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所以能够长期维持其世界第一科技强国的地位,从科技政策的因素来看,有着重要的与众不同的做法。

国家重点和大规模投入军事科技发展,并在适当时机尽快转入民用,以促进整个国家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 美国在对军事科技研究与发展大量投入以确保军事超级大国地位的同时,还适时地将军事科学技术迅速地转为民用科学技术,因此而确保美国在相关民用科学技术的领先地位。

可以说,在美国近几十年领先的高科技领域中,大多数都是从军用技术延伸和转化出来的,如航天、航空、电子等等。例如,作为美国新经济支柱的互联网络,就是在20世纪80年代用于军事保密的全球通讯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该网络的主干通信现仍由美国防部所控制。再例如,美国在前些年将美军全球定位系统的某些技术扩展为民用GPS系统之后,又于2000年5月1日下达命令,让民用以与军用相同的精确度来使用全球定位系统,从而使民用定位系统的精确度提高了10倍。

据估计,这项决定将大大地增加该技术的商业用途,包括航空、公路、铁路、航海、农业、采矿、石油勘探、电讯、电子传输、消防及急救服务等方面,并使该行业的销售额在未来3年内大幅上升。

官办与民办相结合,政府、大学和公司相结合的科研体制,有效地推动和促进了美国的科技发展 与许多国家以官办为主的科研体制不同,美国的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是官办与民办相结合,但以民办为主。

在这一方针指导下,美国的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体制形成了三个主要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美国政府特别是联邦政府控制的研究机构。第二个层次是美国的大学,这是美国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的主体。美国大学不仅进行基础研究,也进行开发和应用研究,它具有美国国家科研与民营公司科研的纽带联系作用。美国半导体电子产业的发源地硅谷就是由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开创起来的。第三个层次是美国的公司。它们进行研究与发展的重点是与产品开发密切相关的应用研究。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美国公司也把新技术的研发作为自身生死存亡与兴衰的关键。

保护竞争反对垄断是美国确保其科学研究与发展充满活力的重要指导方针 美国在20世纪初通过的并且一直到现在仍在坚持实施的《反垄断法》,肢解了当时垄断了美国石油行业的世界最大企业洛克菲勒石油公司,在20世纪后期又迫使当时几乎垄断美国电讯行业的AT&T公司分割为数个较小公司。

2000年的联邦政府指控微软垄断案,都体现了美国的这一基石思想,即它们认为垄断是阻碍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大敌,它不利于维护美国科学技术和经济超级大国的地位。尽管微软在发展美国以电子计算机和电子网络为基础的新经济和确保美国在电子网络的世界领先地位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但美国政府仍然认为,微软目前垄断和控制计算机网络行业的局面妨碍科技进步,不利于美国继续保持在这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因此必须制止这一趋势的进一步发展。

从世界各国招纳和挖掘科学技术人才为其服务,是美国发展科学技术的非常重要的手段 美国由于富裕和舒适的生活条件,许多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往往对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科学技术研究发展工作不感兴趣,因此,美国科学研究与发展的主体实际上并不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而是来自世界各国的移民。

据有关资料统计,美国目前与计算机及网络有关的高科技人才中,有3/4来自印度和中国。在美国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中,绝大部分也是来自其他国家的移民。随着美国新经济的发展,来自外国的科学技术移民对美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