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猪可以提供用于人体移植的器官吗?近期研究又有进展,一头取名埃克纳的新生克隆猪崽已经使这种猪的复制品成为未来生物医学市场上一种炙手可热商品的机会大大增加。由于猪与人体生理上的相似性,所以极有希望成为人体心脏、肾脏和其他器官的替代物的来源。不过这种跨物种移植的希望前不久又被泼了盆冷水——另一个研究小组提出实际操作的安全可靠性存在诸多隐患。

对人体器官新的供应来源的迫切需求历来都是无可非议的。美国现在等待新的心脏、肝脏和肾脏移植的人达7万之多,而实际上仅有不足2万人可实现这种愿望。猪的上述脏器与人体这些脏器极为相似,因此被视为解决脏器供应短缺的一种途径。然而跨物种移植的一个主要障碍源于猪细胞中发现的一种糖分子,这种糖分子导致人体免疫系统对植入物进行致命性的攻击;结果植入人体的猪脏器几小时内就会受到排斥。科学家希望通过使负责生成糖分子的基因失效来克服这种障碍——目前实验室已经完成了这一计划。不过这样做他们必须研制出确实是改变了基因的猪复制品。

虽然此前就有研究小组宣称克隆猪已获成功,但2000年8月下旬美国《科学》杂志有关埃克纳诞生的报道,标志着这门技术首次在作为具科学可靠性标准的严谨刊物上公诸于世。这项由日本动物产业国家研究所科学家Akira Onishi领导的科研工作还采用以往只在小鼠身上使用的一种克隆技术——直接将遗传物质注入已被清除DNA的卵子中,而非诱使移植细胞与卵子融合。马萨诸塞州沃塞斯特市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副总裁罗伯特 · 兰泽声称,埃克纳的诞生使我们向临床试验中有现成器官可用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猪脏器携带的病毒会危害人体健康吗?目前这方面仍面临一些障碍有待克服。Onishi为首的研究小组移植了110个克隆胚胎才最终获得唯一的成功——产出了埃克纳。2000年8月下旬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公布的另一项研究报道称,他们从以往多次观察证实猪细胞内含的一种潜伏危险病毒可以感染人体细胞,这使人产生更多的顾虑。当把同样的猪细胞注入小鼠体内时,这些免疫系统已受伤害的小鼠也感染了这种病毒,从而使人们更加确信跨物种器官移植肯定会引发公众担忧的健康危机。

跨物种移植倡导人兰泽仍然对此持乐观态度。虽然病毒报道提醒人们应该密切关注这个问题,但是他坚信科学定会发现解决此问题的各种可行方法。他指出与他合作的马萨诸塞州查尔斯顿生物移植技术公司已经培育出一种新型“迷你猪”,在实验室进行的测试,证明这种微型猪细胞不会将令人担忧的猪病毒转移到人体细胞中。

[U. S. News & World Report,200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