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研究的迅猛发展应该给这一领域的年轻科学家以更多的就业机会,但现实情况是,其就业机会不及其他职业——

不久前,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就生物科学的竞争和就业作了题为“期待的危机”的报告。分析家们认为,科学界的前景和职业期望之间的不一致性起因于生命科学家的训练、职业结构以及资助方式,而不仅仅是短期供求失衡的问题。要改善这种局面,需要对年轻科研人员的训练、职业结构以及资助情况进行改革。

美国大约有150,000名Ph.D.的生物科学家,其中绝大多数在大学工作,在这里联邦政府资助已成为生物医学研究资金主要甚至唯一的来源。

大学里的生物科学研究是一种“小科学”,在这里实验室就像是小规模的个体工商业。一个典型的科研实验室应该由一名主要的研究者(PI)管理,实验室冠以他的姓名。PI负责挑选研究题目,筹集经费,作预算,管理博士后和研究生。PI工作的激励来自于能独立研究、作出重大贡献的愿望而不是经济利益的刺激行为,他们依靠博士后和研究生来工作。学生和博士后依靠实验室来获得受教育的机会,发展事业,以及获得经济收入。

生物科学研究符合竞赛经济结构。竞赛提供给参加者获大奖的机会——独立的研究生涯、特权、成为著名的教授、科学界的声望、奖励,而这一切都得通过竞争。组织得好的比赛会刺激竞争,但因为报酬的差异超出了产出的差别,胜利也许只是略胜于对手,比如,只是早一周结束某个关键实验。

这种现状给PI构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因为最微小的优势却能导致成败之别。与此相应,许多PI可能被长时间的工作掏空精力。几乎1/3的Ph.D.生物科学家每周工作60小时或者更多的时间。年龄在35至44岁的生物科学的Ph.D.每周工作大约50小时。与男性相比,长时间的工作对女性的冲击尤其大。对做了母亲的女性来讲,她们的工作时间少得多。因为生物领域的迅速发展,由于身为母亲减少的工作时间,损害了她们在生物科学中的职业发展,其中的一个指征是每年期刊引用平均数(引用半周期)。在所有学科中,生物科学的引用半周期最短,这样,要想从暂停或减少工作的状态中重回工作岗位会比较困难。

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数据证明了工作时间和科研成就之间的联系。在1990和1995年之间,生物科学家每年发表论文6.7篇,而其他领域的科学家发表4.7篇。在生物科学界,每周5小时的工作就与一篇发表物相关,每一篇发表物相应于大约0.9%的薪金提高。生物科学家工作得越久,发表得越多,收入也越高。

然而,竞赛也会带来不利的后果。竞赛的这种形式刺激了迅速出文章,尽可能多的吸收博士后,而不顾及个人价值。我们采访的一个PI说,如果我有三个博士后,我们整天工作,比起只有两个博士后还要度周末的团队,我们抢先出成果的机会会更大。小商人会说,如果我的商店关得晚,周末也营业,我就会把顾客从不这样干的竞争者那儿吸引过来。高层次的科学家也许会意识到,他的学生应该有更多的个人时间,但是他们必须适应,竞争的刺激是显而易见的。

只要有廉价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可供提供,PI们就会把他们当成主要劳动力输入。如果PI不能从美国吸引到博士后,或者研究所不能吸引到高素质的研究生,他们就会扩大其搜寻的地理范围或者降低吸收标准。

为了衡量大学生们怎样评价职业机会,我们调查了将近100个主修了主要生物课程的哈佛大学学生。10%的学生认为他们有绝好机会赢得一个前程似锦的好工作。超过50%的人认为薪水和(或)一个较为可靠的职业生涯使得生物医学这一职业更吸引人。许多从毕业生和博士后那里了解到职业市场情况的人对于职业期望主要持负面印象。

从1989年到1998年,接受生物学Ph.D.助学金的比例仍然在提高。而妇女占了绝大部分,她们所占份额从37.5%提高到43.3%,而在非美国公民中从19.8%提高到26.2%。

为什么面对并不乐观的职业前景,相对于其他领域的Ph.D.,生物学的生源反而在增加?对许多学生而言,才智的吸引也许远远超过这段时期经济上的考虑。对非美国公民的吸收增加,改变吸收标准用以满足实验室对劳动力的需求同样影响了供给。

近来的发展表明改革是有可能的。代理机构许诺说要提高博士后和研究生的生活津贴;并且已经认可了“在博士后最早的实践阶段,受训者应该被转变成训练人员或者是职员的位置……给予合适程度的收入和利益这样一种观点……”

受联邦资助获得研究生奖学金和赠款的研究生的比例会从90年代末期比率的26%逐渐上升到70年代中期比率的50%到60%。基金会能够提供奖学金用以在他们博士训练阶段的后期奖励优秀的研究生以便他们能早日着手自己的事业。同样,基金会能够提供基金以挑选博士后,在2到3年内进入他们的研究,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实验室,早日获得独立。对博士后的补偿水平能够与年限和专业人员的培训相当,例如对于新来的助教,设置博士后津贴作为刚开始时薪水的一部分。对一个新来的博士后,75%的起始学术薪金将使薪金提高约10,000美元。有一年经历的博士后的报酬能成比例的增加,就是说,有80%的起始学术薪金,等等。

这些改变,只有被最主要的大学生物系和基金会采纳,才不致于使得科学因为不佳的职业前景和不足的经济报酬而失去它成功的原动力——我们国家的和全世界的最富有希望的年轻人。

[Science,200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