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稳定基因使之不能形成正常的克隆

“多利”羊昨天庆祝了它的5岁生日。然而,大多数克隆动物却没有这样幸运,它们很少长到成年,甚至出生前就死去了。美国研究人员现在已经知道克隆动物成功率如此之低的原因。

克隆的不可预测性似乎是由于某些不稳定的基因。这些基因的激活依赖于它们胚胎时生存于哪个母体中。这些“标记”基因哪些被激活,哪些被关闭,在克隆胚胎和正常胚胎之间存在着极大的差异。

麻省理工学院的鲁道夫 · 詹尼斯(Rudolf Jaenisch)及其同事们用胚胎干细胞核克隆了老鼠。这项研究显示胚胎干细胞比成年细胞的克隆成功率更高。

苏格兰罗斯林研究所(“多利”羊的克隆地)PPL治疗中心的研究主任阿兰 · 柯尔曼(Alan Colman)认为,干细胞的使用很难清楚地对克隆的无效性作出一般性的解释。

诸如羊、猪这样的大动物不得不用成年细胞进行克隆,而不能用胚胎干细胞克隆。这些细胞具有一套完整准确的“标记”基因,柯尔曼说:“它们更加结实,在培养中更难以失去它们的特征。”柯尔曼相信这项工作需在其他动物中用成体细胞进行重复实验,以期得到全面的了解。

研究人员观察了6个标记基因。令他们惊奇的是,他们发现克隆的老鼠中,没有一只体内的6个标记基因全部正常地工作。在基因组中,有100到200个标记基因,詹尼斯说,这意味着“我们不可能期望得到正常的克隆,尽管它们看上去很健康,但它们可能有异常的基因表达。”

异常的基因表达方式一直持续到鼠的成年。这对于一个老鼠或一个家畜(如“多利”羊)来说也许并没有什么,但这却是为什么我们不倡导克隆人的另外一个理由。

詹尼斯认为,从积极的方面来看,这些结果也显示了在基因调节过程中,发育对错误是何等的宽容。

标记基因的关闭并没有特殊的方式。在干细胞中遗传的不稳定性似乎是一个随机过程,发育的异常是许多机能失常的累积效果。

干细胞在克隆前能被修复吗?詹尼斯悲观地说:“我永远不会说不能,但是遗传编程是一个如此复杂的过程,我不知道你们如何修复它。”

移植到老鼠体内用于治疗的胚胎干细胞却没有这个问题。被正常的细胞包围着似乎又使这些细胞回到了原位。但当细胞被放入一个开放的环境,并要求其形成一个完整的有机体时,困难就出现了。柯尔曼再次重申,了解来自成年的干细胞是否在重新编程过程中有着类似的困难是非常重要的。

[Nature,200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