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 · 霍普金斯大学的胡兰特 · 福特(Holland Ford)没有理由不骄傲:他最新设计的1600万像素的先进勘测照相机(ACS,安装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舷板上)拍下了有史以来最为深邃的关于宇宙的照片。作为这个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福特说:“当我们第一次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惊呆了。”“我们低估了这架照相机有多么好。”

ACS是由在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在今年3月一次长达一周的维修任务中安装到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在这次任务中,宇航员们修复了另一架NICMOS远红外照相机。ACS拍摄到的图像中最微小的细节大约是十分之一弧长那样宽,相当于800米外的一棵麦芽那样大小,同时它还具有比原先安装在哈勃望远镜上的照相机更高的敏感度和更大的景宽。

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在华盛顿特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福特展示了ACS第一组图像中的4张。很遗憾的是,这些极为精细的图像无法在电视或报纸上展示出来。“因为要看到这所有的细节,你需要大到8英尺见方的彩色版面。”令人震撼的是ACS拍摄的图像是一队被称为“蝌蚪”的星系,它有着一个长长的蓝色炽热星球组成的潮水般的尾巴。蝌蚪星系距地球有4.2亿光年之遥,比银河系最近的邻居——仙女星座还要远200倍。然而,在星系中个别极小的星在照片上也可以看到。更令人震惊的是,在照片的背景上,还有极其微小的遥远的星系。据福特说,背景上的星座数目是以前照相机拍出来的两倍,而它的曝光时间只是原来的1/12。

两周以后,宇航员们将开始在他们的最新科学项目中启用ACS,这个项目主要观测和研究早期和遥远的宇宙。据美国航空航天局所属的戈达德航天发射中心的丹佛 · 莱克伦(Dave Leckrone)称,他们同时也将尽快在今年6月取得修复后的NICMOS拍摄的第一组远红外图片。

[丁依柠译自Science Online,2002年4月29日]