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将把自己的“metaphone”连接到覆盖整个地球的通信外壳上

6

  朗讯科技贝尔实验室的通信专家预测:到2025年,我们生活的地球将披上一层通信外壳”。贝尔实验室总裁阿伦 · 内特瓦利(Arun Netravali,见上图)博士指出: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建造像皮肤一样覆盖整个地球的网络。在未来的1000年,随着通信设备持续走向更快、更小、更廉价和更聪明,由生生不息的信息哺育的这层通信外壳将变得更大、更有用。

  内特瓦利解释说:这层通信外壳将由热动装置、压力计、污染探测器、摄像机和麦克风等数以百万计的电子测量设备构成。它们负责监控城市、公路和环境,并随时将测量数据直接输入网络,其方式酷似我们的皮肤不断将感觉数据流传输到我们的大脑。这一系统将被应用于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如监控公路交通、河流水位乃至海滩温度或冷库储存的食品等。”

  当然,这些传感器装置只是导致机器间和“对象间”通信规模不断扩大的源泉之一。据内特瓦利预测:到2010年这种人类范围之外的通信量将超过人与人之间的通信量,“届时您家中的洗碗机将能自动呼叫生产厂商并报告故障,厂家则可进行远程诊断。或者,您的草坪洒水系统在启动之前可自动检查全国天气服务网站以确定今天的确无雨。”贝尔实验室的专家同时预测,随着新世纪的来临,通信的进步将使人们最终摈弃在我们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占据很大部分的电话等待、网上冲浪及商务旅行。

传统电话时代的终结

  贝尔实验室无线开发部总监里奇 · 霍华德(Rich Howard)认为:由软件驱动的智能网技术和无线技术将使网络触角伸向人们所能到达的任何角落,同时允许人们自行选择接收信息的表现形式,如电子邮件、语音邮件或视频剪辑等。”

  全天候通信的发展还将受益于“单芯片系统”技术,该技术可使未来通信设备的尺寸缩减到首饰大小,这些“metaphone”将可以理解我们的语音。贝尔实验室语音模式总监约瑟夫 · 奥利夫(Joseph Olive)表示:拨电话将成为只能从历史课本上学到的概念,给母亲打电话可以简单到只需说一声‘妈妈’。您衣领上的小型‘metaphone’还能为你朗读网站内容和电子邮件。”

虚拟现实

  视频会议和高速联网技术的进步将提升虚拟办公室及虚拟商务旅行等远程通信能力。在未来的“虚拟年代”,视频会议将演进为更为逼真的“虚拟会议”。放置在体育场、音乐会及商务会议中数以千计的全角度摄像机和立体声麦克风将为网络用户提供全面控制其所看、所听和所体验事物的能力。

  贝尔实验室产品管理战略总监雷琼 · 里什(Raju Rishi)表示:朗讯正在设计的因特网视频会议系统将以低廉的成本向多方提供高质量的视频和语音。将该系统与定向麦克风、环绕立体声、3D图形相结合可以给人留下非常接近面对面会议的印象。”随着技术的深入发展,人们将无需再聚集到一个建筑物内召开会议。

无所不在的智能化因特网

  因特网将从一个单纯的大型数据中心发展成为一个更加聪明的HiQNet(高智商网络),其中的个人cyberclones(网站复制)功能将不断预期人们的信息需求和喜好。用户将通过cyberclones筛选网站,过滤掉与其无关的信息并将其以最佳格式展现出来。这种HiQNet将同今天的拨号音频电话一样方便,它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的程度,使人们甚至意识不到它的存在,人们可以使用电视、无线佩带式麦克风等任意设备接入。

  贝尔实验室软件技术副总裁凯南 · 萨欣(Kenan Sahin)解释道:我们将能从世界各地的专家那里得到您可以想象的任何帮助,从给家里寄一张孩子的照片到寻找适合的工作。同样的网络智能还可以节省人们的费用。您可以同通信设备直接讲话,如’我想同芝加哥的Bob谈话,通信设备就会为您找到最佳连接路径。因特网将从我们生活中一个必须花费时间掌握的复杂事物变为一个幕后工具。它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并最终使我们更加人性化,而不是相反。”

  贝尔实验室专家上述预测的基础是如下若干关键的技术发展趋势,其中许多都基于贝尔实验室的创新技术。

带宽的增长

  光纤的容量目前每9个月增加一倍。贝尔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最近在世界上首次展示在单根光纤上进行每秒T比特的长距离无差错传输。每秒T比特的带宽足以同步传输50万部电影,而实现这一记录的关键是贝尔实验室在光学领域中的最新突破——在一根光纤中承载1000个信道或波长。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专家预测10年内一根光纤将可携带每秒1015比特。这将意味着可以为用户提供几乎无限的带宽。正是这种丰富和廉价的带宽使下个世纪高质量的视频会议和更快的不间断的因特网连接成为可能。

电子设备的微型化

  所有电子器件的尺寸都呈现出明显的缩减趋势。过去几年,贝尔实验室已经开发出了世界上最小的晶体管、单芯片视频摄像机以及微电机械。朗讯微电子部技术总管迈克 · 平托(Mark Pinto)表示:随着下个世纪的到来,我们将能够制造出密度更高的芯片,从而使整个系统集成在一块芯片上。例如,我们将可以在一块芯片上放置蜂窝电话所需的全部元器件。”

  这些芯片可以使我们制造出一大批全新的微型设备,如25美分硬币大小的蜂窝电话,钱包大小的PC机和眼睛片大小的高分辨率监视器等等,并最终导致光网络和无线网络的融合。微型无线发射塔将缩小到可以作为光纤的一部分而放置到任何地方,从而创造出真正的无缝隙网络覆盖。

软件的进步

  未来的网络是为个人用户量身定制的,这要感谢那些运行在网络服务器上的软件。贝尔实验室网络融合解决方案技术总管穆拉尔 · 阿兰维芒登(Murali Aravamudan)表示:“这些软件可以按照您的个人需求及爱好调整您的网络界面,并随时为您提供您所需要的信息。当旅行时,您的个人服务设置将存储在一个本地服务器上,从而使您无论在哪里都可以‘看到’相同的网络。这些服务设置还可以提供新的通信服务,例如语音拨号、一体化通信以及智能Web搜索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