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尼尔 · 格申夫德是“思考者”科研项目的负责人。该项目的选定是因为受到“无所不在的计算机”的思想的鼓舞而确立。尼尔 · 格申夫德设想有朝一日我们身边大多数没有生命的东西变得也会思考。显然,这是科学技术造就的真正的科学神话。

使没有生命的东西学会思考,这无疑如“西游记”中所说的猴子变成齐天大圣那样令人惊奇不已。猴王齐天大圣在我们中国人的心中,它早已被我们接受。孙悟空从石头中诞生出来之后,是吴承恩赋予它神通广大、本领高强、大闹天宫,其智慧远比我们凡人不知高明多少倍。“西游记”是神话小说。格申夫德设想的使无生命的东西学会思考,有别于“西游记”但其内涵远比古代神话更现实得多。因为这是建立在科学技术高度进步的基础之上的,是可以实现的美好愿望。

格申夫德发现了一种非常先进的方法,用计算机来感觉我们人所处的位置。因为我们的身体周围有一个电场,就像一张蛛网。人体周围的电场,是由我们皮肤上积累的电子产生的,像静电一样。当我们身体走动时,这个电场产生的“电风”也随之移动。因此,电子计算机就可以感觉到我们所处的位置。格申夫德就是这一新方法的发现者。

人们在过去对人体电场的价值并不知晓,而格申夫德发现了值得利用的商业价值。他说,我们穿的鞋,就是可以使其学会思考的东西之一,只待被智能化就是了。

未来,我们的鞋将取代计算机电池。因为人在走动时,能产生大约80瓦可以利用的电能,而其中的1瓦是从鞋中产生的。格申夫德设想在鞋中放入一个能传输个人资料的电极。你只要与别人握手,无须交换名片,就可以把你的有关资料、如姓名、职称、职务、工作单位地址、家庭地址、单位电话、家里电话以及其他情况,全部在握手的瞬间传输给了对方。这是因为人的皮肤上有盐而且能够传导电流,这样,你的个人资料通过电流从鞋子传到手上,然后再传到对方的手上和鞋子里的那个电极。当然,如果不握手也就不可能实行这种传递。所以,你可不能随便与别人握手!

格申夫德为我们创造的这个方法是一种在街上与别人交换庞大个人信息资料的最便捷的途径。

“思考者”项目的另一个设想是利用许多人戴的眼镜,将缩小了许多的计算机屏幕放在眼镜上。在眼镜上放置一个特别的目镜组成一个类似珠宝商用的透镜。这个透镜包含了一个完整的计算机屏幕,由微小的发光二极管提供光源,这样就完成了在眼镜中放置计算机屏幕的工作。你只要仔细地看只有半英寸宽的小屏幕,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明亮的符号,如同个人计算机屏幕上看到的一样。它是真正的“可佩带式计算机”,使任何人成为万维网上的一个工作站。于是,在数千里之外别人看到的东西你也能看到。

这就是今天科学技术为人类创造的一个个神话。难怪“思考者”项目的负责人格申夫德是这样充满信心,并对鞋子产生那么大的兴趣。于是,他们以鞋为主题,写下座右铭:

过去,鞋子散发臭气,

现在,鞋子闪烁光芒,

将来,鞋子学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