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Napster程序的研发依旧困难重重,但许多初出茅庐的公司还是努力把并行计算的理念推向市场——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众多并行网络(P2P)开发协议已经变成了Napster的代名词,像现在正遭受众多投拆的由20岁的软件专家肖恩开发的文件夹共享协议就是其中一种。Napster和Gnutella一样,允许用户间相互传递音乐文件,在版权允许的情况下在国际互联网络上合法的创建了大型的网络乐曲库。追溯到因特网早期,Napster显示时间的体系结构非常灵活。现在,许多新开办的公司也希望在他们开发的体系中利用同样的技术,他们许诺用信息处理技术提高工人的生产能力,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并且解决信息传递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实际上并行网络这个概念一点都不新鲜。当国际互联网最初的“建筑师”建造“网络的网络”的时候,计算机就是以同等级的方式连接起来的。许多服务性的工作使因特网成为今天这种模式——例如域名服务(DNS)地址记录、世界性的新闻组网络系统以及无数的其他装置——都是以并行网络体系为基础的。但是过去计算机是由大量的部件捆绑在一起构成的笨重的大型机。

并行网络的回归是通过短信方式得到的。在1996年,以色列的Mirabilis公司把倍受欢迎的网上寻呼机——ICQ(“我寻找你”)服务投入市场,利用并行体系结构在个人电脑与国际互联网络之间发送信息。现在Napster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得益于快捷的微处理器)较大的存储能力以及更快的连接速度,把个人计算机绑系到一起去共享国际互联网上的文件。

Napster最重要的教训令人惊讶,它发现当人们看到这么做有利可图时会心甘情愿地打开他们的计算机一起共享文件夹。在操作过程中,清楚地表明通过数百万单独的个人计算机零碎的贡献能够快速的产生非常大的计算机网络,而且在这种网络中每一个功能被看作一个服务器以及一个顾客(客户机程序)。按这种方式考虑,实际上Napster有4亿服务器和系统管理员,但协调网络管理和基本设施花费却最低。

然而,在大量的协作软件中,Napster只是一个简单的程序,它只作一件事情——共享乐曲文件。它也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并行网络体系——利用中心服务器把计算机连接在一起以避免其他并行网络程序的复杂性。如Gnutella是一个共享文件程序,在高科技团体中非常受欢迎。同Napster相比,Gnutella用起来比较困难而且也不能说明共享文件的危险性,比如不能预警通过网络快速传播病毒。

但是并行信息处理技术到底是什么呢?与其他的联网技术概念一样,并行网络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是一个范围很广的体系。对于一些人而言,并行网络意味着个人计算机和服务器是同一事情;而对另一些人并行网络意味着个人的计算机将同所有其他人的计算机资源共享。还有一些人认为并行网络意味着网络是计算机本身。纯化论者把并行网络定义为一种缺乏集中管理形式的体系结构。实用主义者说并行网络只是简单的体系机构,这种体系机构使用一个中心服务器但是同位体都是独立的。

对并行大概最明确的定义是由克雷 · 辛基(Clay Shirky)提出的,辛基是一个风险资本家,在并行网络社会是一个重要的人物。辛基先生把并行网络的出现同域名服务程序(存贮互联网内的计算机地址的数据库)的局限联系到一起。辛基认为,并行网络是应用软件最基本的纽带,这些应用软件利用远程因特网资源,在那里这些机器完全或基本完全独立于中心服务器。然而,因为这些资源——现在的个人通信业务,除移动电话机外,即将问世的个人数字助理及其他的附件——经常依赖于调制解调器,而这些调制解调器在每次连接到为他们提供服务的网上商业公司时被分配新的地址,因此辛基先生坚持说并行网络体系不是利用域名服务器,而是必须利用其他的设施把机器连接在一起。

在这个定义之下,Napster属于并行体系,因为Napster能够选择性的安排用户(基本的用户注册名)并且独立于有关的计算机。即时信息服务如ICQ以及美国在线服务公司的即时使者(美国在线服务公司在1998年收购了ICQ),也都属于并行体系,这两者都胜过了传统的域名服务器体系结构并且为个体机器开发连接手段。相比之下,E-mail不属于并行体系,因为它依赖于中心服务器。

四种应用软件一体化

并行网络总共包含四种独立的行为:用户之间的协作,应用软件间的交互,网络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超高速计算。在这四种行为中最突出的就是正在被一些新公司如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Groove Networks、加利福尼亚州欧文市的Endeavors Technology等协作开发体系——这些体系把Napster的文件共享能力同ICQ的即时通讯能力在安全环境中结合起来。这些系统主要的吸引力是激发作业组中临时文件共享和通讯的热情。

以Groove为例,员工们能够在协作环境中同其同事们取得联系来进行各种方式的合作工作,从集体讨论、计划行动到共享文件,一起网上冲浪。Groove同其他的体系一样,当有同事(“弟兄”)联机的时候通知每一个用户,识别他们的身份并且允许用户在任何地方同其同事取得联系。对于商业界来说,最重要的是一旦软件投放市场,服务性工作就会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全沟通的空间——无论他们在因特网上还是在公司防火墙及企业内部互联网络上,都不会拖累公司的服务工程人员,也不必设立各种形式的中央机构,更无需担心陌生人靠近公司的网络。

尽管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协作上,但是允许软件应用程序以并行的方式交互作用可能是最有发展前景的。Oculus Technologies等一些系统把分散的数据捆在一起以进行网上交易、产品设计或者知识管理。这样的程序把并行作为从一个应用程序向另一个应用程序传递数据的方式,或者作为把无数的机器连接成一个巨大的数据库的手段,并行也可以保持原始生产者在允许订约人使用这些程序时对研究数据及价格表的所有权。

软件交互技术允许同事们把复杂的问题分解成较小的、更容易处理的问题。这一系统最佳的特征是比较数据以及确保这些数据是由处理者最新处理的。这就确保了数据的准确和最新。这种功能使一些如在线交易和股票贸易的应用程序更加完美。纽约的Liquidnet及波士顿的Worldstreet都是瞄准了华尔街的建筑物买方系统,前者为了招揽大量的顾客提供并行贸易体系,而后者正在为证券管理人员、分析家、商人研发应用工具。

交互软件能提供最新数据的另一个方面是搜寻因特网。现在应用的有代表性的搜寻工具交付至少24小时以前的内容。尽管那样,大多数的搜寻工具只能挖掘在因特网上能够获得的部分信息。一些公司正在开发下一代搜寻工具。这些搜寻工具将利用并行技术以便为媒体组和其他大容量用户提供更及时更全面的信息。

销售困难

其实许多没有经验的公司正在努力开发资源利用程序,这些程序利用并行的能力来储存文件、分配内容、并且共享其他机器的处理能力。这样做不但降低了诸如存储硬件、服务器和其他设备的成本,而且也帮助控制了网络上的通信量。然而在并行网络提供所有可能的服务性工作中,这种程序可能是最难出售的。因可能涉及太多的涉及安全性和复杂性的问题,使并行服务不能实际应用。

最后是关于分布式的数据处理服务,这些服务不定期地把超级计算量传递给那些需要强大的数字处理能力而却不愿意为此支付费用的公司。实质上,这一技术正在被一些公司扩展,如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United Devices、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的Entropia等。这一技术把大量的计算分解成能够在计算机和网络范围内分配的小的部分,每台个人计算机同时计算数据并且向中枢计算机汇报结果,然后中枢计算机把这些结果汇集成一整体。

例如,过去的程序就是把数字直观显示的个体的帧移交到不同的计算机同时进行计算,然后再把回还的帧重新组合成可变的序列。然而,一旦把数千的甚至上万的计算机合在一起去做这样的运算,结果便产生了并行超级计算机,这种计算机有许多接点(每秒钟万亿次“浮点”操作),但成本却只有IBM公司的“深蓝”计算机或即将问世的处理计算折叠蛋白质构型的“巨人”蓝基因(Blue Gene)的一小部分。

超级计算研发公司认为,如果向公司出售这种服务一定会赚钱。这种应用软件几乎能解决任何事情,从遗传方面的研究到经济上的蒙特卡洛概率模拟等等。我们提到的大多数公司正在着手解决一些有关烦琐的数字处理问题,比如数字翻译、工程设计、药物的研究和财政的模块化。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分布式计算一个较大的优势是它能够同各种不同的Unix和Windows非定制的程序一起运行,向很多潜在的消费者敞开了大门。相比之下超型计算机需要专门的软件,而这些软件的编写、研究、定制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和数百万美元。

网络并行一败涂地了吗?

商品化的并行网络不行了吗?不一定。在一大群并行网络公司第一次像没头苍蝇一样跌倒的时候,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中有很多已经具有了并行的成分,这些软件是由Microsoft、Oracle,Sun Microsystems和其他一些公司为大企业开发的。Sun在这一领域也已经开始了投资——最近用1亿美元收购了Infrasearch。

不是由于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问题,而是现代化的工作场所使并行网络成为一个可靠的工具。在过去的10年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工作性质的显著变化。公司的界线已经变得很宽广,消费者与供给者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公司对临时工和顾问的依赖性越来越大,然而依靠最多的还是临时工作组。正如《Free Agent Nation》的作者丹尼尔 · 平克(Daniel Pink)所说,没有固定组织和明确限定的工作场所与日俱增,并行网络与现代的公司非常匹配。

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人类学家博尼 · 娜迪(Bonnie Nardi)研究了现在人的工作方式,她把临时网络的增加看作近几年来劳动力中最基本的改革。娜迪女士把这些网络称为“加强网络”,因为他们具有本质上的目的性以及其他结构固有的压力,网络已经日益成为工作和公司本身的明显的扩充。随后像ICQ和其他协作的并行工具这种自管理信息系统就成为了网络的中心点,他们允许用户自由、便利地用他们自己的术语同同位体取得联系。

对并行应用软件的初步研究证实了商业界的这种发展趋势。例如,康涅狄格州的United Technologies公司利用Oculus交互系统把它的工程和设计体系合在一起,通过把众多的数据库连接起来使产生全异的设计促进各组之间更好的交流。在操作中,系统可以减少设计组中错误的和过时的信息流量。福特汽车公司也采取了同样的方法,它利用Oculus系统加速它对改善燃料功效而做的不同设计的评价。把所有应用软件和系统的信息连起来,这一功能使福特汽车公司能够进行更快的反复设计,每台车辆设计程序可为公司节省大量资金。

计算机科学家指出,在商业界并行网络仅仅适合于那些需要直接交流的应用软件。实际上,服务器将一直在公司人员管理、薪水发放、制定企业计划等更多方面占统治地位。然而,今后服务器将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而不是一些像简单的发放文件这种琐碎的家务杂事。毕竟并行不是商业模式而是计算机体系结构——简而言之,一种思想方式。然而在竞争利用并行网络赚钱的过程中,许多人看起来好像已经忘记了这个事实。

[The Economist. com,200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