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患者说,他在运动时胸部有压迫疼痛的感觉。作为一名医生,首先想到的是他的病状是否是由于心脏的主动脉狭窄引起的?于是设法通过一条岔路或接上一节旁路使其血液疏通,这是欧美人的医学创举。而按照中国的传统医术,在同样的病状下,首先考虑到的是病人是否“底气失调”,然后再下诊断。根据中国人的传统医学理念,病情诊断应先从“虚实自然调节”、“阴阳平衡”下手。

  人类进入21世纪,四通八达的网络和自由交换的医疗信息,荡涤着医生们各自的经营领地,冲破了医疗界的国境范围,一切医疗诊断已可不受地域、国界的限制而得以实现。医疗的全球化,促成了东西方医学的相辅相成。原先始终持技术至上主义的欧美医师们,现在受东方医学的影响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自己的意识。当然,东方医生的观念也在发生同样的变在北京的第304陆军医院里,一直分为采用中医医学治疗的到东病房区和采用西医医学治疗的西病房区。治疗关节炎等慢性疾病的东病房区;治疗骨折和心脏病发作等急症的到西病房区。现在这所医院的医生们在固定自己的专门医疗专业之前,都必须到这两大病房区共同进行研修或实习。

  “看病只能中西医各选一家”的传统观念,一直深深地扎根于医生和患者意识中。如今受信息革命的冲击,医生和病人的观念也都在悄然改变。现在从事:西医的医生们,也能根据患者的病症,在应用欧美医疗器械的同时,大力研究中国传统的针灸等中医疗法,且疗效显著。

  接受欧美式教育的医生们,是将患者的躯体比作一部机器。这样就导致从外部修理“机器”的技术无懈可击,但却忽视了有助于人体全面康复的心理上的支持和默契。从这一点看,西方医生很有必要向东方医学和受其他文化圈教育的医师们求教和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取长补短,妙手回春。

  现代医学的发展更需要尽可能广泛地普及远程诊断和远程医学教育及远程手术。现在,用计算机传输患者的病位图像,在遥远的现代医疗中心组织专家对病位进行诊断,已不是什么新闻。由于这类手术的复杂性需要专门经过技能训练的医生,一般的医生无法接近手术台。是信息遥控医疗技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医疗悲剧。

  从目前全球的保健状况来看,尚有1/3以上的人还没有能力支付最低限度的医药品费用。这一状况亟待改善。相信随着医疗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的进展和深入,人类的卫生保健意识也会有一个巨大的改观和飞跃。相形之下,也会大大减轻医生们的负担。

  20年后人类的健康管理系统会是什么样子?眼下虽然不能一锤定音,但其功能却已初见模式。如:人们可以定期地将自己的专用健康磁卡插入医疗计算机终端,进行例行健康自我检查。人人都能使用自动诊断装置接受健康检查。对于那些复杂罕见的病案,可以将病况传递给远方的医疗救治中心,由中心组织世界一流的医学专家会诊,并根据诊断结果和诊断费用标准,尽可能为患者制定一个量入为出的、能承受得住的综合医疗方案。

  如果病人在远程医疗过程中出现异常,医疗救治;中心的医生们还可以根据病情再次组织专家远程会诊。这时,医生们也可在诊断书上向患者传递诸如“可以根据症状和病人的体质,再补用点新药和中草药”之类的医嘱和药方。必要时,医生们也可以通过荧屏建议病人练一下中国的太极拳,这样有可能慢慢调节和恢复“体内的阴阳平衡”,等等。

  中西医结合,远程医疗终端的普及应用,人人都会在医疗终端机上使用自己的卫生保健磁卡——这就是未来的全球化医疗。

  [《新闻周刊》(日),20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