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王国的深刻变化

  当代的科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发展使科;学王国的面貌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首先,科学王国的领域大大扩展着。许多原来科学没有研究的领域开始进入科学的视野,成为科学研究的对象,从而产生了不少新兴的学科。此外,还有许多新的现象、新的领域成了科学研究的对象。其次,科学王国的内部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

  我们认为,新学科的产生、分化和综合并重,交叉和横断共存。但是,在分析和综合中,综合是主要的,在交叉和横断中,交叉是主要的。根据新学科产生的方式,可以分为下列几类:

  分支学科  这是一种从某门比较基础的学科中分化、衍生出来的学科,有的是原学科的基本理论应用于新的领域而产生的新学科,有的是原来学科中引起了新的研究方法而产生的新学科。例如,人类学是一门比较古老的学科,分子生物学诞生后,人类学家运用分子生物学的理论研究人类学,产生了分子人类学;在地质学中,产生了研究天体地质现象的天体地质学,出现了用力学观点、板块观点研究地球现象的新兴地质学分支学科,如地质力学、板块地质学等……这一类学科反映了科学研究的分化和深入,带有较大的继承性,与传统学科的联系比较清楚。

  边缘学科  边缘学科又称交叉学科,这是在相邻间的学科之间交错、渗透、融合而产生的。它可以是两个学科交叉而成,也可能由二个以上的学科交叉而成。它可能是一个学科的原理在另一个学科园地里应用的产物,也可能是两个相邻学科空白带上研究对象的开拓。几何学和光学的交叉,构成了几何光学;超声波学在医学的应用构成了超声医学。这类边缘学科,也可能突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界限,产生介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边缘学科。如生物学和政治学的交叉而产生的生物政治学,等等。

  横断学科  这是在不同的学科、不同的领域中研究同一类现象的规律而产生的学科。它与交叉学科不同,这两种学科之间并不交叉,但是,存在着同一类现象,存在着同一类规律。横断科学有很大的跨越性,它往往涉及到多个学科、多个领城。比如说,系统科学、控制论等都是这样的横断学科。系统科学是研究人的神经系统、武器系统、生态系统、社会系统等各种不同的领域中的系统问题而产生的。控制论是研究生物控制、武器控制、社会控制、神经控制等不同领域中的控制现象而产生的。

  综合学科  这是以某个问题为中心、在多个学科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新科学或学科群。它综合了多门学科的知识,应用了多门学科使用的方法而形成的新的学科。这种学科具有多学科性、综合性,常常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搭起了桥梁。例如战后产生的环境科学、生态科学等,都是这类学科。它们综合了医学、生物学、土壤学、化学、物理学、法学、经济学、管理科学、人口学等多种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比较学科  这是对不同学科,或同一学科在不同时期、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中进行比较而产生的新学科。如比较文化学、比较哲学等。它与原有学科不同,比较的是两个不同对象的相似点和差异点,并追寻同和异的原因。

  独立产生的新生学科  这种学科是相对独立的,是开辟新的研究领域、运用新的方法而产生的学科。如未来学、预测学等新学科就是这样的学科。它们继承性较小,创造性较大,既不是某种学科的分支学科,也不具备边缘性、横向性、综合性和比较性。

  新学科的大量诞生极大地改变着科学的结构。学科之间的联系加强了,学科之间的界限模糊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鸿沟涌通了。

社会科学的变革

  新科学的发展,也极大地改变着社会科学的面貌,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科学的发展。

  第一,社会科学的研究领域大大拓展了。

  以前的社会科学,门类较少,只有哲学、经济学、历史学等少数基本学科,现在,诞生了一大批新兴的社会科学门类。就哲学而言,产生了比较哲学、管理哲学、经济哲学、军事哲学、生态哲学、科学哲学、生物哲学等等新兴学科,使哲学有了新的应用领域,也有了新的发展动力。又如经济学,随着经济活动的扩大和经济学研究的深入,产生了诸如信息经济学、知识经济学、生产力经济学、科学经济学、技术经济学、生态经济学等全新的学科,大大丰富了经济学的内容。

  第二,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出现了不断融合的大趋势。

  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是两大门类,分别以自然和社会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彼此泾渭分明。新学科的大量涌现,越来越打破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界限,出现了融合、交叉的趋势。马克思曾经预言,今后科学的发展将成为一门科学:关于人的科学。一些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交叉产生的新学科的存在,有力地证明着这种预言的科学性。

  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融合交错有着多种方式。一种方式是社会科学的研究进入了自然科学研究领域,社会科学的一些思想、观点、方法被应用于自然科学某门学科的研究,在自然科学群中出现了某些社会科学学科。例如,生态科学、环境科学等综合学科中产生了如生态经济学、生态伦理学、生态哲学等社会科学的分支学科,环境科学中出现了环境法学、环境经济学等社会科学分支学科。

  另一种方式是自然科学进入了社会科学的研究领域。自然科学的一些新理论日益进入社会科学的研究,如协同论,突变论、控制论等理论已经日渐被社会科学家所接受,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自然科学研究的方法在社会科学中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

  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融合,对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第一,它促进了社会科学的发展,使社会科学的研究更加实证化、科学化。自然科学对于社会科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极大地改变了社会科学的研究方式和研究结果。如控制论方法、信息论方法、系统论方法、数学统计方法等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大量应用,使社会科学研究越来越动态化、定量化、系统化,改变了以前比较静止、孤立的分析方法。第二,社会科学在自然科学新理论的润泽下,增加了研究的力度。例如中国社会;历史上对南北对峙和三国鼎立局面,有的学者吸收了自然科学中的原理,用数学理论作了新的解释,大大开阔了思路。总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日益融合,对于社会科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它促进着社会科学研究的现代化,使它的社会作用不断扩大。

社会科学家的“脱毛

  面对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融合、社会科学深刻变革的大趋势,社会科学研究者必须经历一个恩格斯所说的“脱毛”的过程,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才能逐步适应科学发展的潮流,完成时代赋予的任务。

  第一,社会科学家要努力掌握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的理论和方法。大量实践表明,不懂自然科学在研究社会科学时,会受到种种局限。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知识结构应该逐渐改变,他们应该掌握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应该较好地掌握一门自然科学的知识。这样的知识结构在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时,容易运用自然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容易吸收自然科学的新成果,容易取得成就。

  第二,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适应科学研究的全球化趋势,要努力掌握现代化的研究工具。如电脑技术、网络技术。不掌握这些工具,就无法有效而及时地利用信息资源,在对某个课题的全球性研究就会遇到不少困难,研究的步伐就会减慢。作为一个现代的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跟上国际的潮流,要及时掌握动向,跟上社会科学研究现代化的步伐,应该尽快掌握现代化的研究工具。

  第三,社会科学家要努力创新。创新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社会科学发展的灵魂。层出不穷的新学科、新理论,都是创新的成果,是运用新的理论、方法,开辟新的领域的结果。就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来说,时代强烈地要求他们有创造性,研究成果要有真理性。因此,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努力创新,努力说真话,求真理。

  [作者单位: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