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已经到来,企业家们正在思考如何面对新的挑战?

在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激励下,企业正在经历一场绝不亚于20世纪经历的新工业革命的大转变。这次的革命将触及全球的每一个角落和每一个过程,改写由艾尔弗雷德 · 斯隆、亨利 · 福特等工业时代的巨人立下的规则。正在崛起的21世纪的公司,在许多方面将与传统的企业截然不同。

独特之处

网络的力量究竟怎样影响21世纪的公司?经过分析可以发现有以下六个非常鲜明的特点:

强调网络管理 这意味着网络不仅是互联网,而是未来成功的公司组织形状像网络那样。如果用两个形象比喻它们的变化,那就是金字塔和网络。传统的大规模的企业和组织结构,长期以来像一个越往上越小的金字塔,最顶层是权力巨大的首席执行官。相比之下,21世纪的公司更可能像一张网:把所有伙伴、雇员、外部承包商、供货商和客户以各种不同的合作形式联接在一起的错综复杂的平平的网。这些角色互相依存的程度不断提高。没有哪家公司试图垄断生产过程,或者独家掌握产品销售和服务,而是把大量的业务、技术(包括研发和制造)分包给本公司以外、能更有效地承担那些工作的集体和个人。

“比特”的作用加强,“原子”的作用减少 最能盈利的企业管理依靠的是“比特”,也就是信息,而不是仅仅集中于管理“原子”(公司的实际资产)。“大规模”再也不是企业成功的标志,只要能有效利用资产均将受到市场的青睐和回报。如果“比特”管理得好,新开的公司也能击败根基雄厚的公司;它的优势是通过掌握、利用信息,将企业管理得井井有条,更好的为客户服务,而公司能以更少的钱、更快的速度办事,并大大减少了浪费和降低了成本。

大规模按照顾客的具体要求生产 此前100年所追求的商业规模特征,是鼓励大规模生产和大规模消费。公司总是追求所谓规模经济,开设生产千篇一律的产品的大型工厂。然后,它们希望在尽可能多的市场上把这些产品出售给尽可能最多的人。而未来的公司则是将把顾客变成合伙人,并给他们提供设计技术和让他们确切地提出需要什么的要求,从而将使公司的产品适合每一个个人的需要。在网络化时代,大规模按照顾客的具体要求生产将导致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同时将使公司节省下巨额(库存产品)资金,因为公司不再需要猜测顾客需要什么和需要多少。

高度依赖知识资本 率先给市场带来突破性产品的优势将比以往更加短命,因为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将让竞争者几乎立即赶上或超过它们。要想保持新产品的领先优势,企业必须吸引并留住最好的智囊人才。为此,公司需要建立一个巨大的人才宝库——既包括雇员又包括自由职业者——才能在这个新时代取得成功。但是吸引和留住一支由知识人士组成的劳动大军不只是需要巨额工资开支,公司还需要创造一种使最有才智的人能够安心留下来创新的企业制度和文化氛围。结果,传统的指挥管理与严格的等级制度必然迅速瓦解,取而代之的是平等协商和合作。

全球化思维 起初,国际性公司被定义为只在海外市场销售其产品的公司。后来,全球公司在许多国家的制造业中出现。未来的公司无论它们在全球什么地方成立,就像它们将在世界各地销售其商品和服务一样,都将需要全球人才和资金——特别是知识资本的支持。实际上,随着公司的迁移,即使迁到具有最大优势的地方,一个国家(地区)的概念已不适用。

新的全球公司可能把总部设在美国,但是却在斯里兰卡编制它的软件,在德国进行工程设计,而在中国进行制造。每一个前哨基地都通过网络进行无缝的连接,以使分布广泛的雇员和自由职业者能够同时一起工作。美国微软公司向全世界提供的软件,有近一半并非在美国成形,而作出关键性努力的人他们可以在世界各地为微软作出贡献。

速度的重要性21世纪的企业,大量工作都将在一刹那间完成。英特尔公司董事长安德鲁 · 格罗夫说:“互联网是一个工具,而这个工具的最大冲击力就是速度。行动的速度、思考的速度和传递信息的速度已经加快,而且它将继续加快。”这就意味着老的、面向加工的公司必须彻底改革。由于从生产周期到雇员的调整等每一件事情都在快速进行,因此根本就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反复思考,也就比较容易杜绝官僚主义作风。英特尔公司的微处理器,在五、六年内更新了几代,受其影响的相关产品有多少?如果没有互联网,今天的工业产品革命是难以想象的。

核心是数字化

正如较小的公司将利用技术来获得规模经济一样,较大的公司将控制技术,以减少它的复杂性生产成本。麦肯锡公司的资深顾问布赖恩博士指出:正是技术,使得美洲银行能够像它过去管理一家只有70亿美元资产的地区小银行一样,有效地管理一家有7000亿美元资产的全大州银行。

21世纪的公司的真正核心是数字技术,或者说今天的大多数人所说的数字化。简单地说,数字化就意味着从一个机构的最日常事务中取消人的头脑和手,而代之以计算机和网络。使从职工福利到应收款账户,到产品设计等一切事情通过数字化来减少经营活动的时间、成本和人员,从而节省巨额费用,并且大大提高速度。著名的思科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 · 钱伯斯说:“在数字技术日趋普及的今天,我们将会看到难以置信的速度和效率。真正效率高的公司,特别是在头几轮改革浪潮中,将能够使(总的)生产率每年提高20%到30%。”

正是数字技术,使美国有10多个行业正在加紧筹划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交易中的个性化服务。最近出现的体形扫描量体裁衣技术,将使美国的名牌服装进入包括第三世界国家在内的国家,尤其看中了人口众多的中国市场。美国商人说:“中国人可以在住宅附近的地方完成体形扫描,所有的数据由互联网传送到美国公司总部,然后将订单下达到距用户最近的协作中心,由那里的CAD/CAM(电脑辅助设计/制造系统)完成产成品。

文化上的改革

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每一个过程中,都有提高生产率的潜力。公司越大,费用越大,效率显著提高的机会也就越大。在今后几年内,懂得这一点的现有大型公司将是网络的最大受益者。

尽管有少数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但是真正的21世纪公司——至少像它将来最终将会出现的那样——现在还不存在。尽管出现了像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的小约翰 · 弗朗西斯 · 韦尔奇,他创建了“学习机构”的原型——一家越过许多传统经营理念界限的公司。另一家富有传奇色彩的网络企业——思科系统公司的钱伯斯自豪地说,他的公司是世界上与网络联系最多的机构——一家其中的几乎所有行政工作都是在互联网上进行的公司。再看看迈克尔 · 戴尔,他的戴尔电脑公司已经建立了迄今为止最有效的供应连锁网络——一个几乎不需要有任何存货的公司模式。尽管如此,但是现在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说,它已经充分体现了21世纪企业应该具有的高效率。当然,朝这方面努力是明智的选择。

对于已经认识到这种趋势并且开始抓住有利机遇的公司来说,回报可能是巨大的。过去曾是一家天然气管道公司的美国安龙石油天然气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家总部设在休斯敦的企业,利用网络把自己变成了一家非常有利可图的能源和电信公司。这家公司以网络为基础建立了一个交易平台——安龙在线,如今通过它每天大约签订900份包括石油、天然气、电力,甚至宽带电信能力的商业合同。也就是说,安龙石油天然气公司已经为自己创造了一种完全新的核心能力:以网络为基础的交易。这种交易可以给这家公司带来金融产品、化学制品和数据存储。显然,安龙石油天然气公司正在朝21世纪企业应具备的高效率标准努力。

真正名副其实的21世纪公司将会认识到,技术的真正力量不只是能够使得一家企业的效率提高,而且能够使得它具有引发自我改革的动力。在这个前所未有的选择机会的时代,公司将必须提供除了廉价以外的许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