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新任局长在介绍NASA的未来发展思路时指出,NASA将致力于研究和教育,并打算在2004年派遣教师上太空——

肖恩 · 奥基夫(Sean OKeefe)是去年12月接任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一职的。他说NASA需要回归到作为研究机构这一基础上来,着重进行能够改进空间探索或促进国家安全等技术的开发。他要求对太阳系作更多的科学探索,并要求通过教育的能动性来鼓励未来的科学家和探索者。

作为锡拉丘兹大学的校友,他在一次演讲中说:“我们在未来发展思路及其任务规划中把教育作为一个核心任务来抓。这不但是我们自身使命的立足之本,而且也是一个国家所真正需要的——如果我们想要在经济上保持安全的话。”

前白宫预算官员奥基夫先生受布什总统的委任来解决预算问题并改善NASA的管理。前任局长们的那种空泛的语言在他的演讲中基本上没有。

奥基夫先生指出,为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并激发年轻人对太空的兴趣,现在该是NASA完成派遗教师上太空这项未竟事业的时候了。在教育部的帮助下,太空教师计划将得到扩充,其他教师将被招募来接受训练,成为具有在太空从事教学或开发新颖太空教育计划专长的宇航员。

来自爱达荷州麦考尔的芭芭拉 · 摩根(Barbara Morgan,见图)曾是一名三年级教师,她将成为2004年航天使命的一部分,并有可能访问国际空间站。现年50岁的摩根自1998年起就一直在休斯敦的约翰逊空间中心接受宇航训练。

摩根原是首位太空教师候选人克里斯塔 · 麦考利夫(Christa McAuliffe)的候补人选,后者和另外六位宇航员在1986年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事故中不幸丧身。那次事故之后,太空教师计划就被取消,但摩根仍于1998年被接纳为宇航员候选人并被指定为首位教育使命专家人选。

奥基夫先生还说,NASA应该发展核子推进技术来加速深空探索用宇宙飞船的飞行,并在地球研究和安全问题方面与其他机构开展合作,例如提高飞机安全性能,使运输系统更有效和更安全等。

就如他在其他场合所言,奥基夫先生说他愿意推动NASA发展强调竞争的管理风格,结束机构重叠,促进更佳的财务会计责任制度。这包括对空间站计划的更严格管理,美国人在这上面的开销比原来170亿美元的预算超支了48亿美元。

乔治 · 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所长约翰 · 洛格斯登(John Logsdon)博士说,奥基夫先生的话表明了NASA工作重点的转移,但基本原则没变。

洛格斯登博士指出:“对地球应用、与其他机构合作的安全性以及教育有了更多的强调,而对特种技术和长远目标的强调则有所减少。”

[The New York Times,200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