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世界卫生报告》中指出:精神卫生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而抑郁症目前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患,到2020年时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病——

4.5亿精神障碍患者

世界卫生组织2001年10月4日发表的《2001年世界卫生报告》中指出,目前全世界约有4.5亿各类精神和脑部疾病患者,每4个人中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段产生某种精神障碍,精神卫生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这份题为《精神卫生:新观念,新希望》的报告指出,精神障碍问题往往被低估,三分之二的精神障碍患者从不进行治疗,而社会的歧视以及治疗手段的不足又阻碍这些患者获得有效的治疗。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竞争压力、失业、生活节奏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精神障碍对健康的危害日益突出和严重。抑郁症、神经症、酗酒、药物依赖、自杀发生率在世界均呈上升趋势,老年精神障碍如老年性痴呆、老年期抑郁症的比例也在增高。

抑郁症目前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患,而到2020年时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5.8%的男子和9.5%的妇女,即共约1.21亿人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抑郁。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世界每年有100万人自杀,而有自杀企图的人数介于1000万和2000万之间。由酗酒引起意识错乱的有7000万人,而有药物依赖癖好的有500万人。此外,60岁以上患老年性痴呆的男子占5%,妇女占6%。

警惕抑郁症

法国最近公布的一项医学报告说,法国每年大约有300万人患抑郁症。每5人中就有1人(占居民总数的17%~19%)在他的一生中出现过比较严重的需要治疗的抑郁症症状,诸如持续的情绪低落、对什么都缺乏兴趣和热情、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或者增加、失眠或嗜睡、激动或精神迟钝、疲倦、有自卑感或负罪感、思想不集中、性欲衰退、老是想到死或者自杀等。而在真正患有抑郁症的人中,33%的人得到了正确的治疗,只有5%的人得到了一般的治疗。

为什么有些人会得忧郁症,有些人却不会?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不止一个,专家认为可能导致你患上忧郁症的原因包括:

遗传基因 忧郁症跟家族病史有密切的关系。研究显示,在同卵双胞胎中,如果1人得病,另1人罹病机率只有50%。父母其中1人得忧郁症,子女得病机率为25%;若双亲都是忧郁症病人,子女罹病率提高至50~75%。研究发现有家族遗传忧郁症病史的患者,其第11对染色体发生异常。

环境诱因 令人感到有压力的生活事件及失落感也可能诱发忧郁症,如丧偶(尤其老年丧偶,几乎八、九成的人会得病)、离婚、丢掉工作、财务危机、失去健康等。

药物 对一些人而言,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一些高血压药、治疗关节炎或帕金森症的药)会造成忧郁症状。

疾病 罹患慢性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癌症与阿尔兹海默症的病人,得忧郁症的机率较高。甲状腺机能亢进,即使是轻微的情况,也会患上忧郁症。

忧郁症也可能是严重疾病的前兆,如脑瘤、帕金森症、阿尔兹海默症等。

若干研究显示,忧郁症与心脏病有关连,多达一半的心脏病患者会得忧郁症,患忧郁症的男性得心脏病的机率比一般人高3倍。

个性 一些个性上的特质,如自卑、过于依赖别人、自责、悲观、容易被压力击垮等,都会使你较易患上忧郁症。

抽烟、酗酒与滥用药物 过去,研究人员认为忧郁症患者借助酒精、尼古丁与药物来抒解忧郁症的低潮。但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这些东西实际上会引发忧郁症及焦虑症。约有30%的严重忧郁症患者与酗酒、滥用药物有关。此外,忧郁症患者对尼古丁上瘾的机率比正常人高两倍。

饮食 缺乏叶酸与维他命B-12可能引起忧郁症状。

抑郁症是各种精神疾病中最具危险的一种。在抑郁症患者中,只有约1/3的人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大部分人会康复。因此,人们应了解一些有关抑郁症的常识,如果能及早地发现抑郁症,如果能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及时治疗,许多悲剧就会被避免。

情绪低落是一种常见现象。正常人在生活中遭受重大事件打击时,都会产生沮丧、忧郁的心情,但这种抑郁程度较轻。而抑郁症患者的程度和性质均超出正常,就有强烈的自杀倾向。有的医学专家甚至认为自杀是抑郁症的并发症,所以,抑郁症患者的早期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

挪威的一项研究发现,运动有助于对抗及预防忧郁症。一些忧郁症患者在每周慢跑3天后,忧郁症的症状比没有运动的患者减轻许多。而美国加州一项长达20年的研究也发现,有运动习惯的人不太易患上忧郁症。

每年造成经济损失1500亿

美国心理健康和商业经济关系研究所负责人比尔 · 维尔克森指出,抑郁症和其他精神疾病对整个经济都有负面作用。他说:“你了解一下整个就业大军,抑郁症发病率所造成的产量损失、缺席、雇用替工的花费,还有暂时或者长期丧失劳动力,仅在北美洲就造成每年6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如果再加上欧盟国家,抑郁症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增加到1000亿~1500亿美元。

可是抑郁症不仅限于发达国家,在世界各国都有:“抑郁症患者的年龄越来越轻,这是一个全球现象,而且患者人数越来越多,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对抑郁症的了解增加了,我们的诊断率提高了,事实上诊断率并没有提高,甚至在今天的富裕国家里,诊断和治疗程度都非常低,这是一个悲剧。另外,抑郁症患者常常是年富力强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在本应该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发病。从全世界的病例来看,大约40%的患者初发期是20岁,而患者总的平均年龄是27岁。

哈佛大学、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最近的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全世界每10个工人中就有1人患有抑郁症,感到焦虑、紧张或者精神崩溃,有的人不得不住院治疗,甚至失业;另外,丧失工作能力的人中,精神病患者比其他疾病患者多;精神病正在成为领取残疾津贴的最常见的原因。

调查显示,全世界15%的人患有某种程度的精神疾病,如果把由于压力造成的精神失常也包括进去的话,那么这个数字则上升到40%。维尔克森说,病人中人数最多的是抑郁症患者:“整个社会对抑郁症的发病原因了解得越来多了,我们每天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受到的压力就是原因之一;”而科学技术又是造成紧张工作环境的主要原因之一:“科学技术是改变社会的工具,我敢肯定地说,我们今天所说的改变,不仅是简单地用新工具制造新产品,也不是改进旧产品,而是我们的生活意义发生了改变。从更多意义上来说,我们今天去上班是参加社团活动,而不是工作本身,科学技术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

比如,电子邮件就改变了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方式,使得人们更加容易把工作带回家去做。维尔克森说:“我们接二连三地看到人们滥用电子邮件,鸡毛蒜皮的事也好,重要的事也好,统统堆在你面前,渐渐地,电子邮件实际上成了工作日的延续,侵犯了人们控制工作时间,甚至生活的权利。”

不过,迅速更新的技术并不是唯一的祸根,不管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现代公司文化也给员工带来不利的影响。维尔克森说,首先,政府机构和私营行业长期以来普遍采取短期思维方式,也就是说,快速改变目标,被动应付危机,不为将来作打算。结果,工人们常常今天不知道公司明天对他们的要求,这种压力对心脏造成的生理危害和抽烟一样严重。一个人掌握自己生活和未来的能力,会对他的健康发生重大影响。这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都是一样的。

面对精神疾病对世界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政府行动起来,切实提高对精神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精神卫生方面进行立法,采取有效措施和特殊政策以改善精神卫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