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星上发现了液态水这一消息,很可能会揭开人类对这颗红色星球进行探索的新纪元。但是,目前可以用来汲取这些宝贵的液态水的技术还远未就绪。

  科学家们现在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要彻底搞清楚在火星的表层以下究竟是什么构造;由于而目前科学家们只对火星的表层有一些了解,所以也就无法确定哪一种技术最适合于在火星上汲水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由政府和私人企业的科学家们共同成立了一个“火星钻探工程”小组,他们希望能够对上述问题作出回答。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吉姆 · 布拉西卡(Jim Blacic)说:我们正在对200米(650英尺)深处的钻探技术进行系统的研究,目前还正处于理解这些问题的初期"。尽管对于洛斯阿拉莫斯的研究人员、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能源部的科学家以及油气公司的工程师们来说,要制造出可以送到火星上去汲水的设备还尚需时日,但是他们都一致认为,这需要有一种革命性的技术。

  NASA空间科学办公室副主任埃德 · 维勒(Ed Weiler)在622日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发射一个机器人到火星上去进行钻探,但是为此我们要做许多关于机器人学的家庭作业。”

  第一步任务就是要设计一个自动钻,它可以经过8个月的飞行到达火星。一旦它到达火星,就会马上建立起一套可以用来选择钻探区域的系统。

  布拉西卡说:我们所担心的是位于火星地面以下某一深度处的压力区。由于那里有许多各种各样的岩石(玄武岩、沉积岩以及冻土),所以需要有一种冷却钻头的方法。”

  目前已经研制出的原型机是一种称为套封钻探”的自动飞船。当它在火星表面进行钻探时,会在钻头周围形成一个套筒,这个套筒可以使钻头不受到摩擦热的损坏。同时,这个套筒还有另外一个作用,:那就是当进行钻探时,它可以支撑住钻孔,并且把钻碎的岩块搬运出来。

  当从火星内部取样时,除了要有坚硬、耐磨并且镀有钻石的钻头外,还会遇到一些其他问题。特别是必须保证从火星内部取回的样品不会受到任何污染,以便科学家们寻找火星上的原始生命。

  目前火星钻探工程正在考虑一种由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所设计的岩石熔炉,因为熔炉可以保证那些重要岩石样品的纯清性,从而可以通过分析这些样品来确定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此外,熔炉还可以保护那些研究样品的科学家们不受潜在的致命细菌的伤害。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焚烧样品的技术。因为一旦样品上有了细菌,要清除它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焚烧掉。

  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也正在研究一种对岩石和土壤进行遥控分析的技术。

  由于NASA“火星仪器发展计划"的资助,目前已经设计出了一种可以把岩石蒸发到66英尺(20米)高的激光束,由微光束所激发的原子可以发出光,通:过对这些光的分析,就可以了解岩石的信息。这种方法称为“激光诱发发射光谱”(LIBS),这种装置也可以放在一个漫游器上,从而能够在火星表面到处活动。

  这些技术的完成也许还要再等1020年,正如布拉西卡所说的:我们才刚刚起步。

  [Nature20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