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的626日,世界各大媒体几乎不约而同的爆出一则令人震惊的科学新闻:人类基因组草图已经绘出。消息传开,立即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以“破解人类基因密码将给人类带来什么”为中心议题的大讨论。无论是本领域专家或哲学、社会学家都纷纷卷入了所谓的基因热潮之中,讨论的问题涉及自然、社会、科技、政治、法律、哲学、伦理、甚至宗教等广泛领域。一时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然而在笔者看来,这场讨论却过多的带上了媒体炒作的色彩,基因科学与它引起的大争论似乎有点脱节。

  20世纪,生命科学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对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粮食、能源、资源、环境和健康等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因此,人们对于来自生命科学前沿的进展与突破也就格外关注。这也正是这次生命科学界破解人类基因密码的成就倍受世人瞩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然而,人们对基因科学的热切关心并不足以说明这场基因热的形成,因为这场基因热的中心议题并不是广义的基因技术,而仅仅是基因技术的进步发展可能给人类造成的灾难问题。具有这样性质特征的基因热,对其形成起决定作用的不是破解人类基因密码这项成果本身及其现实可能的意义和前景,而是媒体的误导——一开始就把人类基因草图的绘出与诸如什么基因歧视、长生不老引发人口膨胀、资源匮乏等这些基因科学家始料不及的问题作为现实醒世于人,乃至混淆基因技术的医学应用与其他非正当运用的本质区别。在基因科学的热炒中,有的科学家也失去了应有的冷静,甚至推波助澜。其实,这项耗资庞大,需动用无数科学家智慧的工程技术还只是完成了一个草图,每个基因的功能是什么都还得花相当长时间去弄清,更别说制定相应的药物和应用了。英国科学家瑞得利说得不错:直至今日,人类基因还是个谜?我们将是跨越这个谜团的第一代,虽然我们已经找到很多新的答案,但更多的问题还在等着我们去发现。而且基因革命是历史的潮流,谁也无法阻挡,这个时候该干什么?似乎不应该动不动就极尽想象推理之能事,大谈它的负面效应。

  在当今市场经济、信息社会里,传媒与科技已结下不解之缘,对于一项科技成果,传媒无论是正确的引导或错误的引导都会对公众的心态带来不可抗拒的影响,何况是基因技术这样关系着人类未来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呢?人们大概不会忘记当年的克隆热”,当时克隆技术的新突破在互联网上一公开,传媒便对之迅速作出反应,把注意力引向克隆人。接着大肆鼓吹克隆战争狂人希特勒,有的甚至危言耸听,把克隆技术比作生物原子弹是比核武器更易得到的大规模毁灭性手段”,使人们开始忧虑这种可怕的技术将把人类引向何方。

  面对刚刚掀起的新一轮基因热潮,人们不愿再重蹈覆辙。一些保持了冷静头脑的科学家已经指出:“若是放任不懂基因技术的新闻媒体对公众进行片面宣传,可能导致哥白尼那样的悲剧伦理无疑要关注,但首先要恢复这一工作的本来科学面貌,然后根据它可能带来的影响再作研究”。这就向我们提出一个根本性的科学态度问题。我认为,大众传播界,特别是理论界对于一项科学技术新发展可能引发出的有关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等种种影响的讨论时,一定要以科学本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不能靠纯粹逻辑推理,更不能凭主观猜想,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否则,无论是哲学思考、伦理评价、价值判断都会流于空泛,甚至造成思想的混乱。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