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和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计划目前都面临资金上的窘境;……除了对项目(尤其是耗资巨大的项目)预算的科学化,管理的科学化在其中尤显重要——

对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来说,2001年是太空奥德赛(国际太空空间站)遭遇严重麻烦的一年:旨在控制这项庞大预算开支的条目已经在起草当中。

国际空间站是一个耗资巨大的项目。当然,它并不是陷入财政困难的唯一项目。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一个耗资几十亿美金的项目——LHC(大型强子对撞机)计划在2006年可以采集数据——也面临困境。

没有人会怀疑NASA新上任的局长肖恩 · 奥基夫(Sean O’Keefe)的判断,他认为国际空间站计划现在正面临着管理上和财政上的危机。2001年的早些时候,NASA的一席话震惊了新一届美国政府——提出要追加50亿美金才能完成国际空间站计划,而先前认为只要80亿美金就能够完成了。在交由奥基夫(一个管理和预算方面的专家)掌管后,NASA就好比是一个破产在管的公司。现在,NASA的首要任务是财务,而不是科学技术上的展望。

即使是在奥基夫被提名为NASA局长之前,美国航空航天局业已决定要把国际空间站计划冻结在过渡阶段,只保留3名宇航员在其上进行日常维护工作,直到得到财政支持后为止。一个由资深的宇航行政官托马斯 · 杨(Thomas Young)领导的委员会被指定去对这个项目进行研讨,该委员会在2001年11月份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在财政管理上的问题得到解决以前,NASA将再使用破旧的空间站两年。但是,杨领导的委员会希望,最终有一个只有6名献身科学的宇航员的空间站。

CERN所面临的困难与NASA略有不同,尽管它的管理层此间也遭到了强烈的批评。在春季的时候,有关LHC计划正面临财政危机的传闻就已经到处流传了。在否认了几个月以后,CERN最终在2001年9月份承认,这个项目很可能会超支。该项目的管理者认为,这是由于缺乏应急资金、研发超导磁铁的困难以及日益攀升的土木工程成本造成的。批评人士则把此归咎于财务管理不善。不管怎样,CERN的成员都不是意在废除这一项目。

CERN的总管鲁西亚诺 · 迈阿尼(Luciano Maiani)仍然对LHC能够准时开放持乐观态度。但是,如何才能做到,目前则尚无定论。对于该计划进行战略性的控制现在已经交由一个外部的专家组进行审核了。

当NASA和CERN都竭力平衡其预算的同时,从事于相关项目的研究人员们则在焦急地观望着。在当前的经济气候下,他们认识到,谈论不断攀升的预算花费,会使政治家们对于拨款更加神经紧张。

高能物理学家们“卖掉”仅次于LHC的机器(一个巨型的正负电子对撞机)的企图,看来要面临许多尴尬的问题了。对于那些计划发射新一代太空望远镜的天文学家们来说,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新一代的太空望远镜计划在2008年12月发射,在技术方面,它雄心勃勃,要把望远镜镜头从“哈勃”望远镜直径2.4米的镜头扩展成直径8米的反射式镜头。这一项目的倡导者们已在考虑采用一个相对廉价的办法以保证该计划的如期实施,这看来是明智之举。

[Nature,200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