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到来了。世纪换千,这是千载一遇的稀罕事。新世纪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世纪呢?我们可以从各个不同的侧面提出多种的判断,而邓小平却预言:新世纪是高科技发展的世纪。本刊的宗旨正是为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而进行高级科学普及的工作。在这一宗旨下,本刊已经惨淡经营了22年,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得到社会的认同,具有一个稳定的读者群和作者、译者群。迎接新世纪,本刊将有何新的作为呢?本刊同仁认真地回顾过去,冷静地评价现在,积极而又审慎地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不需要对本刊作重大的变革,也不想搞什么有轰动效应的惊人之举,而且只希望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取得进步,以切实地适应新世纪读者的需求。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几点改进意见,与广大热心支持本刊的读者们和作者们共勉。

一、加强科学思想的传播和讨论。科学普及的内容不能仅限于科技成果和科学方法,而应把科学思想也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在突出创新的新世纪更是如此。本刊将加强新的科学思想的传播,并为活跃科学思想重点组织一些讨论。

二、重视反映科技的社会功能。在新世纪,科技系统在社会大系统中的地位将日趋重要,科技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将不断扩大,而它的发展也更需要取得其他社会系统的支持。本刊在坚持以介绍世界科学前沿为主的前提下,将适当增加反映科技与经济、与社会之间相互关系的内容,增加科技政策、体制和组织管理的内容。

三、本刊仍以翻译为主,适当增加首次发表的文章,后者的比例不少于20%。

四、在向国内读者介绍世界科学信息的同时,本刊将适当增加介绍国内科学研究成就的内容,后者的比例不少于30%。

五、加大信息量,文章力求精炼,每期不少于25篇;提高翻译质量,增加可读性;增加插图,力求做到图文并茂。

六、传播科技信息更加迅速及时。本刊发表的翻译文章50%以上不迟于原文发表后半年。

上述6条立此存照,以便于自律检查,也便于读者们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