之年使癌症死亡人数降低到零。当然,新疗法的开发还需要大家继续给予资助,以促进基础科学的发展,促进生物技术企业和制药业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新的药物。

然而,我和你们许多人一样,也担心有人会把这一新知识用作种族歧视的依据。今天早上,“美国有线新闻网络”的民意测验节目报道,在接受问卷调查的美国人中,认为“人类基因组计划”不会造成什么影响的占46%。为了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水平,为了人类的共同遗产得到理智的利用,我们还要共同努力。

这些年里与总统私下讨论和他上午在这里的讲话使我了解到,遗传歧视问题是他所关心的涉及到基因组学革命的影响的主要内容之一。虽然那些想把社会决定建立在遗传简化论基础上的人最终会被科学所击败,但是为了从基因组研究成果中获得最佳医学效益,必须尽快制订出保护人们不受遗传歧视的新法规。

有人对我说,人类基因组的排序会因为剥夺了生命的秘密而使人性减少;有的诗人还争辩说,基因组排序就是杀灭简化论并将掠夺他们灵感的一个例证。什么东西都不能脱离事实。构成遗传密码的那些单调化学物质如何导致无法估量的精神所具有的复杂与神奇,将会永久地使我们的诗人和哲学家不断获得灵感。

谢谢大家。(掌声)

[译自因特网,2000年6月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