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人类基因组研究之初,研究人员就设计了一个庞大的与基因组研究和基因经济发展相关的生命伦理学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简称ELSI。而ELSI涉及到的几乎每个问题都与个人隐私、伦理及经济有关。主要问题是:保险公司、雇主、法庭、学校、收容所、法律实施部门以及军队利用基因信息的公平性问题,谁应当使用基因信息,该怎样使用。其次是DNA信息的隐私与保密性,谁拥有和控制这样的信息。

首先是在使用范围上有没有限制。谁也不怀疑建立罪犯DNA库所能达到的有效鉴别罪犯和保护公民的作用,但是建立多大范围的罪犯DNA库才是适宜的和不侵犯他人隐私,其中最引起争议的是,是否将许许多多的嫌疑人的DNA信息也登记在册。1998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就已经建立了美国“国家DNA索引系统”(NDIS),即美国的罪犯DNA库。迄今该DNA库收录了21万名罪犯的DNA特性数据,其范围覆盖美国18个州,余下的32个州也将加入到这一DNA库中来,这为打击犯罪和保护公民安全提供了有利和有效的条件。但是美国的NDIS收录对象是有较严格的限制范围,即只收集重罪犯的DNA,如犯有蓄意谋杀、过失杀人、强奸和殴斗者的DNA。据美国警方统计,全国应有100万名重罪犯的DNA需要收集在册。显然目前只收集了21万名罪犯的DNA库是不够使用的,也不足以有效地打击犯罪。

有人认为NDIS收录的DNA样本范围太小,因为对经济犯罪如诈骗、恶意透支等以及盗窃、贩毒等罪犯并未包括在内,不能有效地利用DNA信息打击犯罪。与美国相反,英国的罪犯DNA库却被批评为范围太大,侵犯了公民的隐私和权利。2000年8月30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宣称,将额外拨款109万英镑建立于1999年启动的英国罪犯和嫌疑人DNA库,但是这一计划当即就受到人们的批评。原因在于该DNA库包括太多的嫌疑人。

英国的罪犯DNA库包含哪些嫌疑人呢?这个范围大致包括,严重的有涉嫌谋杀,轻微的有涉嫌偷车甚至驾车闯红灯等。英国拟建立的这个DNA库大约有300万人的样本,每人都将被抽取一份DNA保存到该库,以备将来查询。而且这一罪犯和嫌疑人DNA库预计在3年内完成。严厉批评这一计划的首先是基因研究方面的专家。英国人类遗传委员会副主席史密斯认为,把犯罪较轻甚至无辜的公民的DNA进行保存是没有必要的,而且也是侵犯公民权益的。对诸如闯红灯这样的行为者也要取其DNA留档备用,完全是不必要的。建立罪犯DNA库是应该的,但应当有一个标准,既能发挥最大作用,又不矫枉过正。史密斯的意见得到了英国国内许多人的支持。

在鉴别罪犯的准确性方面如今已经没有人怀疑其精确性了,因为目前最先进的DNA剖面法可以分析13个关键性STR(重复性短序列),准确性达到820亿分之一,即只有820亿人中才有可能出现两个人的DNA相重复或相似,这意味着DNA检测决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但是,罪犯和嫌疑人DNA库的使用也存在一些争论。最大的争论是能否动用纳税人的钱为每一名犯罪嫌疑人检测DNA,以此甄别真凶,帮助无辜者洗刷不白之冤。也即是说,是不是对所有嫌疑人都进行DNA检测还存在不同看法。

美国也存在上述问题,多数人认为,为了维护社会的公正,政府应当拿纳税人的钱来甄别罪犯和好人。况且这样的检测也用不了多少钱,如采用DNA剖面法检测,美国目前每个人只需花费50美元。另外,如果要想洗刷自己的不白之冤,还可以由嫌疑者自己申请和自费检测。这就不会造成太多的经费浪费。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建立罪犯和嫌疑人DNA库是为了查明真凶和不冤枉好人,建立罪犯和嫌疑人DNA库是一种势在必行;但是在收录个人DNA的范围上仍将进行讨论和商榷,而且有大量的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